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内电信业半年盘点 四大运营商苦乐不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13

  新快报讯(见习记者郑平)截至8月28日,四大电信运营商已相继发布2007年度上半年业绩。中报显示,由于手机单向收费等原因,电信业竞争失衡进一步加剧。苦于3G牌照迟迟不发和语音业务日益饱和,运营商着眼于增值业务的发展,寻找新的蓝海。

  单向收费,移<!>动固网贫富不均

  经过10多年的反复博弈,大部分手机用户今年通过不同形式享受了单向收费。手机用户笑逐颜开,四家运营商却有完全不同的体验。

  运营商中报显示,电信业竞争格局依然是一枝独秀。前6个月中国移<!>动营净利润达379亿元,比其他三家运营商的利润总和还多出180亿元。中<!>国联通净利润也有约三成的涨幅,但电信和网通利润却首次出现倒退,分别比去年同期下滑4.8%和5.4%。

  此外,中国移<!>动网内通话比例由去年底的59%上升为63.6%,这说明中国移<!>动的网络更趋封闭,也令竞争对手更难生存。

  半年来,中国移<!>动用户新增用户总数为3114万,约占全行业半年新增用户数的七成。但四大运营商上半年新增用户中相当部分来自低端市场,其中移<!>动新增用户的一半来自农村市场。境外投资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内地农村手机渗透率仅为15%,因此低端市场大有潜力可挖。

  上半年网通新增110万电话用户,成功扭转了去年的负增长局面。这得益于今年四月开始推行的“亲情1+”和“一号双机”等捆绑业务。

  牌照难发,运营商看重增值业务

  种种迹象表明,内地3G牌照的发放遥遥无期,2007年仍是等待3G之年。再强势的电信运营商也难以左右政府决策,因而纷纷发展转型业务。早在2005年,中国移<!>动就将发展方向定位于“中国移<!>动信息专家”,中国电信也立志成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

  电信业半年运营数据显示,增值业务和宽带业务已经成为业务收入的亮点。中国移<!>动增值业务收入419.15亿元,约占总收入的1/4,中<!>国联通增值业务也有17.4%的同比增长。其中短信业务仍是移<!>动增值收入的大户,但彩铃和炫铃类业务增速最快,半年内中国移<!>动彩铃业务收入上涨了90.3%。相关专家认为,彩铃在增值业务中仍然属于低端应用,电信增值业务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电信和网通的收入亮点来自宽带用户和ICT业务。其中网通宽带用户数半年上升32%,宽带和互联网收入也同比上升33.8%。中国电信转型业务收入所占比重上涨至34.5%,其中“商务领航”和“我的e家”两大客户品牌的贡献最大,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也有54.2%的增长。

  8月15日,中国电信又将旗下的号码百事通服务整合,成立了号码百事通公司,再度强化了“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

  展望3G,未来变数重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传出10余种电信重组方案,而身处漩涡中心的四家运营商态度各异。

  “代表优质国有资产”的中国移<!>动已承建了8座城市的TD试验网建设,但在电信重组和3G牌照发放问题上显得分外低调。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移<!>动稳坐钓鱼台的态度正是一种有信心的表现。

  相比之下,由于移<!>动对固网无可逆转的替代趋势,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对电信重组的态度更为焦急。两家公司高层不断在各种场合表达一种强烈愿望:我们需要移<!>动牌照。在大多数重组方案中,联通都是被假定为“分拆”的对象。专家认为,联通在四家运营商中未来最不确定,传言恰好反映了联通的尴尬处境。

  在半年业绩说明会上,四大运营商高层的言论传达了一个信号,运营商的实际主导者国资委并没有进行电信重组的举动。

  电信专家预计,下半年随着手机单向收费的深入,国内电信业竞争失衡的局面将会加剧。而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从去年就开始压缩固网建设投资,并不再积极拓展用户,“固网低迷也只是假象。一旦获得移<!>动牌照,竞争力将不容忽视”。

编辑 赵国栋 金羊网-新快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