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展讯:一个无法复制的通信芯片弄潮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9:11
  中国的“TD方程式”

  三考“展讯模式”能否复制?

  天极ChinaByte 9月6日(于艺婉,田径) 中国、美国、欧洲乃至全球,在最近十年来仅有一家以基带芯片为创业方向并成功上市的企业,它就是展讯—一家新兴的扎根中国的手机芯片厂商,如今它又被赋予了一个“无法复制”的称号,而道出这一豪言的正是展讯的领军人物武平。

  展讯总裁兼CEO武平于2001年率领37人的团队从美国硅谷回到中国,并落户于上海张江科技园区。历经6年多的磨砺,如今的展讯不仅是2G/2.5G芯片市场的生力军,还在承销商的包装下于今年6月27日以“中国3G第一股”的形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上市并不足以印证一家企业的成功,但上市至少给了一家企业更多的成功机会。经过了上市后的缄默期,展讯终于可以向人们畅言自己的宏伟蓝图了。

   展讯模式:无法复制

  从无线通信的领域来看,展讯的历史机遇是无法复制的。

  美国一直都是全球半导体行业的核心,不过,在二十世纪后期,半导体行业的创新能力被亚洲企业演绎了一个又一个高潮。七十年代的日本、八十年代的韩国、九十年代的中国台湾,而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中坚力量。

  这其中一定会有展讯这种芯片企业的贡献。2002年2月,展讯成功研发了首片2.5G GSM/GPRS核心芯片,2003年6月推出2.5G GSM/GPRS单芯片及全套软硬件解决方案。投资银行美林去年末的一份报告显示,位列台湾厂商联发科和美国德州仪器之后,展讯已成为2006年中国大陆第三大基带芯片厂商。

  展讯靠什么取得了今天的业绩?时势造英雄。如今的手机产业正在发生着巨大变革:整机厂商需要降低研发采购的整体成本、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促使研发周期不得不随之变化、与此同时,还要不断迎合消费者和运营商日新月异的需求。

  正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展讯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全球化的技术/市场+软硬件一体化架构+全球化的技术精英人才”混合(Hybrid)商业模式。就是这样一个三位一体的商业模式被武平冠以了“无法复制”的荣耀。

  “历史因素是无法复制的。展讯的创业团队由文革后第一批出国并又回国的学生组成,这一代人有着自己的特质。”武平说,“做GSM的时机同样是无法复制的,如果不是在5年前而是在今天来做GSM的芯片研发,可能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无法复制还不仅如此。在展讯的成长过程中,风险投资的注入是司空见惯的。2001年初,富鑫与联发科联合注资展讯650万美元;2003年,展讯得到富鑫、Pacific Venture Partners、Vertex及华虹1984.86万美元的资金注入。

  以NEA为首的几家风险投资机构在2004年4月为展讯投入了3520万美元的第三笔资金;展讯的第四次融资发生在去年10月,1945.88万美元的资金都来自以往的投资者。

  “尽管这些投资者一直在寻觅新的投资对象,但是,他们找不到像展讯这种模式的企业,展讯做的事情太大,需要一个大的团队来运作,而展讯的商业模式也获得了认可,所以拿到了很多风险投资。”展讯CTO陈大同说,“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它的半导体公司就不能成功,而是从无线通信的领域来看,展讯的历史机遇是无法复制的。”

  两个“M”的共赢

  展讯一直以“创新”的概念示人,而由芯片产品向平台建设的“双M模式”也许是展讯近年来最大的创新之一。

  “无法复制”的模式帮助展讯在IC产业取得了今天的成绩:2003年世界首颗多媒体基带一体化2.5G GSM/GPRS核心芯片诞生于展讯、2004年展讯研发出世界首颗TD-SCDMA/GSM/GPRS双模基带芯片、2007年世界首颗HSDPA/TD-SCDMA/GSM/GPRS/EDGE多模基带芯片仍出自展讯之手。

