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以ESB为导向建立SOA是有害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15

  引:Bobby Woolf是《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 Patterns》的合作者,也在IBM任职WebSphere SOA与J2EE顾问,他写了一篇文章来质疑把ESB当作SOA的实现基础是否正当

  Bobby Woolf是《Enterprise Application Integration Patterns》的合作者,也在IBM任职WebSphere SOA与J2EE顾问,他写了一篇文章来质疑把ESB当作SOA的实现基础是否正当(参阅文后注释*)。

  客户常常希望单纯构建ESB,因为这样可以避开难搞的业务需求,专心解决技术上的挑战。单纯构建ESB是IT人员的梦想,这样他们可以先建立ESB,然后指望以后会有SOA跟上来利用它。这种以ESB为导向的架构丢掉了SOA的优势。这种架构没有产生业务价值。实际上,花费了成本却没有收获直接的利益。

  Bobby的文章写得很风趣。但引发的争论是严肃的,而且自Dave Chappell发明出“连接优先(Connectivity-First)”这个新词组,争论就愈演愈烈。跟契约优先(Contract-First)这个词组类似,部署ESB就像以“连接优先”的方式开始你的SOA。Bobby认为以ESB为导向的架构方式

  ……有其固有的缺陷,它建立的连接性可能根本就没有人打算去用……只有当你实际需要一样东西,才去实现它,决不要仅仅因为你预见到未来的需要。

  OASIS的《SOA Reference Model》并没有确切提到“连接性(connectivity)”,但它提出了通讯基础设施的概念:

  通讯基础设施的主要任务是促进信息以及意图的交换……特别是当交换的发生跨越了所有权边界的情况下,对数据的解释是一个关键问题。对数据的解释必须在服务交互的参与者当中保持一致。

  习惯上SOA架构参考,包括来自IBM的参考在内,总是把ESB放在一个显著的地位上。Dave Chappell解释了ESB在本质上是一个服务容器,附带有专门的通讯基础设施,用来连接同处在一个容器内的服务。

  服务容器是抽象的服务端点(endpoint)的具体表现,它实现了服务接口。服务容器是一个能让服务组件寄宿其中的远程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说,它跟应用服务器容器有几分相似,只不过它的专门目的是寄宿集成的服务。

  别让Bobby的幽默掩盖了他的观点。Bobby不同意Joe McKendrick和Dave Linthicum把他的观点解读成ESB完全无用。而我自己多年前也写过一系列文章,题为《跳下公共汽车(总线),打辆的》,我在其中质疑了对通用的通讯机制的需要。不过,带有专门的通讯基础设施(如Dave Chappell所描述)的服务容器仍然是非常有用的,JBI规范的领导Ron Ten-Hove解释说:

  ·服务容器常常把各种IT资产连接到ESB上,

  而ESB:

  ·具有可靠的消息系统,以供服务容器交互。

  ·提供消息转换服务。

  ·提供消息路由服务。

  ·为控制对服务的访问提供安全功能。

  ·可被集中管理,虽然它是一个分布式系统。

  ·允许对服务的渐进式改变,而不需要停机或者其他对系统可用性的干扰。

  这些功能(以及其他更多功能)对于很多类型的服务来说都是基本的要求。CBDIForum的D. Sprott就列举了一系列模式,如果没有ESB将很难实现它们。比如用ESB的路由机制来实现服务版本化(Service Versioning)的策略。

  当然,随着WS-*标准集逐渐完整(WS-TX已经完成,可靠消息通讯也接近完成**),会抢掉通讯基础设施的一点点风头,但一个高效的服务容器仍然是成功的企业级SOA的关键。如果厂商们开始大谈他们的“服务容器”而非“总线”,我也不会感到奇怪。毫无疑问,你会开始把各种功能装进服务容器。

  Bobby的文章幽默地表达了作为顾问的失落,当面对着一些对SOA一知半解的IT组织,为了跟上荒唐的进度要求,在压力驱使下试图表现出任何形式的进步。毫无疑问,最终完成的一堆毫无业务价值的东西,会被怪罪到顾问身上。我觉得Bobby给我们提了个醒,我总结如下:“不顾情况,一味使用ESB可能是有害的”。这句话可能对任何技术都成立。

  *Bobby对他的文章作了一些澄清:“ESB是好的;单纯的ESB项目是坏的。让架构围绕服务,而非总线。这样说够清楚了吧?!:-)”

  **如同pascal所指出,随着WS Reliable Messaging在2007年6月作为OASIS标准发布,全套标准已经完整。

编辑 赵国栋  论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