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美收购陕西蜂星落定 加快手机渠道布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07:33

  本报记者尹 锋北京报道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国美电器已经完成对陕西蜂星的收购。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收购涉及资金5000万-8000万,共收购陕西蜂星通讯22家门店。

  黄光裕进军手机渠道的步伐明显加快,将纳入麾下的陕西蜂星电讯,助力其完成在西部市场的布局落子。

  收购接近尾声

  一位从知名手机连锁企业跳槽至UT斯达康做手机终端的资深人士透露,2006年,陕西蜂星电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剑向迪信通和国美电器等零售商抛出橄榄枝。“姚剑去年多次表示出售陕西蜂星电讯意向,都没有谈成,主要是价格的缘故。”

  该人士认为:“姚剑无意再做手机连锁,可能有意转做其他行业。陕西蜂星电讯被姚剑打理得不错,但蜂星电讯(CELLSTAR大蜂星)的倒闭,使全国各地的蜂星电讯加盟商(小蜂星),生存困难,姚剑出售公司,可能有别的想法。”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从2006年开始,陕西蜂星就开始尝试销售其他产品,去年12月底,陕西蜂星获得苹果KA级代理资格,不从代理商处拿货直接进行苹果产品销售。

  2007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国美手机峰会上,姚剑的出现,引发了国美收购陕西蜂星的传闻,但此传闻随即遭到国美总裁陈晓的否认,“国美和蜂星是合作不是合并”。

  2007年8月,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目前国美对蜂星的收购已经接近尾声,而此次收购涉及的金额在5000万到8000万左右。”

  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陕西蜂星电讯拥有22家销售网店,分销体系完善。其占据了西北地区30%的市场份额,年销售总额为3亿元,是西北最大的移动通讯服务商之一。

  陕西蜂星通讯董事长姚剑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对此事不发表看法。”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助理回应,“对此不了解”。而黄光裕本人的手机一直处于秘书台。

  国美加快手机渠道布点

  按照国美今年的计划,到2007年底,将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100家手机连锁店,实现198亿元的销售额。

  易观手机渠道分析师张燕玲分析,2007年上半年,手机渠道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促使国美加快渠道建设的步伐。第一,运营商不再单纯依赖自有营业厅进行分销手机;第二,终端厂商在渠道上开始采取多元化、扁平化的发展策略;第三,手机渠道商之间的整合在加快,迪信通收购上海协亨手机连锁在北京的全部门店。

  因此,对于国美想占据10%市场份额的计划来说,收购潜在的手机连锁企业是必然的措施。“下半年手机渠道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张燕玲认为。

  “目前一线市场的竞争已经很激烈,手机连锁卖场和家电卖场没有办法向更纵深的市场进军,现在很多品牌手机通过分布于各个区域的分销商进行销售。”一位由知名手机连锁企业跳槽至UT斯达康做手机终端的资深人士表示。

  “现在终端厂商不可能只通过一种业态进行产品的销售,各种业态之间的竞争会加剧。”易观手机渠道分析师张燕玲表示。

  背 景

  蜂星之死

  蜂星电讯(CELLSTAR)(简称大蜂星)是美国上市公司,1996年,作为蜂星电讯(亚洲)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的全资子公司,蜂星国际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20万美元。

  蜂星国际在最辉煌的时候,年销售额曾超过100亿元,为国内仅次于中邮普泰的第二大手机国代商。

  蜂星国际与代理商(简称小蜂星)之间的政策发生变化,引起各地小蜂星与大蜂星之间关系恶化,很多地方的小蜂星就此退出了大蜂星的销售渠道。

  蜂星国际业绩开始出现连续下滑,2004年,出现了高达4000万元的亏损,2005年,亏损总额达到8.29亿元。

  伴随业绩下滑,大、小蜂星之间潜在的矛盾全面爆发,蜂星国际将武汉、重庆、杭州等多家的小蜂星告上法庭,并且禁止各地小蜂星再使用蜂星电讯的注册商标。

  2006年底,在中国市场已彻底无翻身机会的蜂星国际黯然退出中国市场。

编辑 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