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兴联想第一之辩 引发国产手机老大之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2:49
  三家手机研究报告相继出炉,两种结果却大相径庭,引发国产手机老大之争

  本报记者郭冬颖北京报道

  9月3日以来,三份截然不同的市场分析报告使得喧嚣的手机业再次喧嚣。

  这三份报告出自不同的市场调查公司,所得结论大相径庭,使得国产手机持续多年的排名第一之争烽火再度燃起。

  中兴称出货量国内第一

  这场争端始于9月3日赛迪顾问率先发布的一份《200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研究报告》,报告图文并茂地列出了上半年国内手机的新排名。

  这份报告引起诸多方面关注。主要焦点是,《报告》显示,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经变阵,一向低调的中兴通讯凭借国内外市场的优质表现,以占移动终端市场4.8%的出货量,仅排在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四大国际品牌之后,杀入前五,稳居国内品牌第一。

  紧随其后的华为的市场份额是3.2%,波导则为2.3%,UT斯达康为1.2%,夏新为1%。其余厂商市场份额为15.1%。

  表面上看,似乎是一个令上述几个国产品牌皆大欢喜的统计,一直在手机业非常低调的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手机产品体系总经理何士友表示,“2007年上半年移动通信终端市场的出货量已经高达2.48亿,中兴通讯在GSM、CDMA领域的稳定增长,以及3G产品销售的拉动,使我们上半年的业绩取得了明显的突破”。

  何士友如此评价中兴通讯跃居第一:“中兴手机的海外市场销售量已经达到整体的70%以上,这对中兴通讯和中国通讯制造业厂商来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

  按照业内的说法,该报告显然暗里藏针,因为,根据该报告,已经连续宣称多年蝉联国产第一品牌的联想手机市场份额仅为1.7%,排名国产品牌第四,而联想手机自2005年以来一直宣称国产品牌第一,显然,该报告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两份报告力挺联

  很快,争议越来越激烈。

  9月4日,即赛迪报告出炉的第二天,《华夏时报》记者又意外收到另一篇数据完全不同的报告,这份来自易观国际的报告与赛迪的报告关于洋品牌厂商的排名一致,但关于国产品牌厂商的排名问题两份报告则完全不一样。

  易观国际的报告称,国内手机厂商总体份额有所上升,在国内手机厂商排名中,占总体市场份额6.7%的联想仍位居第一。

  紧接着,另一家市场调查机构赛诺市场调查公司宣称最新的《中国移动电话市场季度回顾与展望》称,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在稳步回升。其中今年上半年联想的手机市场份额约为7%,继续保持了总体市场份额第四、国产手机第一的位置。

  这两份报告显然力挺联想手机。

  谁是国产手机老大

  对于上半年跃居国产手机第一,中兴通讯提供了充足的证据,其表示,在国内市场上,中兴通讯目前在国内GSM、CDMA手机方面表现不俗。

  中兴通讯表示,其另一个撒手锏是海外市场的井喷,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的飞速飙升以及在发达国家市场的规模进入。

  但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产手机的排名看怎么比,中兴通讯的手机销量更多的是在海外实现,假如单独计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可能是另外一回事。赛迪顾问的报告偏向于国际市场出货量,赛诺和易观国际的统计可能更多地偏向于国内市场销量。

  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PR部部长王勇对此回应说,“赛诺和易观是对零售量的统计,且主要是GSM手机,而中兴通讯很多的手机不是靠零售,而是运营商定制。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没有什么不同,出货量大就意味着市场占有率第一。

  他还说,“现在讨论的是国产手机第一名,不能混淆概念,从总量来说,中兴通讯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对此,联想移动业务人士则表示,“我们没有调研国外的数据,但就国内的数据来说,我们已经当了一年多的第一了,易观和赛诺的那两个报告就出来了,但因为没有什么变化,我们都懒得再宣传我们是第一了”。

  观 察

  第一之争为时尚早

  一位业内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中兴通讯与联想手机的渠道运作方式完全不一样,中兴通讯主要是走与运营商捆绑定制手机的道路,加上其终端覆盖面非常全,包括GSM、CDMA、小灵通、3G手机在内,其全球的销量肯定远远超过联想手机。

  但在国内零售方面,中兴通讯肯定不如联想手机,联想手机应该为国产品牌国内零售市场第一;而且,联想手机的主项是GSM手机,其GSM手机单项在中国肯定远超过中兴通讯,联想进军手机才4年,有此成绩,应该说为国产品牌手机起了标杆作用。

  另外,该专家也表示,根据上述三个报告,均称仅4大洋品牌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就达65%以上,国产品牌应该主要将精力集中于颠覆洋品牌趋于垄断中高端市场的格局,而不是争市场份额并不高的国产手机第一。

编辑 赵海涛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