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产手机再度面临瓶颈 品牌培养乏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51
  中期业绩显示,好日子难以维持

  记者黄启兵

  近期,多家国产手机品牌纷纷公布了中期业绩报表。引人注意的是,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回暖之后,今年以来国产手机又开始出现了低迷状况。前国产第一品牌波导上半年报亏2.37亿元,为此波导还出卖了3家子公司;以手机为主导产业的夏新电子随后发布的报告称,亏损3.52亿元;即使是去年升至国产第一品牌的联想,根据赛迪顾问最新统计数字,联想手机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提升不大,情况不容乐观。

  集中趋势加剧

  国产手机逢亏损必拿“黑手机”说事已经屡见不鲜。对于造成亏损的原因,波导和夏新方面都指出,市场竞争激烈,“黑手机”泛滥。夏新引用赛迪数据称,今年上半年黑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经达到2300万台,占据国内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这种情况使得夏新的手机毛利率持续下滑,产销量萎缩。半年报显示,夏新手机业务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下降43.96%,毛利率也下降到了7.59%的水平。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国产手机重新面临发展“瓶颈”,确与行业竞争激烈有关,但形成的原因非常多。从目前手机市场的整体形势看,“两级分化”日趋严重。而由于手机行业入门的门槛相对较低,几乎在2005年底到2006年期间,众多小品牌的国产手机纷纷获得手机牌照开始亮相市场,瓜分余下少得可怜的份额。这种状况也使得整体的竞争力不够。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国产手机新军德赛营销总监许宏伟向记者表示:“手机产业,适度的规模非常重要。”实力不敢称雄厚的国产手机很难有大规模上量的空间,而一旦扩大规模,其结果便有可能造成大面积亏损。去年携登顶国产第一品牌之风,联想手机1500万台产能的基地在厦门建成。但转至今年,随着其规模的扩大并未见全面利好,似乎在上量之后需要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

  品牌培养乏力

  随着销售业绩再报低迷,国产手机缺乏核心竞争力、品牌培养缺乏耐心和手段等话题,这一次又被“老调重谈”。一家外资品牌市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国产手机很重要的是品牌建设的力度不够。”他认为,从市场的情况看,目前大多数国产手机型号功能并不简单,价格也相对较低,但是最终很多消费者还是不买账,而更依然愿意购买外资品牌的产品。其中,品牌因素是很重要的。而品牌的培养需要时间,目前一些国产手机的策略多少带有急功近利的感觉。比如,国产品牌往往压注于一个系列或者一个型号的手机,缺乏“连续作战”的实力;又如,目前大多数国产品牌转入电视直销,表面看是在转入“侧面战场”,但在品牌培养方面收效不明显。

  另一方面,就是核心竞争力不够。由于手机生产的特点,国产手机很多制造方案都是直接购买,或者在几个国产品牌当中转手倒来倒去,很多机型都有模仿甚至抄袭的痕迹,创新意识不够。长此以往,国产手机恐怕实现真正的“翻身”很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国产手机盈利的增长点之一在于亚、非、拉等海外新兴市场。但夏新今年的半年报也显示,海外业务也出现了32.29%的下滑,这也预示着如不尽快调整,海外市场可能成为国产手机的下一块“失地”。

编辑 赵国栋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