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WiMAX欲破3G格局 众多厂商全力抵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7:06
  编者按

  3G是各个国家和企业争相发展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标准,其特殊的身份让世界关注。最近一段时间,WiMAX技术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获得重要进展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因为它的成功可能会打破WCDMA、CDMA2000和TD-SCDMA三足鼎立的局面。

  技术和标准、战略发展与实际应用、成本与利润这些问题将3G世界带入了又一个混乱境地。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近日透露,美国正在国际电信联盟(ITU)推动移动WiMAX成为3G标准,但遭到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反对,因为新的移动WiMAX技术加入以后会对现有3G标准三足鼎立的局面构成很大的影响,并且移动WiMAX专利费也是个潜在的问题。

  据悉,一旦WiMAX成为3G标准,不可避免的将会共用现有3G频谱,对同为TDD模式的中国TD-SCDMA标准的频谱优势构成直接威胁。同时,WiMAX当前商用的最大障碍也是全球统一的频率问题,拿到了频谱资源,也就扫清了商用的最大阻力。

  美国推动WiMAX成为3G标准

  推动移动WiMAX技术成为3G技术之一,是最近几次ITU会议上美国方面一直在做的事情。

  据悉,今年1月底,国际电信联盟8F工作组曾在喀麦隆举行会谈,着重就WiMAX技术进行了讨论;5月在东京举行的8F工作组会议,也就移动WiMAX能否入选3G标准进行了讨论。

  在5月初国际电信联盟召开的日本京都会议上,WiMAX技术顺利通过了工作组级别的讨论,如果10月份在下一级别研究组没有不同意见,WiMAX就可以正式成为3G标准。全球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 Shakouri认为,这一进展意味着WiMAX向3G标准又前进了一步。

  尽管WiMAX离最终的认可还有很大的距离,但能迈出这一步对WiMAX来说仍是至关重要的。为了分享ITU分配给3G的频谱资源,WiMAX努力争取加入3G家族,实现全球漫游等目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通信技术。WiMAX宣称与3G的关系是融合不是代替,但具体分配中各自都想占据更多主动,3G和WiMAX阵营正在进行反对和妥协的交易。

  另据了解,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届时WiMAX的IMT频段分配将成为一个主要议题。

  利益不同反应不一

  美国方面的这一行为对整个3G现有的格局形成很大影响,因为现有的3G技术,包括WCDMA、CDMA2000和TD-SCDMA的技术,是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新的WiMAX加入将改变现有格局,所以在ITU的会议上支持三大标准的厂商都在反对WiNAX成为3G标准。

  移动通信设备的领头羊爱立信在WCDMA领域最具优势,已经公开宣称放弃WiMAX,转向研发LTE(即3.9G,WCDMA-HSPA-LTE的方向)。世界最大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认为,如果LTE发展的快些,就没有部署WiMAX的必要。

  高通在CDMA、WCDMA和WiMAX都拥有专利,但是最大利益还在CDMA,因此也持反对意见。

  WCDMA和CDMA2000都是FDD技术,WiMAX同TD-SCDMA一样均使用了TDD技术。如果WiMAX成为3G技术,在频谱资源方面就会对TD-SCDMA构成冲击,所以中国方面也持反对意见。

  对于3G和WiMAX,诺基亚西门子采取了骑墙策略,在两个领域均保持投入。

  前不久,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在日本东京介绍了移动WiMAX和LTE的研发进展,并使用移动WiMAX终端进行了演示,这是该公司在移动宽带领域两条腿走路的风向标。

  诺基亚西门子有意区分移动WiMAX和LTE的定位:“移动运营商等是在升级现有系统的角度希望使用LTE;而对于移动WiMAX,与其说3G运营商,倒不如说是ADSL等服务商更为关心。”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摩托罗拉、北电网络这些老牌设备商放弃了经营不佳的3G业务,全面押注WiMAX,他们是WiMAX的机会主义者。

  为对抗引起业界关注的移动WiMAX IEEE802.16e,高通推出了IEEE802.20。虽然两者都是IEEE标准,都粘有美国标签,但事实上802版移动通信标准也处于混乱和争执之中,委员会决策效率低下。

  高通尽管以CDMA起家,并在这一领域拥有最多专利,但在WCDMA/HSDPA领域也投入巨大。2005年8月,高通收购拥有大量OFDM/OFDMA技术专利的美国Flarion公司,借此将相关专利收入囊中,并开始授权。

