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索尼开发出用糖来产生能量的生物电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51

  索尼日前宣布开发出了一种生物电池1,这种电池利用酶作为催化剂,通过活性有机体产生能量的原理,在碳水化合物(糖类)中生成电流。

  这种生物电池的测试电池已经能够实现50mW的能量输出,这是被动型生物电池3的全球最高水平2。这些测试电池的输出能量可以为闪存式Walkman播放器提供足够电量。

  为了实现全球最高的能量输入,索尼开发出了一种利用分解糖来生产能量的系统,该系统使用了有效的固化酶和相关介质(导电材料),同时保持了阳极上酶的活性。索尼还开发出了一种新型阴极结构,可以有效地为电极供应氧,又能够确保适当的水分。正是应用于这两种技术的优化电解液,实现了如此高水平的能量输入。

  糖是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生成的一种天然能源,因此具有再生性,在地球上的许多地区都能找到,这突显了糖类生物电池作为将来的一种环保发电设备所具有的潜力。

  索尼将继续开发酶固化系统、电极组和其他技术,进一步提高电池的能量输出和耐久性,以使这些生物电池能够在将来应用到实际中去。

  相关研究结果的学术论文已经提交给了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举行的第234届美国化学学会全国年会,并于2007年8月22日宣布了这些研究结果。


  连接到Walkman播放器的4节生物电池原型(左)

  新研发的生物电池的阳极由嗜糖酶和介质组成,阴极由释氧酶和介质组成,两极都有一层玻璃纸隔离膜。阳极通过如下的酶氧化反应从糖(葡萄糖)中分解出电子和氢离子:

  葡萄糖—>葡萄糖酸+ 2 H+ + 2e-

  氢离子通过隔离膜流到阴极,氢离子和电子与空气中的氧结合,生成水:

  (1/2) O2 + 2 H+ + 2e- —> H2O

  通过这一电化学反应过程,电子经过外围电路,产生了电。

  这种生物电池研发的主要成果

  1)增强电极酶固化和介质的技术

  为有效地分解葡萄糖,阳极的酶和介质浓度必须很高,并依然具有活性。该技术使用了两种聚合物来将这些组分附着到阳极上。两种聚合物的电荷相反,因此在两种聚合物之间产生的静电感应可以让酶和介质有效地附着到阳极上。为从葡萄糖中有效地分解出电子,离子平衡和固化过程被做了优化。

  2)有效结合氧的阴极结构

  阴极内的水分对确保为有效的酶促氧化作用提供最佳条件致关重要。生物电池用多孔碳作为电极,可以吸附固化酶和介质,两个电极通过玻璃纸隔离开来。电极结构和固化过程的优化确保了适当的水分,增强了阴极的反应性。

  3)为满足生物电池的结构要求而进行的电极优化

  在有关酶的研究中一般使用约0.1 M的磷酸缓冲液,不过生物电池中使用了浓度非常高的1.0 M缓冲液。这是因为人们已经发现,如此高的浓度可以有效地保持电极固化酶的活性。

  4)测试电池将高能输出和小巧外观集为一身

  高能、小巧的生物电池的测试电池,采用三种技术制造而成。生物电池不要求葡萄糖溶液或空气的混合或对流,因为这是一种被动性电池,只通过为电池供应糖溶液来产生能量。方块状(每边39毫米长)的电池可以产生50 mW的能量,这是全球相当体积的被动型生物电池所能输出的最高能量。连接方块状的电池后,它可以为闪存式Walkman (NW-E407)播放器和一对被动型喇叭(无需外部电源)提供足够的能量。生物电池的外包装由植物塑料(聚乳酸)制成,并设计成了生物电池的形状。

【责任编辑 贺锦虹】

编辑: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