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格兰仕微波炉缺乏资本平台 资产重组酝酿上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2:35

格兰仕正忙于整合微波炉上下游资产,为上市铺路。吴伟洪 摄

  作为集团利润支柱,多年来缺乏资本平台

  格兰仕微波炉酝酿上市

  “目前格兰仕正在进行资产重组,将微波炉资产梳理清楚准备上市”,本周三,格兰仕一高层向记者透露,为此,微波炉产供销体系将“放进一个篮子里”。此外,格兰仕内部人士也透露,格兰仕中国市场销售总公司正将微波炉、空调和生活电器分开运作。“关于上市的消息,公司内部已经流传了一段时间。”

  梳理微波炉资产

  “原来的配件厂比如磁控管公司等都是属于微波炉的配套产业,这些如果不梳理清楚组合在一起,以后就会涉及到关联交易等问题。”昨日,格兰仕一高层透露,目前格兰仕正在进行资产重组,按照上市公司要求,将微波炉相关业务整合进格兰仕微波炉有限公司,“产供销一条体系都放到一个篮子里,为上市做准备。”

  就注入的具体资产以及是否借壳等问题,上述高层表示尚不能透露,而未来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还要看以后股东大会通过的治理架构。“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梳理资产。”“特别是上游配套产业、相关元器件都是利润比较高的业务。”

  多年缺乏资本平台支持

  据格兰仕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在进行的就是将格兰仕中国市场销售总公司内微波炉、空调和小家电三大板块独立运营。据该人士透露,去年年底,格兰仕整合微波炉、空调、小家电三大产业品牌、渠道和人力资源优势,组建了中国市场销售总公司,由历任格兰仕销售公司KA总监、小家电销售本部总经理、微波炉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韩伟出任总经理。下辖企划、销售、终端、营运四大职能部门,集中统筹微波炉、空调、小家电三大产业各方面的工作。“但是目前正将三大产业的资源分立,为上市做准备。”

  “格兰仕靠微波炉崛起,近几年发展需要的资金也是来自于自身的积累”,一位曾在格兰仕工作多年的员工向记者透露,“格兰仕资产负债率很低,一直很少向银行贷款,这也是令格兰仕颇为骄傲的事情。”但是,2000年格兰仕宣布要斥巨资20亿元进军空调业,到目前来看这块业务尚没有给格兰仕带来明显的利润支持,而格兰仕近两年也在不断追加小家电产业的投入,两大产业的发展都需要雄厚的资本支持。

  “格兰仕是相对缺乏资本运作能力的企业,企业发展后劲和速度可能会受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同在顺德的美的近年来迅速崛起,发家于小家电,致富于空调,大白电战略逐渐成型,完成了从小家电企业向大家电企业的转型,企业规模、品牌影响力都获得了同步提升,这对于格兰仕也构成了压力和激励。“微波炉上市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不足很有好处,也说明格兰仕企业发展战略出现重大调整。”

  尚无上市具体时间表

  鼎昊投资的分析师王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流通时代,以实业起家积累资金,然后上市筹资,再以资金扩大实业规模,最后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资本集团,这是目前很多企业的运作路径。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由于目前微波炉盈利能力不是很强,上市能否受到股民追捧尚不确定。

  格兰仕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格兰仕微波炉的业绩上市完全有资格,但该人士没有透露具体的利润情况。

  事实上,几年之前格兰仕对外仍称不谋求上市,近来态度才逐渐发生变化,早在今年3月的格兰仕微波炉年会上,格兰仕执行总裁梁昭贤就提出尽管格兰仕现在的资本结构还没开放,但为了发展,不排除股份化。对于具体的上市时间,格兰仕高层人士表示,还没有办法确定,“现在正在做准备工作,有些产权还不是很清晰的资产都需要明确,预计年内会有比较明确的消息出来。”

  本报记者王海艳

  链接

  格兰仕:微波炉制造王国

  格兰仕以生产羽绒制品起家,1993年进入微波炉,依托规模经济、实施低成本战略,微波炉让格兰仕完成了发家、致富、扩张三次跳跃,不仅成就了世界微波炉霸主地位,还初步建立起了品牌影响力。格兰仕在今年3月举办的微波炉年会上曾介绍,2006年,格兰仕实现微波炉全球销售2000万台,占全球约50%市场份额,其中,光微波炉销量约占95%,国内市场实现销量600万台。

编辑:乔毅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