  而创新的产品理念同样是展讯得以发展至今的关键。融合了多媒体技术(Multimedia)、网络技术(Internet)以及通信技术(Communl cation)的MICC™架构是今天所有展讯产品的基础。

  基于MICC™架构之上的Mocor™平台更是展讯的杀手锏。Mocor™平台以多模单芯片为核心,提供通信软件、应用软件、参考设计、开发板、开发工具和技术支持等一揽子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品牌厂商、ODM、设计公司完成客户化、差异化的需求,可扩展的2G/3G/B3G/4G架构,确保了产品开发平滑过渡。

  两个M的联合造就了共赢的局面。如今,展讯已经在探讨是否要建立一个Mocor平台开发社区。“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方案,但这个社区是一定要做的,Mocor社区可以帮助展讯与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沟通更加深入。”陈大同说。

  在产品理念和产品架构之上,关乎一家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自是不可或缺。而展讯将其定义为“一体两翼”----以做大、做强通信/多媒体等核心产品为体;与软件合作伙伴建立应用软件开发平台和社区为一翼;与硬件合作伙伴建立外围供应商战略联盟为另一翼。

  尽管Mocor社区还没有尘埃落定,但是和软硬件厂商组建的联盟已是卓有成效。ARM、ACCESS、中文之星等很多厂商都来为2007展讯技术论坛添砖加瓦,而2007展讯技术论坛上最涨势气的一幕莫过于展讯和中兴签署TD-SCDMA战略合作协议。

  在TD-SCDMA技术及产品领域,展讯在终端核心芯片和方案设计方面、中兴通讯在系统设备和手机研发方面,各自拥有技术和产品优势。技术互补促成了双方的合作。不可否认的是,展讯和中兴的联手将有望推进TD-SCDMA的研发和商用进程。

  中国手机厂商在2G市场曾经历过大起大落。靠渠道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国产手机曾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这种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模式很快就被击破,国外厂商以更加扁平的渠道策略将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蚕食得一溃再溃。

  不过,当中国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作为重点发展的方向时,国产手机厂商无疑迎来了一个打翻身仗的机会。目前,夏新、中兴、联想、海尔甚至是新兴的终端厂商都拿出了自己的TD-SCDMA终端,国产TD终端已近百款。而诺基亚等国际大厂在TD领域基本是刚刚起步。

  “TD-SCDMA产业将为中国国内企业创造巨大的机会,在这个关头,应该是一批企业联合起来打拼。”武平也在用他的战略联盟行动打造着展讯的TD-SCDMA梦想。

  中式太极与全球眼光

  从TD-SCDMA到AVS,展讯用行动证实了自己在由“国标”到“国产”过程中强大的转化能力。对中国国情的谙熟于心和更加开放的全球眼光成为这家东方色彩浓厚的企业的成功之道。

  然而,长袖善舞的展讯并没有把眼光完全局限于TD-SCDMA上,8月27日,展讯宣布推出全球首颗商用AVS音视频解码芯片—SV6111,这枚芯片可应用于IPTV机顶盒、卫星直播数字电视机顶盒、地面传输数字电视机顶盒以及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上。

  TD-SCDMA、AVS,两者有着相同的标签—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而这两个领域同时成为了展讯的研发方向。2003年展讯决定放弃WCDMA芯片,改做TD-SCDMA芯片,如今他们又创造了一个AVS第一,难道WCDMA和音视频领域的H.264两项国际标准都不值得展讯去追随吗?

