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软件  >  新品show
关键词:

我国推进保护知识产权 微软推广软件正版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53

  2007年8月31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内某会议厅,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的 “微软中国正版软件价值媒体沟通会”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记者似乎仍然对软件 正版化相关话题意犹未尽,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正版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康如松和副总经理赵昕耐心细致的 解答每一个问题后,最后不得不幽默地提醒记者朋友们这是最后一个问题了。作为保护知识产权的积极参 与者,微软中国的软件正版化推广已经历时两年多,知识产权保护已经被社会各界所广泛关注,软件的正 版化进程也成为热门话题。   

  我们为什么需要正版  

  通过IDC的一组全球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令人触目惊心的现象:在提供盗版、密钥发生器和各 种破解工具的非正版网站,出现恶意及不受欢迎的代码是非常普遍的事情;65%的受调查企业曾经历过针 对IT系统的攻击;在提供非正版产品密钥、非正版软件、密钥发生器和破解工具的网站中,11%的密钥发 生器和破解工具源自网站;59%的密钥发生器和破解工具下载自P2P网络。

  非正版软件的泛滥是导致网络使用环境日趋恶劣的重要原因。诸如熊猫烧香类的病毒之所以能在大范围内 蔓延,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正是由于用户使用的非正版软件不能提供给用户任何的网络使用安全保障。 此外,由于缺乏正版软件的安全保护,很多非正版用户还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被黑客暗中操纵的“ 肉鸡”,一旦黑客开始发动这些电脑进行恶意攻击,这些非正版用户的操作系统将陷入瘫痪,导致信息及 资料的流失。  

  使用正版软件是保护用户资产及数据的最佳途径,由于正版软件在本身设计过程当中会专门针对 正版用户提供更多的功能,它的功能要比盗版的强大得多。而正版软件所提供的在线更新功能,可以通过 不断升级,提高产品性能,使用户及时更新软件保护,以面对不断升级的病毒。

  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也不断深入,使用正版软件、鼓励自主创新已经 为政府和业界所高度重视,政府已将软件正版化纳入其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实施“保护知识产权”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知识产权确实需要保护。我国正在建设 创新型国家,而保护知识产权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前提。温家宝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 四次全体会议上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已进入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的历史阶段,要把加快科技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道理显而易见,创新是需要大量投入的,很 多创新成果都以知识产权的形式存在。另外,作为WTO成员国,保护知识产权也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

  IDC和商业软件联盟2007年5月15日发布的第四次年 度全球PC软件非正版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非正版率下降最为显著的是中国,非正版率在三年内下降 了10个百分点,为整个产业挽回8.64亿美元经济损失。

  保护知识产权 我国政府在行动    

  2006年是中国正版化事业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2006年2月23号举行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 新大会上,吴仪副总理提出,“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建设资 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靠的就是创新。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没有自主创新。” “保护知识 产权,不仅是树立我国国际信誉、扩大国际合作的需要,更是激励国内自主创新的需要。”

  继吴仪副总理发表讲话后,3月30日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联合下发《 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通知》;4月底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工程在北京正式启动; 5月18日国家9部委共同签署《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实施方案》,促 进软件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所有这一切都体现了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 的决心。 2007年8月9日,中国信息产业部电子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中心发布了2007年度 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调查报告》。这一报告显示,我国软件市场非正版率正在以每年2%的速度逐年 下降,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已经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公众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逐步提高,88%的软 件企业与73%的软件用户基本了解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这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积极进 行宣传教育并加强执法工作等努力密不可分。 

 

  微软(中国) 推动软件正版化是一项长期工作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微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在全国各地进行知识产权的保 护工作。在天津、上海、成都、重庆、大连、杭州、南京、武汉、洛阳等城市,微软与地方政府开展了包 括教育、培训及宣传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推广正版软件价值的工作。2007年5月18日 ,微软又与昆山市政府展开合作,启动“保护版权模范城市”建设,在昆山市内近2万家 企业中大力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昆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李忠表示,昆山非常重视微软作为全球最大 的软件制造商的影响力,并希望通过与微软的合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带动性作用,使全国的企业及早实现 软件正版化。

  根据相关研究数据,在过去三年里由于中国非正版率下降为整个产业所挽回的经济损失高达8.64亿 美元。推广正版软件是微软配合政府的长期目标。微软将和政府部门、业界一起进行知识产权价值的教育 ,加强正版软件的宣传力度,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正版软件的价值。在技术上,微软将继续创新,并致 力于与本地的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更多技术层面的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中国IT产业的不断发展。同时,微 软还将一如既往地协助政府及相关执法部门的相关工作,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和网络使用安全,并为合法的 销售商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从终端用户角度,微软将在保护消费者网络使用安全的同时,为正 版软件用户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完善用户的网络使用体验。

  回顾微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一些想法和所做出的努力,我们深感政府创造的大环境是使我们 事半功倍的重要因素。未来微软公司还会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政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推进自主创 新、传递正版价值、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带动国家发展的目标做出最大的努力。

  微软(中国)“正版软件价值”沟通会采访实录

  时间:2007年8月31日

  采访对象: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正版软件事业部总经理   David Kay康如松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正版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   Mike Chao赵昕

  记者:中国软件盗版率下降了,微软会受益吗?

