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麦包包创电子商务新模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07:33

  天极ChinaByte 9月8日消息(孙广健)面对互联网平台作用的巨大诱惑,挣扎于传统行业的众多企业纷纷试水电子商务,以求建立网络营销渠道。但大多数企业都不能幸免地在B to C大潮中铩羽而归,巨大的投入却收效甚微,什么样的电子商务模式才能在这一领域淘金呢?在PPG等行业网站崛起之后,又有一个网站给各行业的企业家们树立了榜样,这就是专营箱包业务的行业网站“麦包包”。

  值得借鉴的是,麦包包并没有把互联网仅仅作为展示产品的平台,它把定制产品的功能加入到网站中,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喜爱的产品,根据产品的订单安排生产,实现了产品的零库存。麦包包注重的不仅仅是产品性价比,它更注重产品的款式。“麦包包”总裁叶海峰向记者介绍称:虽然“麦包包”奉行的是薄利多销的原则,但其最大的特点是别人有的产品在“麦包包”能更便宜地拿到,而别人没有的产品,消费者能在“麦包包”上轻松找到,而后者才是“麦包包”盈利的主要来源。

  与陈年当初在卓越网所倡导的专业有所不同,“麦包包”对专业有自己的诠释。虽然去年10月才上线,但“麦包包”充分利用了自己在箱包行业10年的基础。从总裁到普通员工,麦包包团队的主体人员都在箱包领域打拼多年,对这个行业的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麦包包”拥有自己的工厂、营销渠道、固定客户群体和品牌产品,所以“麦包包”可以用最低廉的价格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并拥有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议价能力,牢牢占据了产业链的上游阵地。同卓越初期专营音像、图书出版发行来缩减运营成本,提高效率不同,时尚的箱包市场从来不会等待迟到者,这个领域没有什么长尾可以挖掘。

  缩短产品在生产、销售过程的周期是箱包行业最大挑战,而十年专业基础帮助“麦包包”打通了从设计到销售的整个链条,帮助其大幅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除此之外,选择物流发达的嘉兴使得箱包从产地到长三角的消费市场近在咫尺,更能通过便利的铁路、公路交通网迅速发货到全国市场。正是这种快速的出货能力使“麦包包”在机遇稍纵即逝的箱包市场领先对手一大截。

  在众多企业在网络营销上大把砸钱的时候,“麦包包”却自始至终没有在广告上投入太多。它奉行体验式营销的策略,让客户成为“麦包包”的受益者和推销员,从而把尽可能多的利润留给消费者。据介绍,60%在“麦包包”购物的用户会在三个月内再次从“麦包包”网站购物,这一比例在国内还实属罕见。

  统观“麦包包”的电子商务模式,里面始终包含一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理念,而在这种精神统领下建立的电子商务模式就是正在逐渐走向主流的B for C模式,一种全新的B to C模式。正是由于消费者决定工厂该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生产厂商就不会陷入产品滞销的泥潭。这种定制模式将“惊险的一跃”提前到商品的生产环节之前,抓住了购买者的最大消费愿望,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商业风险,同时也可以获得最大的利润回报。

  不难看出,“麦包包”的成功是专业的成功,是专注用户体验的成功,是定制服务的成功。虽然普遍认为在电子商务中,面对消费市场则意味着面对成本控制的巨大压力,但“麦包包”用行动表明,成本控制的根本在于专业的生产管理体系和顺畅的产业链,而以用户为中心的定制服务能够带来最大的利润和最小的风险。

编辑 赵海涛 天极yesky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