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笔记本芯片组市场是金矿还是禁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29
  天极ChinaByte 8月27日综述(王培垠)

  台湾的矽统科技、威盛科技,甚至NVIDIA、ATI这样的芯片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很早就在谋划进军笔记本芯片组市场。不过事到如今,却还很难在这一未来新兴市场的增长中看到它们产品的影子。

  数据研究公司IDC在2007年连续的几次报告中指出,受降价和销售的增长,笔记本市场的出货量将近全球出货量的40%。同时,2007年的前两个季度,个人电脑的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Q1、Q2分别增长了10.9%和12.5%。报告称,这一增长主要来自笔记本和中小企业市场。

  笔记本出货量的增长直接带动笔记本芯片组的销量,在市场对笔记本产品巨大的需求增长下,被英特尔远远抛下的芯片组设计和制造企业怎会不心急如焚,然而在通往笔记本芯片组市场的道路上,它们遭遇停车绕行的信号。

  芯片组是个人电脑运算搭建的平台,它决定了处理器、内存等众多关键部件。谁控制了芯片组市场将左右几乎所有的IT企业。英特尔就是这样一个巨头,它的平台化战略不光在芯片组,也延伸到了甚至软件解决方案等。

  两年前的8月,美国一条芯片组的新闻消息引起了大洋这边中国台湾和大陆许多芯片组代工企业的高度重视。该消息称,英特尔可能开放低端芯片组市场给其他企业,如果消息属实就意味着在中国沿海及大陆架上的许多芯片组代工企业可以毫无障碍的进入这一市场并获得更多的生存空间。

  这是一利好消息,不过这只是在英特尔产能不够的时候,不得已使用的妥协政策。这个情况延续到今年。2007年笔记本市场的巨大发展,已经使得英特尔继续放开台式机芯片组市场中高端产品。

  台湾地区的计算机主板厂商称,矽统公司已经接到了为英特尔中档和入门级主板提供芯片组的订单。而英特尔自己主要的精力则投入了利润最高的笔记本芯片组市场。虽然这只是在传统的主板机市场。不过,英特尔和矽统公司均不愿意对这个报道发表评论。

  但从周边企业如威盛、矽统、甚至NVIDIA等对这一消息的重视可知,其他企业要在芯片组市场获取更多利润,取决于英特尔到底愿意给予它们多少市场空间。英特尔目前只是在台式机领域的中低端芯片组给予了其他企业一定的空间,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许多OEM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都早已采取兼容芯片组产品,遗憾的是在笔记本市场还无法看到这一趋势的苗头。

  要推动技术的普及应用,除了摩尔定律和降价之外,必须拥有完善的产业生态,英特尔一直信奉如此。通过芯片组成为其他企业产品的制高点,平台化策略一直成为英特尔商业成功并无往不胜的制胜法宝。

  不过,未来情况可能会变化。一方面由于为英特尔代工芯片组以及自由研发能力的增强,台湾、大陆的许多企业逐渐积累了芯片组设计甚至芯片设计的能力,期望在新兴的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利润,自行推出了不少产品,但是均为获得市场大规模的使用。

  许多OEM企业希望他们的产品像如今的台式电脑市场一样,也能够可以使用众多的兼容英特尔笔记本芯片组的产品,从而极大的降低笔记本的成本。这种需求,使得威盛、矽统、扬智这样的企业在笔记本芯片组市场也获得了订单和利润。

  之外,威盛、矽统、扬智还是NVIDIA这些芯片组企业自生的利润压力也推动他们寻求突破。台式机芯片组市场增长放缓、利润率下降的让许多芯片设计制造企业如坐针毡。

  不过,在要求英特尔本身开发一定的授权给予更多的空间外,这些企业必须自己首先需要突破的产品性能和散热等技术指标。

  在笔记本市场,英特尔的迅驰平台已经结合了处理器芯片、芯片组和无线模块,这三者缺一不可,而这三者之间的兼容性、操作性标准都由英特尔来定。这早已成为消费者心中对于笔记本的购买标准。

  同时,英特尔的竞争对手AMD也推出了自己的笔记本平台产品,但是从市场的反映来看,其占有率并不出色,虽然AMD希望通过相对开放的平台来在笔记本市场打开局面,不过远没有达到其在台式机市场能够拥有的份额。

  其他的许多企业并没有整合的芯片、芯片组等雄厚的研发设计以及产业化能力,对于许多只有芯片组设计和研发设计能力的企业来说,笔记本芯片组市场对它们来说还是无法企及的禁区。

  在笔记本市场对这个市场的投资回报能力,也是目前相关企业需要考虑的。在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没有形成规模之前,远没有发展起来一个类似与台式机DIY市场的细分市场。迅驰深入人心,也许消费者对于其他企业进入缺乏需求动力。

  道路坎坷,但威盛、矽统这些企业并没有放弃进军笔记本芯片组市场的决心。从2003年开始矽统就在开发用户笔记本市场的芯片组产品。当时矽统的SISM661FX就是支持P4的笔记本芯片组产品。甚至SIS648还入主过索尼的GR系列产品,但是后来销声匿迹。

  几年过去了,即使市场上几乎难以找到大规模使用这些非英特尔系芯片组产品,如今英特尔的迅驰平台已经发展到第四代,第五代呼之及出。矽统等企业今年还是一如既往的又都推出针对笔记本市场的芯片组,再次发起了冲击。例如华硕的F5V系列电脑使用了矽统的SIS671DX,海尔的A20使用了SISM671MX。

  不过,使用这些芯片组的产品却面临比较尴尬的地位。华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产品负责人对ChinaByte表示,F5V的量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这系列产品只是为了让华硕拥有廉价性和完善的低端产品线。技术上依然有一些问题,比如散热性、性能的缺口虽然相比过去提高了,但是相比迅驰的产品依然还有差距。海尔的A20几乎面临同样的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笔记本由于其便携性以及消费类产品的特点,除了性能之外它的品牌非常重要,迅驰和非迅驰对消费心理造成的差异是决定性的。因此,如何在市场上树立另外一种品牌特点,同样是突破笔记本芯片组市场的重点。

  威盛已经看到这一差距,在传统的兼容市场上威盛低调的寻找许多合作伙伴进行销售,在中国大陆神舟电脑就是威盛笔记本芯片组平台重要合作伙伴。除了在兼容迅驰处理的芯片组产品上低调的进行销售之外,威盛已经开始开辟树立自己的品牌市场。

  比如,嵌入式产品在手持设备以及未来超便携UMPC市场上,威盛已经开始以低功耗、环保推广其自有品牌的处理器和芯片组。在海外市场,使用威盛处理器和芯片组的UMPC产品如OQO、甚至三星这样的品牌企业,而国内市场汉王、爱国者这些企业都有计划推出类似的产品。

  虽然这只是开始,威盛正在从英特尔迅驰的平台化成功所学到的,开始在其UMPC市场上正在实践的。芯片制造企业要改变仅仅寄希望与别人开放市场来获取的利润的模式,比如在未来的新兴市场取得更多的优势,必须自力更生。

  不过在赢得未来之前,如今英特尔的笔记本芯片组市场依然是其它企业的禁区。不过在高昂利润的诱惑下,许多竞争者已经开始发起冲击,不知道这一禁区还能坚持多久。

  作者:王培垠

编辑 赵国栋 天极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