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平民的盛宴 评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7:08
  “你就是火炬手!”——这个极富吸引力的短句,因北京奥运热潮,令许多人耳熟能详,并且还将为更多人所熟悉。

  你就是火炬手


  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

  8月18日开始,CCTV-5在每周六和周日晚间播出“你就是火炬手” 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全国选拔特别节目。从6月23日奥组委公布火炬手选拔标准,到8月23日,短短两个月时间,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吸引了全国超过8万民众报名参加;这档由央视和联想集团联手打造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节目,开播仅仅2周,便着实火了开来;不仅引发了街谈巷议,还迅速登上各大网络、平面媒体的头条。

  为了这档北京奥运前期规模最大的一档奥运电视节目,为了这场针对全国普通公众的公开选拔,央视调集多个频道资源,采取“联合作战”模式,两大名嘴——央视体育节目头牌主持人张斌和经济频道当家花旦方琼联袂主持。节目整合的资源之多,层次之高,决定了它必将是国内最高档次的“选拔类”节目。

  不是选秀的选秀

  在“选拔”成为一个敏感词汇的节骨眼上,细心的人一定还记得就在本节目播出的3天前,广电总局还紧急叫停了某省级电视台的电视选秀。在这个风口浪尖上,由央视、联想和北京奥组委携手打造的“你就是火炬手”电视选拔节目强势登陆,是否也意味着它承载“以正视听”的责任?

  不管回答是与否,高举奥林匹克旗帜,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主旨的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其社会意义和深远影响,皆非以“造星”为目的的普通选秀活动所能比拟。通过将平民性、娱乐性和奥林匹克精神的融合对接,节目宣告了选拔类活动向社会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积极靠拢,正力图树立新的榜样。

  选拔理念:凸显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

  一场选拔活动最核心的环节,就是其选拔理念和选拔标准。作为中国社会的企业公民,在充分考虑奥运精神和当代中国社会两大要素,结合本次火炬接力主题的基础上,联想提出“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做出贡献的人”作为联想火炬手选拔的理念。这也体现了联想不断探索、不断超越的品牌精神。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选拔理念从根本上决定了选拔活动的发展方向。

  这一理念直中靶心,从根本上决定了奥运火炬手选拔的基调。一方面,探索和超越正是奥运精神的内涵:百年奥运也以其“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鼓舞着人们不断探索和超越自身的极限。奥运作为全人类共同的节日,本身就是一场和谐的盛会;奥运精神中参与分享、公平公正、和平友谊的内涵与追求和谐高度同一;和谐,是奥林匹克运动理想的中国化诠释。

  另外,这也是通过选拔节目,对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接力“和谐之旅”主题的前奏和呼应:奥运火炬接力作为贯穿全球五大洲、穿越中国全境的活动,是展示中国和谐理念的历史机遇;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以和谐之旅作为主题,这一主题理应在之前的火炬手选拔中得以体现。

  我们也看到作为源自中国的国际化企业,作为中国唯一的奥运全球合作伙伴、唯一的奥运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联想回馈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联想20多年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社会的土壤,此次选拔意在激发更多民众和更多企业一起行动,不断探索超越,致力于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正因为这一选拔理念深入阐释了对奥运精神、对和谐主题的理解,所以也就从根本上定性了活动的格调。

  选拔对象:一场平民的盛宴

  选拔的基础是参赛者,是报名,让谁来报名?让谁来推举?这实际上是选拔活动的罩门所在。历届选拔活动的实践表明,让公众推举明星,乃至让明星推举公众,无论这支话筒是直接被递给明星,还是转一圈再送给明星,其实质都是将话语权交给了少数的公共人物,将本属于大众的奥运参与机会,巧妙转赠给了少数的明星人物。

  但是,对于奥运这一特定语境而言,明星、尤其是体育和公益明星,将他们包括进来当然也是火炬手选拔的题中之义。那么,如何使公共人物和普通公众都有参与机会?

  解开这个扣的关键在于选拔方式的设计。此次“你就是火炬手”节目产生的火炬手分为两大类型,一种是普通公众通过自愿报名参与,经过层层选拔而成为火炬手;另一种是由普通公众直接推荐,对象是以自身行为和经历对他人产生教育和激励作用的普通人和各行各业的楷模——两条路线并行不悖。

  看看从成都赛区和沈阳赛区脱颖而出的20位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吧——殷玉珍,抱着“这辈子宁肯治沙累死,也不能让风沙给欺负死”的信念,与沙漠展开了长达22年的较量,使6万亩沙漠变成了绿洲;徐丽华,这位曾经卧床四年的植物人,在丈夫爱心呼喊下恢复意识后,坚持锻炼,最终夺得国际太极拳大赛金牌;柏剑,一位普通的中学教师,从1996年至今,收养了24名贫困学生,在他的养育下,不少孩子考上了大学,还有人夺得了国际马拉松赛冠军;17年来,一直奔波在山乡邮路上的全二平,将他的青春和爱心,奉献给了崎岖的邮路和大山里的人们;作为首位入围全国火炬手选拔的缉毒警察,他面对毒贩时的大无畏和永不放弃,打动着广大观众;川剧变脸演员杨韬、云南哈尼族鼓手虾嘎、蒙古族摔跤手那顺格日勒等入围选手,则用传统艺术形式传递奥运激情,歌颂奥林匹克……

  尽管从事不同的职业,尽管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但他们的经历、他们的故事,无不闪耀着无私奉献、不断探索超越的精神之光,洋溢着为奥运献礼的激情——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他们的动人故事诠释着“创建和谐家园”的理念,他们是创建和谐社会的中流砥柱!

  他们的胜出,将鼓舞更多普通民众不断探索和超越,创造更为精彩的人生。奥运火炬手的荣耀属于这些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属于这些积极参加挑战的勇敢者,属于这些来自你我身边的普通人!

  正如著名主持人张斌在沈阳赛区决赛中所言:“只要心中有圣火,你就是火炬手!”

编辑:赵国栋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