  高通买卖OFDM/OFDMA技术,似乎与WiMAX开了个玩笑;同时英特尔为了牵制高通,参加IEEE802.20会议的人数急剧增加。

  WCDMA的演进版本LTE和CDMA2000的演进版本AIE、UMB,以及WiMAX的增强型技术802.16m都在谋求3G以及B3G标准,并且都使用OFDM和MIMO技术,竞争舞台将继续移向4G。

  WiMAX能否在中国破局

  媒体的炒作让WiMAX极度升温,可是WiMAX要在中国迅速成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能够充分发挥WiMAX特长的市场环境。同时从3G在全球的进展不难看出,一项技术如果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除去技术因素外,更多的是要建立漫游功能和成熟的商业模式,至少从目前来看,在这两个关键因素上,WiMAX都无法给出完满的结果。

  当前,中国固网运营商对WiMAX虽然保持了关注,但没有实质投入。移动运营商则对此没有明显兴趣。中国网通虽然表示在奥运会期间可能将WiMAX作为亮点技术,但也取决于WiMAX本身的成熟程度,而且不会成为主流技术。设备厂商跟进也十分有限,实际应用寥寥,远远小于媒体报道。

  另外国内可用黄金频率已经被占用。目前可供WiMAX使用的成熟频率是3.5GHz宽带无线固定接入频段和5GHz的公共频段,国内的3.5GHz频段已经划分给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和中电华通等5家新兴电信运营商,作为地面固定宽带无线接入频率。5.8GHz频段已经开放,不用牌照。中国网通对某厂商WiMAX产品(802.16d)的外场实测结果显示,频率对WiMAX的性能影响具有决定意义。对于802.16d而言,在3.5GHz、5.8GHz等高频段尚可使用,但是对于类似蜂窝移动系统的802.16e来说,在高于3GHz频段下使用,将严重影响其商业前景,甚至根本无法进行商用。而其他可用频段目前前景极不明朗。因此,WiMAX商用尚未规模展开就面临频率困境。

  专家认为,未来WiMAX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将遇到一系列阻力:3G在中国的部署已成定局,因此运营商目前对于其他网络设备普遍持观望态度,谨慎应用新技术,以避免对未来3G形成冲击。在3G应用前夕,运营商不愿意投资于成熟度远不如3G的WiMAX;虽然WiMAX的目标是提供低成本的无线宽带接入方案,但目前其设备的成本仍然远远高于DSL等成熟产品,导致WiMAX对传统DSL的替代竞争优势低,运营商出于成本考虑不愿采用;目前成熟的WiMAX标准只支持固定应用,而支持移动的WiMAX标准发布日期被几度拖延,缺少统一标准导致不同厂家的产品互通性差,难以被运营商大规模部署。

  但也有乐观的业内人士分析,假以时日,以WiMAX为代表的无线宽带技术或许将给中国社会带来深刻的变化。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阚凯力等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这种技术的偏爱。

  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大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李炜指出:“WiMAX的应用,可以用三个场景来体现。一是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它实际上是一种宽带移动的实时业务,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为用户提供宽带的数据业务,以及话音业务服务,它实际上成为了移动通信业务;二是在人口不是很密集的地方,它可以作为一种游牧式的宽带移动业务来体现;三是在比较偏远的地区,移动WiMAX可以同时作为固定宽带接入的一种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为固定网络的运营商提供一个廉价有效的宽带接入的解决途径。”

  李炜表示,WiMAX特别适用于在转型中的运营商。固网运营商在没有获得移动牌照之前,可以先通过移动WiMAX制作一个固定的无线宽带解决方案。而一旦固网运营商拿到了移动的牌照或者是移动服务的许可权,只要把WiMAX的移动性能激活,这个网络就可以无缝升级到全移动。这样,不仅保护了整个网络,也保护了整个网络的升级,更保护了其可靠和安全性。

  “WiMAX同时会给运营商一些全新的机会。”英特尔公司WiMAX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黄征宇从另一个思路来表达了对WiMAX未来前景的期许。

  “以前在通信方面,终端就是手机,而有了WiMAX以后,在无线宽带时代来临的时候终端是电脑、消费电子和手机的结合。换句话说,运营商现在不仅可以吃以前那块饼,还有多出来的两块饼可以吃。”(马丰敏)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编辑 赵国栋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