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动漫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产业仍存在三大缺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0:03

  在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举办“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建设论坛”就是要搭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深入探讨动漫游戏产业的市场经营模式,高度关注创意、风险投资、人才外包等话题。

  “实用性”为论坛亮点

  “今年论坛最大的亮点就是对企业更加的实用。”北京中关村手机动漫产业联盟秘书长刘春刚开门见山地表示,今年的3个分论坛广泛地涉及了动漫游戏人才的外包;基地建设中的项目推荐和风险投资讲解;走向市场化的经营模式探讨等等。其中,产业政策的解读;产业发展的趋势;项目的介绍以及引进风险投资经验探讨,都是企业需要的。

  伴随着动漫游戏产品的逐渐丰富,整个社会对于动漫产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动漫产品开始拥有属于自己的生存土壤。有很多企业开始接受动漫形象的LOGO,有厂家开始盘算着用动漫形象做自己产品的代言人。“这在几年前还几乎是不可能的。”刘春刚认为“企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

  “可以从几个方面看出整个产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方面,政府各项政策开始落实,海淀区去年有5家企业获得了政府的文化创意扶持基金,今年已经又有几家企业获得了这项扶持基金;另一方面,有越来越多的动漫游戏企业开始关注政府的政策信息,而不再仅仅埋头做业务。”

  动漫行业商机无限

  2007年,动漫游戏行业迎来了它的春天。

  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开始尝试多元化经营。刘春刚介绍,跨行业经营是指一些过去单纯经营漫画的企业开始尝试在公共汽车的车身上做形象广告等,完全和本行业不搭界的市场运作模式。纵向的多元化经营是指产业链条上多项经营。

  动漫游戏行业可以和其他行业实现无缝隙结合。比如:以动漫形象和食品行业结合,做产品的商标标识;和服装结合,做服装产品的LOGO;和建材产品、鞋帽产品、家具等产品结合,做产品的标识,增加产品的动感,丰富产品的内涵。

  动漫游戏产业存在三大缺陷

  在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的今天,还应该看到行业存在的不足。

  缺少产业化是整个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北京的动漫游戏行业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周边产品开发不完善,是许多企业难于收回投资的重要原因,国外成熟的运作方式让播出收回大部分投资,周边产品产生利润。由于产业链条不完善,企业无法依靠周边产品产生利润,而播出费用仅仅是制造费用的十分之一。

  缺少龙头企业,使行业的发展缺少了方向性。目前,北京的动漫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不具备龙头企业的规模,很难形成影响力。

  在动漫游戏产业中,中介机构起着经纪人的作用,他们可以协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但是,目前几乎没有企业考虑联手中介机构运作自己的产品。“估计需要3-5年的培育磨合期,动漫企业才能感知到中介机构的作用。”刘春刚说。

  刘春刚特别强调,版权注册对于动漫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目前,很多动漫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企业普遍存在不进行版权注册的现象,这其实等于从法律上放弃了对自己作品的有效保护。“版权注册其实很简单,它只需要作品说明书、作品介绍、作品形象三面图、作者本人身份证就可以了,不需要一分钱的注册费。”

  商报记者杜秀平

  实习记者崔嵬

编辑 赵海涛 北京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