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英特尔“农村运动”叫板联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07:33

  本报记者罗小卫北京河南报道

  9月6日,英特尔董事会主席贝瑞特拉开了他为期三天的访华之旅,《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贝瑞特此行的一个重要事宜就是参加中国农村信息化的有关活动。

  不过业内分析者称,随着英特尔在中国农村信息化市场“跑马圈地”的步伐加快。其与联想的关系将变得更为微妙。

  贝瑞特亲自督战

  9月6日,贝瑞特到以培育花圃出名的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了解信息化在当地的使用情况。与此同时,英特尔与海尔公司发布了其进军农村信息化市场的全新电脑平台:海尔农民电脑。

  据悉,该电脑最低价格2000多元,采用英特尔赛扬处理器,并具备“手写输入、语音朗读、电视输出”这三大特色功能。有消息称,首批海尔新农村电脑将于9月中旬铺货,10月1日前后正式上市。

  业内人士透露,海尔目前是英特尔在河南农村信息化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海尔电脑也是目前唯一只用英特尔芯片的PC厂商。因此,海尔在河南PC市场的动作将有利于英特尔占领河南农村信息化市场。

  据悉,英特尔去年7月25日,与信息产业部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国农村、城市、企业和物流等信息化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英特尔在有效期内利用3000万美元资源以支持中国在推广农村信息化及其他信息化方面的建设。

  联想阻力

  有消息称,在未来5至10年时间,农村地区市场将会达到千万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旗下北京赛迪时代公司农村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袁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中国农村人口中目前至少有30%的PC购买力,而现在实际上实现购买力的只有3%。”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陈伟最近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这一市场已经受到许多IT厂商的关注。”

  业内分析者认为,随着英特尔对中国农村信息化市场“圈地运动”的加剧,其与联想的关系将变得更为微妙。

  2004年,联想企图进军农村市场,希望英特尔在芯片价格上给予配合,但是最后没有与英特尔谈成,随后选择了AMD,并推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的2499元的圆梦电脑。

  在一个月前,联想推出了针对农村信息化市场的天福产品,而且价格只有1499元。

  众所周知,芯片厂商介入农村信息化,需要靠PC厂商为载体。

  而芯片的巨头英特尔目前靠的是海尔、TCL等企业,而AMD虽然实力不如英特尔,但在农村市场却已是国内PC老大联想为载体。这对于期望圈地农村信息化市场的英特尔就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无论是海尔还是TCL电脑在中国市场上与联想都不是一个级别。

  “我们与联想在农村信息化市场也有合作,海尔不是唯一合作伙伴。”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中国区负责人周力称,不过对于与联想具体在哪些农村市场合作不便透露。

编辑 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