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TD布局提速 中外手机竞争升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0:56
  【IT168 资讯】随着国内移动电话运营商络绎展开TD终端测试,以国产TD-SCDMA标准为核心的中国3G布局开始提速。曾在国内市场上演绎辉煌的国产手机也纷纷摩拳擦掌,欲在新的手机时代有所表现。

  据媒体报道,从8月27日起,中国网通在青岛组织TD终端测试,这次包括联想、海尔、诺基亚、LG、摩托罗拉等多家TD终端企业参与的测试将围绕TD手机及芯片的基本功能展开,并将重点测试3G业务功能。由于测试结果将直接影响随后的招标,因此备受业界及厂商关注。

  此次青岛测试是中国3G整体加快的一个组成部分。据悉,从2006年中旬开始,三大运营商分别在保定、厦门、青岛展开TD测试。目前,中国移动已组织了在8个奥运城市进行的TD手机测试,业内预计,TD商用试验网络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85%的建设量,明年5月份前有望大规模发放手机终端和号码。

  加快推进的TD进程对国产手机厂商诱惑巨大。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日前表示,中国TD时代的到来,必将进一步刺激移动通信的终端市场。而在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前,国产品牌势将有一番大作为。

  据易观国际预测,至2011年底,TD-SCDMA终端市场总规模将达485亿元人民币,平均毛利润率为25%。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中国自有3G标准TD在2008年将有大规模发展,预估在1.4亿台的手机需求中,TD将占2000万-5000万台。

  更重要的是,曾经辉煌的国产手机,在2G时代饱受自主核心技术和品牌缺失之苦。随着3G时代的到来,TD作为国产标准,国内企业在知识产权等方面一直领先,这激发了国产手机企业空前的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青岛测试,以联想手机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占有半壁江山,显示国产手机在TD进程中的实力不容小觑。据联想移动内部人士透露,作为TD联盟终端组组长的联想一直在全力支持中国标准TD-SCDMA。早在2004年高交会上,联想移动就首次展出了TD样机。2006年11月,联想移动研发的TD手机顺利通过了信产部组织的在青岛、厦门、保定三地六个系统网络上的多项外场测试。今年7月,联想移动在20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推出了具有鲜明中国风尚的双模手机,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相关资料显示,除联想移动外,中兴通讯、夏新、华立等10多家厂商已开发出100多款终端产品。目前中兴已具备月产5万部TD/GSM双模手机的生产能力。华为则表示,将在加速终端产品开发的同时,参与到终端业务定制规范和终端测试规范的制订过程中,推动TD终端产业的成熟。

  洋品牌同样密切关注着中国TD进程。据了解,摩托罗拉不仅直接参加了TD-SCDMA标准的制订工作,还注资了一家TD芯片厂商。

  TD-SCDMA手机作为3G终端,研发难度远大于以通话为主的2G。因此,国产TD终端并肩与洋品牌参与TD终端测试,显示了国产手机不断增长的实力。但断言国产手机品牌已处在与洋品牌同一起跑线上或许还为时过早。据了解,当前国产TD终端还存在着机体发热、待机时间短、高级应用问题多等情况,在稳定性和成熟度上距广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还有不小差距,而只有终端的成熟才是技术标准真正成熟的标志。因此,现在是国产手机继续埋头苦干练好内功、做强产业的时刻,任何盲目的乐观和急功近利的情绪,都有害而无益。

编辑 赵海涛 IT168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