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微型博客“钱”景渺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10
 

  在美国,微型博客Twitter市值超过2000万美元,用户数量超过500万。在中国,一批国产Twitter争相亮相,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但国内微型博客网站似乎谁都没有找到一个好的赢利模式

  微型博客“钱”景渺茫?

  在美国,微型博客Twitter的日子过得不错。去年正式上线的Twitter从今年开始连续成为《商业周刊》和《PC Magazine》的新闻明星;7月底成功融资500万美元后,目前Twitter的估值已超过2000万美元,用户数量至少已超过500万。在善于模仿的互联网界,一批中国版Twitter争先恐后地亮相,叽歪、饭否等走在比较前面,腾讯滔滔的上线以及搜狐将Twitter功能作为博客的一项新功能提供给博友更是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但仔细观察,国内微型博客网站似乎谁都没有找到一个好的赢利模式。

  卖广告缺乏切入点

  谈到互联网的赢利模式,人们首先会想到广告。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亿元,互联网广告市场潜力不可小视。但大部分的网络广告收入被新浪、搜狐、网易等大网站瓜分,他们享有近60%的市场份额。网络广告留给小网站的机会并不多。怪兽网创始人何直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一个网站用户量达到10万时才能给广告主带去价值。滔滔的的用户量不得而知,但饭否创始人王兴和叽歪创始人李卓桓表示他们的用户量都没达到10万。

  而且由于微型博客用户更多的是使用手机和即时通讯软件来发表言论,因此这些用户可以不直接访问博客网站。这样一来,微型博客网站的流量就很难提升,说服广告主投放广告的难度也很大。

  也正是基于微型博客的特点,有互联网人士建议博客网站在发给用户的短信中添加广告。他们的依据是移动运营商在给手机用户发送天气预报等信息中,通常会加入广告信息。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移动运营商增值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在短信中加入的广告信息绝大多数是自身业务的介绍,很偶尔才会有其他一些厂商的广告,而且这些厂商几乎都是该运营商的合作伙伴。该人士还表示,移动运营商这么做是担心用户对广告信息的承受能力以及可能由此带来的投诉。同样的,微型博客要在发给用户的短信中加入广告也要考虑用户的感受,一旦后者不接受这种广告方式,看起来三赢的广告模式就没有实施的价值。

  靠手机短信抽成还很难

  相对于广告,微型博客似乎更看中无线增值业务可能带来的收入。饭否创始人王兴认为,从短信切入寻求盈利模式将开发微型博客的赢利点。在他看来,相比于欧美国家,国内在无线增值业务方面的市场接受与成熟度已经没有什么疑问。只要能笼络到足够的用户将手机捆绑上微型博客的服务,并积极上传信息或者形成聊天室,与运营商分成是很自然的事情。叽歪创始人李卓桓亦表示如果用户通过手机订阅内容会考虑收费。

  但他们忽视了一个重要因素,国内移动运营商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提高与SP的业务分成比例就能说明其中的厉害关系。

  因此,用户量还不充足的微型博客要以平等的身份和移动运营商谈判还比较困难。而且最近一段时间,多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SP公司均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07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各大SP公司已无一家盈利,均陷入亏损,整个行业的低迷依然在持续。这也说明微型博客要依靠增值服务赢利的难度非常大。

  而且,移动运营商对微型博客能给自身短信业务带来多大拉动能力还持怀疑态度。接受记者采访的运营商人士便向记者表示,为了保持自身短信业务的快速稳步增长,该公司的各地分公司都针对年轻人选择较多的业务品牌推出短信套餐。而微型博客用户群和这些品牌的用户群重合性很高。所以用户向微型博客发送短信,更多的是用短信套餐里的短信量。因此微型博客到底能为移动运营商创造多少价值,目前还很难判断。

  走社区赢利模式行不通

  不少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微型博客可以利用社区模式赢利。社区在互联网界正成为越来越热的字眼。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代表了互联网的未来,其价值将会超过门户和搜索。艾瑞咨询副总裁阮京文亦表示未来社区网站的领域将会左右整体市场的竞争格局。但微型博客能否实现社区化的盈利模式,关键要看能否将用户留住,并且要看怎么在社区上产生一种可行的盈利模式。目前国内的社区网站在盈利模式方面并没有一种上台面的成熟模式。微型博客如果转化为社区平台,同样面临着赢利模式不确定的压力。

  更关键的是,不少互联网人士对微型博客能否转化为社区持怀疑态度。互联网界名人杨雷在其博客上说道:“微型博客不足以单独支撑社区的发展,至少目前我所看到的Twitter克隆没有社区架构,我理解社区架构的确可以跨平台交互,但是Twitter们给我的感觉还没有那么强的驱动。”

  虽然搜狐在自己的服务中加入了微型博客的功能,但搜狐CEO张朝阳自己都表示,“在搜狐博客的版图中,微型博客不可能取代现有的传统博客的地位。微型博客到底能不能在中国赢利,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观察。”

编辑 赵国栋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