  赵昕:同时整个中国的软件产业也受益了。另外其实主要还有一点,大家对整个IT的认知其有了 一个很大的提升,同时更多的企业和用户了解到IT信息技术会为他们的企业运作和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当然随着中国非正版软件率的下降,微软肯定有更多的机会和客户讨论正版化的问题,但是越来越多的 企业意识到IT能帮他们的企业做出什么样的改变,他们对IT解决方案有越来越好的认识,这也是我们非常 欣喜能够看到的。

  记者:微软和地方政府如何合作推广软件正版化?这对盗版软件率下降是否有很大 的帮助?

  康如松:首先,中央倡导软件正版化,地方政府要执行中央的规定,我们与地方政 府的合作也就顺理成章了;其次,地方政府也认为改善知识产权环境非常重要,昆山是一个例子,他们需 要吸引更多IT方面的投资,如果他们在IPR(知识产权系统)环境方面有问题,那么意向投资者就会重新衡 量该地是否适合投资。朝阳重视什么?奥运,奥运的很多环节跟知识产权有关系,全球都在关注朝阳怎么 办奥运会的时候,朝阳区政府很重视知识产权,朝阳区政府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软件业、娱乐业等紧密合作 ,对政府声誉非常有好处。  

  记者:您是否可以介绍下SAM(软件资产管理)及SAM和保护正版的关系?   

  康如松:软件资产管理是一套指导企业在组织内部对软件资产的采购、部署、 移动、更新、升级、维护、报废及删除整个生命周期进行有效管理、控制和保护的基础架构和流程。其目 标是管理、控制和保护一个组织的软件资产,包括管理使用其他软件资产所带来的风险。目前,以ITIL( 信息技术基础构架库)软件资产管理的最佳实践为基础,软件资产管理已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为ISO/IEC 19770-1国际标准,并于2006年正式颁布。

  软件是一种重要的资产,它需要像其他IT硬件设备一样都作为企业的资产来加以综合管理。软件 资产管理对企业,尤其是IT系统的正常运营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表明,软件资产管理在企业获取降低 成本、防范风险、成本控制等三大方面能够起到非常显著的推动作用。目前,微软推广软件正版化能加快 软件资产管理被更多的企业所认同。

  记者:请介绍一下微软正版增值计划。

  康如松: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会让用户有更好的正版体验价值,从产品本身,我 们会使正版软件使用价值更高,使用体验更好,我们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继续响应政府号召,与政 府合作,使正版软件的用户获得更多益处;并且,微软(中国)有一个专门提供软件服务的项目(SIP),去 年大概有50个企业他们做的正版化,给他们提供服务,帮他们做IT规划,给他们更多的支持。有很多企业在做正版化的过程中或者IT化的过程中,其实先要了解一下需要什么样的IP,我需要怎么计划规划我的IP 系统,微软在我们上个财年07年,我们其实帮助了很多的企业免费来做这部分的工作,第一是由微软我们 自己的咨询部门做,同时我们还联合一些大的合作伙伴在跟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免费地这种服务,在 08财年,在08年我们这项服务获得更宽,更多的企业申请这方面的服务的话微软会提供支持。

  记者:还是关于地方政府的问题,像昆山、大连是定位在发展IT产业,像朝阳有奥 运的特殊情况,而其它地区政府对软件正版化的态度如何?   

  康如松:软件正版化是IT发展的方向,2006年有20个地方政府对软件正版化感兴趣 ,企业投资需要良好的环境,我们认为政府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将是一个长期的策略。

  链接: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大事记

  1994年6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首次发表《中国知 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基本立场和态度;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履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 权协定》(TRIPS)项下的义务。这些是标志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国际接轨的两座里程碑; ☆2003年起 ,中美双方每年举行一次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就有关知识产权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2004年8月,由吴仪副总理任组长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成立,大力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统 筹协调。工作组成立后,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为期一年半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开展每年一届的"保护 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建立了与外商投资企业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保护知识产权专 题研讨班",全面提升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2005年12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该规划( 征求意见稿)编制工作,印发全国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2006年2月23日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与会的300多家中外企业共同签署了《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倡议》,承诺并倡议全国企业以实际行动 支持中国政府为保护软件知识产权、鼓励自主创新所做出的努力;

  2006年3月30日 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 通知》;

  2006年 3月30日发布的《关于政府部门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采购已预装 正版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通知 》;

  2006年5月18日国家9部委共同 签署  《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实施方案》

  ☆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版权局开立了企业正版化部际联席会议;

  ☆2007年4月,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发布《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根据 《计划》,今年我国将在立法、执法、审判、机制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