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当欺骗成为行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8:12

  I踢馆

  呜吖嘴

  巫伟

  信产部近日又集中曝光了69家SP企业的违规行为,这次把法人代表的名字也一块儿给“公示”了。不过说实话,我们都懒得报道了,相信广大读者对处罚SP的新闻也已经“阅读疲劳”了。信产部定期、不定期地都会把违规SP拉出来“游街示众”,可我想问的是,这些违规SP咋就跟野草一样“野火烧不尽”呢?

  从统计数据看,违规SP的确是越来越少了;手机用户根据自己破财的频率,相信也能感受到“短信陷阱”、SP乱收费的减少。然而,告诉你一个数字,可能你还是会吓一跳:今年第二季度,全国被处罚的SP企业达511家(次)。而以前的数据更吓人:2006年,广东移动旗下的1212家SP中,受到各类处罚的就达580家(次)。

  如此大面积的违规,简直蔚为壮观。只能说,不守规矩已经成了SP行业的通病。

  再来看看这些SP都干了些什么。在信产部的处罚名单里,排名第一的“罪状”是“诱骗用户消费”,简单一点说就是骗钱。其实这都算好的了,要是放在以前,那可不是骗钱,而是抢钱——直接给你订个业务,然后源源不断地收你的钱,而且你还不知道。

  当然,这并不是那些SP发了善心,而是监管的口袋收紧了,运营商的网络漏洞、制度漏洞也陆续堵上了,SP们被迫提高“技术含量”。

  一个行业就这样被彻底做烂。如今,SP这个英文缩写不但变得家喻户晓,而且变得臭名昭著。那些跟电信增值业务沾边的企业,现在都避之不及,唯恐被扣上SP的帽子。这简直是产业的耻辱、国家的悲哀啊!

  监管部门不断地曝光违规SP的名单,显然是为了平息民愤,表明自己并非不作为,表明自己在全力打击。可是,曝光来曝光去,处罚来处罚去,还有这么高的“发案率”,说明了什么呢?

  纵观信产部公布的处罚措施,用得最多的似乎就是“责令改正”了。按我的理解,所谓责令改正,就是说“你做错了,必须改正”。好比你家小孩做错了算术题,也经常要“责令改正”。

  问题是,“诱骗用户消费”的行为,其性质仅仅是犯了个错这么轻描淡写吗?要知道,你长期在大街上公然行骗,被公安局抓住了,那可是要坐牢的。你要是在街上开了一个店专门骗钱,那也是要吊销营业执照的。为什么从手机上骗钱,就只是“责令改正”呢?

  我查了一下,近两年来,SP企业因为严重违规而被停业整顿的,数量极少;被吊销牌照,更是少之又少。要知道,至2004年底,有关部门可是在全国呼啦啦发出的SP牌照就有11000张。

  曝光是没有一点作用的,因为只有做品牌的企业才害怕曝光。多数违规SP都是捞快钱的,脸比城墙还厚,何惧曝光?窃以为,斩草要除根,不下猛药是不行的。既然承认“诱骗用户消费”是一种欺诈行为,就应该绳之以法,该停业的停业,该取缔的取缔。构成商业犯罪嫌疑的,就该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至于那种认为严厉制裁违规SP会打击行业发展的论调,纯属扯淡。以骗用户的钱堆起来的行业繁荣,我们不要;以欺诈老百姓换取的GDP,我们不要。

  博客:http://wuwei.blog.sohu.com

编辑 赵国栋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