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服务器代工巨头英业达突围做软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9:51

  本报记者黄沙

  全球最大的服务器代工企业、第五大笔记本代工企业英业达正在向软件业发力。

  “我们公司高层曾有过一次激烈的争论。我们到底应该继续无限制地扩大代工业务的产能还是寻找新的增长点?”英业达全球软件事业部总经理邱全成对《财经时报》说道。

  如今,谜底似乎已经揭晓。日前英业达宣布,其软件业务已通过了苛刻的全球认证标准——美国SEI的CMMI的第5级评估。

  “相比代工业务上百亿美元的收入,目前英业达在软件方面的营收微乎其微。这次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来通过此项认证一定有所图谋。”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代工之痛

  对于众多的代工巨头而言,这两年的日子并不太好过。

  由于代工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在2006和2007年的市场上,多数厂商的利润被大幅摊薄,就算是广达和鸿海等代工巨头,其毛利率也只有3%-5%。

  “利润上不去,这是整个台湾代工业长期要面对的问题。”明基董事长李焜耀感慨道。

  利润的降低导致了企业成长速度的放慢。从不久前公布的《商业周刊》2007年IT企业百强榜中可以看见,几乎所有代工企业的排名相比上一年都有了明显的下滑,代工业的龙头鸿海集团营收的增长速度更是十年来首次降到了50%以下。

  随着代工利润的下滑和消费类市场兴起,众多代工企业已经不甘心只做幕后英雄,而是希望通过营造自有品牌来获取更大的利润。鸿海开始营造富士康品牌,其他许多代工厂,如明基、华硕、英业达等这些知名的代工企业,都早已开始进行自有品牌的建设。不过代工企业的品牌之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

  不久前,曾对自主品牌充满无限渴望的明基董事长李焜耀在财务的重压面前不得不选择向现实低头,宣布留下赚钱的代工业务,把亏钱的品牌部门切割出去。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明基与西门子手机的合并就宣告彻底破产,受此拖累,明基不得不撤出各种非核心领域套现自救,又回到了代工的原点。

  “明基的脚步迈得太快了,激怒了它的大客户。”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道。

  记者了解到,明基全力打造自主品牌手机和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的做法遭到了其客户——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手机厂商的强烈反对。在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先后撤销了代工订单,为此明基损失惨重。而随着明基品牌投影机的快速崛起,惠普也撤销了给明基的代工订单。

  而在自有品牌笔记本业务上获得成功的华硕也正在遇到相同的问题。今年6月13日,华硕在中国台北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股东们就品牌与代工问题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华硕的矛盾心理显而易见,一方面是自有品牌笔记本业务的大获成功,另一方面则是代工定单流失与品牌的矛盾日益激化。”一位分析师说道。

  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华硕最终宣布将于今年分拆其代工和自主品牌的业务,以免相互掣肘。

  事实上,代工与品牌共做的企业中,最优质的电子元件往往都要优先使用在委托代工品牌的产品上,而其自主品牌则只能使用次一级的电子元件,此外在产能不足的时候,也一般优先供应委托代工的产品。在种种限制之下,代工厂商的自主品牌往往举步维艰。

  曲线突围

  尽管位于上海浦东的第五家工厂已经竣工,到2008年第六家工厂也将完工。但英业达集团总裁李诗钦告诉记者,英业达认为未来的增长点不会是传统主机板之类的硬件制造业。

  “直接通过自己代工的业务来打造品牌确实相对容易,多数代工厂商也是这么做的,但这样做会激怒客户,以至于得不偿失。”资深分析师沈磊评论道。

  因此,英业达放弃了像明基那样的激进路线,小心翼翼地避免着与客户的冲突。在今年5月份起,英业达在大陆市场上推出了一款翻译软件“Dr.eye8.0”,被许多人认为是英业达转型的开始。但这并不是其战略的全部。

  “如果光为这样一款软件去做CMMI Level 5的国际认证显然意义不大。”邱全成告诉记者,英业达通过CMMI Level 5的国际认证主要意义在于为未来的软件外包业务铺路,而这才是英业达的长远战略。

  赛迪顾问软件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牟淑慧认为,要做软件外包业务,英业达的财力毋庸置疑,但问题是,英业达如何才能发展优质而稳定的客户?这几年在软件外包领域的并购案例主要原因是为了合并被并购方的客户,作为做硬件代工以及通用软件的英业达如何尽快发展出软件外包的客户是个问题。

  邱全成告诉记者,由于在服务器代工企业和笔记本代工行业内浸淫多年,英业达完全有能力通过这些渠道获得订单。“事实上我们一直在帮助客户开发软件,只是一直不为外界所知罢了。”邱全成透露道。

  通过这次美国SEI的CMMI的第5级评估,英业达希望能够得到业内更广泛的认可,从而带动其软件外包业务的突围。“我们希望将来英业达自主品牌的软件和外包业务的比例能够达到1∶1左右。”他明确表示道。

  对于此次转型,英业达表现出了相当的决心。据记者调查,为此英业达内部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为了专注于新的业务,软件事业部已经将对内的大部分业务剥离了出去,多达四分之三以上的软件事业部员工被调离。

  “先做减法再做加法。”邱全成表示,在完全厘清关系以后,软件事业部的规模将会扩张到现在的十倍。

  此外据相关人士透露,除了软件外包以外,英业达也将在娱乐方面发力。记者得到消息,英业达很可能在明年试探性地推出类似于游戏机的娱乐性硬件产品。但是对此产品,英业达方面人士都守口如瓶。

  “先从品牌软件入手,然后以软件来带动自主品牌硬件的销售。英业达希望通过这种迂回的做法能够最终回到让软件对其最擅长的硬件制造起到推动的作用。”邱全成暗示道。

  尽管英业达方面对于这次转型表现得十分自信,但有专家认为,对于一家长期从事代工业务的厂商而言,这样的转型绝非坦途。

  “对于英业达而言,在利润微薄的代工业之外寻找新的增长点是很明智的做法。但是做通用软件和软件外包业务的思路不同,在资源的匹配、客户的积累、品牌营销上,企业都需要面对两块业务的平衡。因此,如何使两块业务均衡发展并且相对独立的发展将是英业达面临的重大挑战。”牟淑慧说。(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赵国栋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