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携日本卫星俄火箭坠毁 拜科努尔发射活动暂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8:19

俄罗斯的质子M族火箭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6日凌晨,一枚携带日本通信卫星的俄罗斯“质子-M”火箭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不久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开阔地带坠毁,哈萨克斯坦方面随即宣布暂停所有“质子-M”型号火箭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发射计划。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质子-M”火箭在飞行中发生故障,发射升空135秒钟后,所携带的日本通信卫星“JCSAT-11”于4时42分(格林尼治时间22时42分)坠毁于哈萨克斯坦境内。俄新社报道称,残骸坠落于哈萨克斯坦偏远地区,燃起熊熊大火。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而大火也迅速被扑灭。

  哈萨克斯坦航天局局长称,造成火箭发射失败的原因可能是箭载导航系统出现问题。事故发生后,所有“质子-M”火箭发射计划均中止进行。但估计其他航天发射不会受到影响。“质子-M”火箭是俄罗斯航天工业主要发射工具之一。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特别代表巴斯基耶夫在拜科努尔表示:“‘质子-M’火箭发射失败意味着,在所有问题得到解决之前,这种型号火箭在拜科努尔的发射计划将自动中止。这是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之间达成的协议。”

  俄罗斯官员称,这起事故可能会导致预定的发射计划被迫推迟。俄罗斯重要的航天技术生产企业赫鲁尼切夫航天科研生产中心的官员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质子-M’火箭在11月和12月本计划进行更多的商业发射计划,将外国卫星送入轨道。由于此次事故,这些计划可能会调整。”

  此次事故也引发了哈萨克斯坦国内对环境污染的担心。哈萨克斯坦航天局局长塔尔加特·穆萨巴耶夫表示,“质子-M”火箭当时载有近219吨燃料,“这些燃料要么落到地面,要么在空中燃烧。其中包括大量有毒化学物质。”哈萨克斯坦紧急事务部高级官员托勒约拜·埃迪洛夫在首都阿斯坦纳对记者说,鉴于“大部分燃料会在空中燃烧,”不会对地面人员构成太大危险,但是,“我们不能完全排除它的危险性。”

  “JCSAT-11”卫星按计划向日本、亚太地区、夏威夷群岛的用户提供电视转播和通信服务。日本JSAT公司事后发表声明称,由于此次发射的卫星只是作为更老版本的后备卫星,事故可能只会对公司造成微不足道的影响。该公司说:“这颗卫星只是在轨后备卫星的替代者,发射失败不会对公司目前提供的通信业务造成影响。眼下,事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卫星发射失败造成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质子-M”火箭是“质子- K”火箭的升级版本,“质子- K”火箭是近40年来世界上最可靠的火箭之一。“质子”火箭进行的所有商业发射活动均由美俄合资公司国际发射服务公司(ILS)实施,自1996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进行了约40次发射。拜科努尔发射场建于前苏联时期,苏联解体后,哈萨克斯坦将这一发射场租借给俄罗斯。一直以来,哈萨克斯坦就对拜科努尔发射场的环境污染及太空残骸的危险性充满忧虑,有时这种疑虑还会使俄哈两两国关系陷入紧张。(杨孝文)

编辑:赵国栋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