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内厂商群雄逐鹿抢滩TD终端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28
  国产3G标准TD-SCDMA(以下简称TD)9月份将率先在秦皇岛放号,中移动还将在10月启动金额达40多亿元的终端采购项目,TD终端市场机遇扑面而来,终端厂商正群雄逐鹿,战火已燃。   TD招标充满机遇与挑战

  不久前,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第四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上表示,预计2008年大陆将有1.4亿部的手机需求,其中2000万至5000万部手机将支持TD标准,约占总体的14%至35%。

  如此大的市场空间,正是各大终端厂商的机遇所在,尤其对于国内厂商更是扭转2G时代竞争不利局面的契机。而国内厂商本身已经在起点上领先了一步:一方面,国内厂商不用再向国外企业缴纳高额专利费,主芯片套片成本也大大节约,TD终端成本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国内厂商在TD产业化过程中也享受到不少“实惠”。

  不仅大唐移动、鼎桥、中兴、普天4家企业的测试实验室向终端厂商开放,许多TD内部会议也向国内厂商敞开了大门,部分国内厂商还获得了TD产业化专项的资助。

  但是,目前终端厂商也面临着挑战。据了解,中国移动对终端的性能和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高门槛”给TD终端厂商带来了技术层面的挑战。

  TD终端市场无疑是块巨大的“蛋糕”,可是谁能吃到这块“蛋糕”?能吃多少?这直接由各终端厂商的产品质量决定,而终端产品的优劣最终落脚于企业的整体实力。

  国内厂商蓄势待发

  巨大的TD市场空间吸引了国内外厂商的纷纷加入,终端战役已经打响。

  中兴通讯应该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在2001年就开始了TD研发工作的中兴通讯,在终端的稳定性和网络的适应性方面已具有一定经验。在2006年,中兴通讯更是获得首张TD单模入网证和首张TD/GSM双模入网证,并发布了全球首款TD/GSM双模双待机手机U350。

  可以说,中兴通讯TD双模手机在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已经位于市场前列。

  联想移动作为TD联盟终端组组长单位,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备、系统的TD终端设计、开发、制造等全套环节。

  国内的新进入者也不甘落后。比如,华立、宇龙、龙旗等各有特色,华立拥有一整套从核心芯片到协议软件的解决方案;宇龙通讯本身强项就是双模手机,与大唐移动联手后,他们的资金、技术与能力也将得到完美的融合;龙旗已推出支持TD单模和TD/GSM双模自动切换的智能手机。

  国外巨头也在积极参与竞争。LG、三星等国外的终端厂商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就连曾对TD市场持观望态度的诺基亚,也在近期宣称将于2008年上半年推出TD手机,而摩托罗拉也表示已经有一款TD产品参加了测试。

  随着TD进入商用倒计时,近20家终端厂商无不觊觎着首次采购的这笔40亿元大单。毕竟这决定了终端厂商能否在开局就占据市场竞争的有利位置,也是国内终端厂商在TD市场的决胜关键。

  产品竞争力将决定成败

  TD放号欲启,终端招标在即,TD商用步步临近,国内终端厂商面临着全新的历史契机,有望借此打破欧美厂商在国内2G手机市场的“垄断”。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研究员胡海波认为,TD作为国产标准,国内企业在技术专利和产品研发等多个方面一直都处在领先位置。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TD手机采购,国内厂商究竟有多少胜算?

  “在TD手机采购上,国产手机厂商应该不会取得如设备招标那样的高份额。”即将离职TD论坛秘书长的陈昊飞曾表态,在设备招标中,国内厂商占了85%的份额,而在TD终端份额上应该不会超过50%。陈昊飞认为,在TD商用初期,政府会对国产手机厂商有一定的政策倾斜,但最终还是要市场做主。因此,国内厂商要想赢得TD终端市场,产品的竞争力仍是关键。

  总之,国内厂商只有不断提高TD终端产品的竞争力,逐步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才能真正抓住机遇,在与国外巨头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白晓倩章鹏)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辑 赵国栋 人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