  “展讯的策略是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立足国内是展讯发展的根本,只有大力发展国内的标准,才能在与国际大厂的竞争中占据更好的位置。即便展讯当时做WCDMA也只是一个后来者,所以,早做两年和晚做两年关系不大。”陈大同说。

  “而TD-SCDMA则不同,大家都是从头开始。2.5G的时候,展讯跟在国际大IC厂商后面,而现在这些国际IC厂商要想做TD-SCDMA则要跟在我们后面。”

  首颗AVS芯片的推出意味着展讯在向数字电视市场迈进,而手机电视、NFC(近距离通信)以及4G也都被展讯圈定为下一个市场机会。展讯首席架构师兼副总裁康一博士透露了手机电视的最新进展。“我们的基带芯片已经能与T-DMB、CMMB、DVB-H多种标准无缝连接。”

  展讯的股东构成也兑现着他们立足国内的承诺。目前,展讯创始人、员工以及国内投资者的股份占60%左右的股份,国外资本约为四成。

  而之所以选择纳斯达克上市则更好地诠释了他们“放眼全球”的策略。“登陆纳市是为了展讯今后的国际化做准备。纳市是一个透明的资本舞台,展讯希望能够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不断挑战并超越自己。”武平说。

  创新和服务,可以成就展讯的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和合作,可以提升展讯客户的竞争力。这仅仅是展讯的两个使命。展讯的第三个“以良好的环境与团队精神促进个人发展”的使命颇耐人寻味。

  在展讯的创业之路上有这样一段经历。资金极度匮乏时,部分高管想过变卖自己的股票和房产,而武平甚至实施过全面降薪以维持研发开支。就是在这样近乎严酷的局面下,却没有一个人离开展讯。

  “个人发展,这几年来是我们感触非常深的话题。团队是由多人打造的,这就涉及到管理等各个方面。一名员工是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工作还是仅仅为了赚钱而工作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员工要为公司考虑,公司更要为员工考虑,促进他们每个人的个人发展能够形成与公司一起发展的双赢局面,所以,个人发展也是展讯的使命。”陈大同说。

  一个将员工发展看得和公司发展同等重要的企业,还有什么不能创造呢?现在的展讯是十年来唯一一家以基带芯片为创业方向并成功上市的企业,也是TD-SCDMA、AVS多项冠军的持有者,谁又能预见他们还会创造多少个第一?

  资本市场的成功“赌注”

  从2001年选择在美国注册,回国创业,到2004年放弃WCDMA,选择TD,再到2007年选择纳斯达克实现IPO,展讯在每一个时间点都成功地赢得了自己的“赌局”。

  当相关领导人问及展讯在哪里上市更好的时候,展讯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直到6月底的一天,武平在纳斯达克敲响闭市钟的时候,人们看到了这家被冠以民族科技产业先行军头衔的芯片企业的最后选择。

  2005年,当展讯中心奠基的时候,这家芯片企业已经将第一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GSM/GPRS手机芯片推向市场,并实现了3G手机芯片成功流片。一系列鼓舞人心的进展让武平有足够的信心去仔细酝酿如何把展讯的盘子做得更大。

  然而两年前,中国TD远没有今天这样的风光场面,更不用说有多少风投愿意把大把的资本放到一个“看不清盘口的赌局”中。所以,展讯还是按耐住了,并没有选择在一个寒冷的季节爆发。

  同时,对于2006年才实现赢利的局面,海外上市或许是展讯最好甚至是唯一的选择。2007年,当产业全面向商用进军的时候,中国TD虽未发牌,但早已名声在外。这种强烈的吸引力与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国内。

  在这样一个不错的时机,展讯终于选择了“出手”,以“中国第一支3G概念股”的身份登陆纳斯达克,首日便融资1.24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一个上市的芯片平台公司和市值最大的设计企业。一夜间,武平成了家喻户晓的业界名人。在个人与风投得到回报的同时,展讯的名字更成了一种“明星品牌”。

  一件漂亮的国际化外衣、一个庞大的融资渠道、一顶TD明星企业的光环让展讯此次的上市“一箭三雕”。IPO的成功,成就了展讯创业团队的成功,也推动武平和他的团队把“展讯平台”做大做强。展讯的TD芯片或许会成为一个阶段的标志,而“展讯设计平台”才是一个更具诱惑力的“赌局”。

编辑 赵国栋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