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联想前CFO马雪征加盟私募股权基金TPG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1:57

联想前CFO马雪征

  据消息人士透露,前联想CFO马雪征已加盟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PE)之一的TPG集团(Taxas Pacific Group,德州太平洋集团),这反映出中国市场正成为国际大型PE的又一个主战场。

  马雪珍将任TPG集团执行董事和合伙人,协助开拓中国市场,而TPG于2005年3月率另两家PE——泛太平洋集团(General Atlantic)和新桥集团以3.5亿美元入股联想。

  马雪征今年5月23日,在联想发布年报当日,宣布从CFO职位退休,转任联想集团非执行副主席。她自1990年应柳传志之邀加入联想,成为创业元老之一,在联想十几年发展历程中的几乎所有重大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TPG尚未对记者求证邮件做出回复。消息人士透露,TPG将于明天正式公布马雪征的加盟。

  马雪征非常低调,于2000年出任联想集团CFO后,担负起与香港资本市场的沟通工作,被业内人士誉为联想的“公关大使”,也是联想多年来资本运作的实际操盘者。

  TPG集团是世界最大的PE公司之一,管理资产达400亿美元,在入股联想前,曾作为联想的竞争对手,参与竞标IBM个人电脑业务。该集团今年3月向云南红酒业集团投资1500万美元,完成其首个在内地的项目。

  逐鹿中国

  近年来,黑石、KKR、橡树、贝恩、3i等国际主流PE纷纷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并延揽投资业界资深并具有丰富人脉的精英加盟,前香港财长梁锦松加盟黑市后,就在很短时间内促成了中国外汇投资公司入股。

  凯雷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对记者表示,“私募股权基金未来会成为‘本地’企业”,而未来PE竞争中国市场,比拼的将是“本土化”与“综合化”,前者是比拼能否提前找到和看懂本土市场模式,后者是比拼能否提供全球的优势资源。

  正在大连出席达沃斯夏季年会的普华永道CEO沈德培也表示,未来10年私募基金将在中国市场扮演重要角色。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一系列法律的修订和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发展股权基金建立了较好的法律环境;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加快,为股权基金的投资和退出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渠道;经济增长加快和国内资金充裕,为人民币股权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市场需求和融资基础。

  而据透露,中国第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将于本月16日在天津正式成立,吴晓灵担任协会顾问。

  本土化调整 

  在黑石、KKR、橡树、贝恩、3i等国际主流PE纷纷加大对中国的投入的同时,近期外资并购领域却出现一些新的政策信号,凯雷入股重庆商业银行、高盛收购美的股权等交易纷纷被管理层叫停,市场认为PE在内地的发展将受到一定影响。

  上交所日前一份专题针对外资并购和证券市场发展的研究报告就指出,未来我们外资并购的主体将更加多样化,全流通解决了PE退出渠道的问题,国内证券市场上PE的并购将更加活跃。该报告认为,“目前迫切需要建立全面的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

  祖文萃认为国际PE基金也有自己的适应期,也在学习不断自我调整,应对政策面的变化调整自己的策略,“但中国始终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他认为国际PE能够做到的是,“将全球资源带到本土,创造本地价值。”

  兴趣不减

  事实上,在次级债风暴导致PE基金在美国和欧洲国际大型PE的亚洲定向基金募集却连创新高,反映出投资者对以中国为首亚洲国家的信心依旧高涨,兴趣也愈加浓厚。

  上半年,Affinity Equity Partners和CVC Capital Partners分别募集成功28亿和19.8亿美元的亚洲基金,先后创下亚洲PE基金之最,但他们创下的记录并未保持太久,老牌PE基金KKR本月募集了一只高达40亿美元的亚洲基金,成为全球迄今规模最大的亚洲PE基金。

  市场有消息指出,TPG将很快打破KKR的记录,该公司一只42亿美元亚洲基金的募集工作已近尾声。

  亚洲私人资本研究中心称,今年迄今为止私人资本运营公司通过向亚洲定向发行的基金已经筹集了246.5亿美元资金,接近2006年全年的266.2亿美元,随着新的大型基金不断诞生,亚洲2007年的基金筹资额将创出历史新高。

  相关新闻:

  马雪征退休联想创业元老集体退隐

  财经杂志:马雪征信号联想再变身

  联想高级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马雪征退休

编辑:赵海涛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