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协同管理,打开企业信息管理之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2:49

  企业的管理主要有两个方面:事务管理和业务管理。而企业信息管理就是提升企业管理的手段。传统的信息系统(如ERP和CRM)经常混淆事务管理和业务管理,由于这两种管理的要求都不一样,所以传统的企业信息系统在工作效率上都有所欠缺。

  近两年来,协同软件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而微软、点击、用友这样积累广大用户管理经验厂商的加入,使得企业的事务管理系统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并让企业的信息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2006年随着协同软件技术的日益完善,以及各行业成功案例与应用经验的积累,协同软件将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协同全面打开通往企业信息管理之门。

事务与业务信息管理   企业事务信息管理系统和业务信息管理系统是不同的。所谓事务信息管理就是对日常的工作流程(如:报销体系、审批体系、协同工作体系等)进行的信息管理,这些管理具有通用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之间的差异很小,甚至有些内容要与国际管理接轨,还必须要让这些事务管理系统标准化,而且事务管理是常规的,处理周期也相对稳定。而业务信息管理(如:客户追踪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内部财务管理系统等)这些信息管理系统具有各异性,即便是同一行业的不同的企业的业务信息系统都不相同,所以业务信息系统采用的方式往往是定制,并且业务事件往往具有突发性,所以业务信息系统更注重高效性。总体来说:事务管理系统应该最应该注重通用性、规范性和稳定性,而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应该注重适应性和高效性。事务信息管理系统和业务信息是互补的,用谁来替代对方都是不合适的。 信息系统架构误区   既然事务与业务信息管理是互补的,那么企业合理的信息管理架构就应该包括这两部分:事务信息管理系统(协同工作平台)和业务信息管理系统(ERP、CRM、财务软件系统等)。以前企业在部署信息系统时,经常采用三种方式来作为事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平台:一是将Office+Email作为事务工作系统的平台,二是在ERP或CRM系统中,让系统厂商定制协同工作平台,三是借助自己技术人员开发协同系统。这三种方式,虽然能满足企业用户的基本需求,但是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第一种方式是企业成本投入最低的。但对于审批、报销、协同工作来说,很难达到及时和高效性,并且要实现事务信息管理,对用户的操作也有一定要求,而且在规范性方面也是难于保障的。

  第二种方式看起来是无需成本,但是增加了ERP的功能,必然有成本投入。而且业务管理系统(ERP和CRM)的应用是复杂的需要进行专门的应用培训,而打包的协同平台加大了培训的难度,反而使得协同系统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和使用,降低了效率。

  第三种方式虽然前期成本投入会少很多,但是协同工作平台的后期维护和规范性会大受影响。而且没有一定的用户经验积累,也会使得开发的协同平台的功能不是很完善。

  所以构筑企业信息系统,专业的协同平台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一些无法进行业务信息系统建构的企业,建立一个高效的协同平台就更有意义。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国栋 互联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