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中国互联网“钱”途何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1:58
  •   在网企多如牛毛的网络世界,没有创新就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就无法吸引网民的眼球——当然也包括风投的眼球,很快便会“泯然众人矣”。

主持人:

我们用“春江水暖鸭先知”来表达风险投资者对行业敏感度的赞扬。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风险投资的方向大致就是来钱最快的行业方向,而中国互联网向来是风险投资的主要方向。不过,根据创业投资研究机构ChinaVenture的最新研究报告,风险投资对中国互联网业的投资出现了明显下降的趋势,在中国所有的风险投资中,从案例数量来看,互联网投资所占比例由2006年上半年的43.9%降至2007年上半年的32.0%,从投资金额上看,中国互联网所占比例也由41.3%大幅度降至27.3%。

换句话说,风险投资者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钱”途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疑问。那么,曾经红火的中国互联网又做何打算呢?

大众评判台

易繁:赢利模式何在

风险投资的偏好是高风险高回报,需要好的退出机制,但中国互联网业这几年来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投的,没有真正的创新,没有建立可靠的赢利模式。前几年投入的似乎都没什么收成,人家怎么还会投呢。

朱彦:行业进入稳定期

网络产业在中国估计主要是几大巨头之争,再投资获得暴利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但总体我觉得还是应该看好的,风投的减少表示这个行业进入了稳定期。

励俊:已经过了飞跃期

我对网络产业还是看好的,只是随着金融市场逐步成熟,创投市场的选择越来越多,对中国互联网投资比例降低是很正常的。再说,目前互联网已经过了飞跃期,可投资的好项目逐渐减少了。

宋勇:不实在

如果有钱赚,不要说风险投资商了,就是中国一般的企业,流动性这么泛滥,钱这么多,也肯定有人会去投资。关键是现在的中国互联网创新企业真的大多污七八糟,都在走政策钢丝。一旦有关部门严格管理起来,什么SP、聚合、短信、游戏之类,都将面临问题。不实实在在做事,谁愿意去投资。

◆沸点特稿

跟风者没有前途

林永泉

中国互联网发展至今,要说没什么创新那绝对是睁眼说瞎话,但其创新的可持续性却值得打个大大的问号。“互联网已出现一片红海,差异化竞争不明显、很多大网站也仅仅在进行简单的商业扩充”,互联网老兵、中国博客第一人方兴东在2006年9月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这样的话。

从2000年到2006年,中国互联网的新鲜血液越来越少,到了2007年,其新鲜度显然已难以满足风投的口味。因此,互联网占中国投资总额比例由2006年上半年的 41.3%降至下半年的36.8%,再到2007年上半年的27.3%,这条快速下滑的曲线便成了摆在中国互联网企业面前的一个警告,警告的内容方兴东已于2006年9月点明:“现在中国互联网的局面并不乐观,很少有企业专注在核心竞争力上,同质化太严重。”

相比传统行业的企业,互联网企业更要以核心竞争力来安身立命。人家采矿业如果玩不出什么花活,大不了就靠山吃山,但在网企多如牛毛的网络世界,没有创新就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就无法吸引网民的眼球——当然也包括风投的眼球,很快便会“泯然众人矣”。

SP和BT不能说是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创新,但因其兴起于中国互联网初兴阶段,算作创新并不失实。问题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项曾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的业务,前者因扰民而不断遭遇相关主管部门的整顿,后者则陷入知识产权泥潭亦难大展身手。淘宝的B2B也红火过,但随着征税呼声日益高涨,这一赢利模式显然面临挑战。这几项技术都可以称得上是创新,但令人遗憾的是,它们尚未露出可持续创新的显著特征。

如果说创新能赋予互联网企业第一次生命,那么只有可持续创新才能带来稳定赢利,方能令其获得“永生”。持续创新与跟风则明显是一对冤家。跟风是件比较惬意的事,看到什么东西热乎了,一拥而上大快朵颐,至于吃了上顿还有没有下顿,则不在其考虑范畴。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就像笑话里说的那个穷书生,一听到钟声响就习惯性地去蹭饭,最终被人狠涮了一把。跟风型的互联网企业也是这样,刚开始或许也能蹭点风投的散碎筹码,到后来就只能跟风吃“风”了。

中国互联网企业想必也不愿看到未来是这样的吧。

编辑 赵国栋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