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构建绿色网络:当善与恶在一念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8:17

  【计世网独家】(记者黄世勇)有人说,互联网有两张面孔: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样子,完全是看每个人自己的选择。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世事并无绝对可言,很多时候,往往是善恶一念间。当人的精神在道德与欲望、善与恶之间游走时,如何建立一系列机制敦促企业和网民自律,对于构建绿色网络尤为重要。

  7月1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至2007年6月30日,我国内地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宽带网民数达1.22亿,手机网民数较去年翻了2.6倍,已有4430万人。其中,有3/4(76.3%)的网民承认,重大新闻一般都是首先从互联网上看到的。毋庸置疑,网络已经不再是少数人的奢侈品,它已经走入了普通人的生活,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对外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

  互联网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互联网资讯丰富,每个人都能快速获得个人所需的资料。“像我们做新闻的,经常会遇到某些字没有把握,或者某些诗句记不完全,只要在Baidu、Google上搜索一下很快就出来了;有时候需要出去开会,对具体的地点、周边环境、交通情况很不熟悉,也是上网一查就明白了。”一位同事这样告诉记者。

  可是,互联网并不是理想中的“伊甸园”。各种各样的广告铺天盖地,不良网站屡禁不止,不良信息随处泛滥。据统计,网上非学术信息中的47%与色情有关,每天约有2万张色情照片进入互联网。“目前互联网存在的网络不文明问题比较严重,网络中存在不文明的信息,色情、淫秽、暴力、虚假信息、人身攻击等等,这些信息不仅不利于网络文明的建设,而且极大地影响了网民的正常上网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君佐告诉记者。

  互联网的天空从来就不是一片蔚蓝,那么,到底是站在阴云之下,还是蓝天之下,全看每个人自己的选择。

  自律是基础 管理是手段

  随着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和提高,网站数量节节攀升,增长迅速。据《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截至2007年6月,我国网站数量已经达到131万个,半年内增加了47万个,比2006年同期增加了52万个,年增长率达到66.4%。其中增长最快的是CN域名下的网站,目前.CN下网站数已达81万,年增长率达到137.5%。我国每万人拥有10个网站,比2006年同期增加了4个。另一方面,问题也随之而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些网站服务商过于追求经济效益,追求点击率,大打‘擦边球’,大量充斥暴力、色情的视频、音频和文字被挂在网上,肆意流传,这些内容表面上看似丰富了网络内容,但是对网民的身心健康是没有任何好处的。网站数量的急剧增长,也给网络的监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最大的矛盾就是监管人员与网站数量的增长不成比例。国内有上百万个网站,再加上境外网站,怎么可能管得过来?”杨君佐说。

  同时,自从web2.0发展以来,网民不仅可以从网上获取信息,还能在网上发表自己的言论和看法,从观看者变成了参与者,“网民参与网络信息的开发、制作和传播,这些都使得网络的性质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也使得网络管理出现了很多问题。面对浩如烟海的网民,管理机构目前的管理手段很难全面覆盖,大量不利于网络文明建设的内容被网民堂而皇之地上传,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杨君佐告诉记者:“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企业的自律机制不健全,网民的自律水平相对薄弱。我认为,互联网的治理应该是自律为主,管理为辅。自律是基础,管理是手段。”

  据杨君佐秘书长介绍,自律由三方面组成:一是网站运营商行业内部签订文明公约,形成行业自律。作为网站,在传播信息时,要在道德、法律的限度内进行过滤、筛选,把有效的、有用的信息传播出去,另外,要担负起道德、文化、法律传播者的重任。同时通过文明公约和行业协会来互相制约、共同遵守协议,企业相互开展自查自纠,设定举报,这对于网站应当有很大的规范作用。近日,北京千龙网等十四家网站发出文明办网的倡议书就是一个行业自律的范例。

  其次是网络自律技术,主要是指分级过滤技术这一类的网络安全技术手段,通过自律技术可以对网络空间中的不良信息进行分级与过滤,帮助用户控制在登录后应该看到的和不应该看到的信息内容,从而提供较好的实现道德内化的外部环境。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已经开发出网络过滤软件,建立网络分级制度。

  第三是网民的自律。这一途径是最有效、最积极的,但也是最难以操作的。如果每个人具备较高的辨识性、道德自律性,那么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我们需要的是有一定标准促使网民自律,从而增强网民的理性。举个例子,每个人在公共场合都会注意克制自己的举动,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有道德规范来约束。我们也就希望在网上能像在公共场合一样,网民通过自律规则来约束自己的言行。”杨君佐表示。

 [1] [2] [3] 下一页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