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贝瑞特与中国农村信息化的情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5 19:40

  天极ChinaByte 9月5日综述(高妍孙广健)今日,是英特尔董事长贝瑞特第12次访华的日子。

  从1994年开始,时任英特尔首席运营官、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董事长职位的贝瑞特就时常辗转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致力于中国的芯片制造、IT业界和教育公益事业。此次前来,除了要在大连兴建英特尔Fab 68号厂外,贝老还肩负着另一项重任。

  贝瑞特此次来华的首站便是河南许昌农村——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的中国基地之一,出席在那举行的一系列推广农村信息化活动。这也是继去年10月,贝老莅临广州湛江农村推广“农村电脑”后,又一次他对中国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亲历而为。

  2006年5月,英特尔在全球范围提出了“世界齐步走”计划,它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即:个人电脑普及、网络连接和增强教育。它的目标是通过向置身世界各地的人们推广、普及信息技术,来改善人们的生活。该计划关注当今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不仅要提供买得起的个人电脑,而且要推出满足个性需求的定制化个人电脑,同时推动至关重要的互联互通、培养可持续的内在能力,并提供对人的一生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教育机会。

  计划实行前五年,英特尔会投入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来支持这一项目。五年内的目标,是通过英特尔教育计划将无线宽带电脑用户在全球再增加十亿,同时为超过1,000万名教师提供培训使其可在教学中娴熟运用技术。

  “世界齐步走”这一全球计划具体到中国,还是有着很浓厚的中国特色的。英特尔将它与中国的农村信息化村村通工程绑定在一起,命名为英特尔“世界齐步走,信息高速村村通计划”,该计划在中国将着重致力于农村信息技术的普及、拓展网络连接,并为信息技术教育开拓更多机会,实现以信息技术建设新农村。

  中国之所以在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得益于该计划本身以及在该计划框架下,中国是全球范围内产品应用的关键设计和研发中心。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是其在中国广泛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齐步走”和“农村信息化”战略显示,贝瑞特领导下的英特尔此举是明智的。当国内外电脑厂商在城市里为争夺最后一点微薄利润而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相对贫困的那一部分人便成为他们掘金的新市场,并且还可以大张旗鼓地喊着“助推信息化”的口号,何乐而不为呢。世界上广大的乡镇人口其对信息技术的要求是迫切的,以前由于经济因素的约束,IT企业大都把目光放到了一、二级城市里,而现在,随着经济发展,这部分人的购买力上升,已经能够形成新市场。发展中国家的农村IT市场,必然会在未来成为IT企业们的重点市场,谁能在市场形成的时候抢得先机,谁就能在下一轮的消费浪潮中取得优势。

  其实,对于农村市场,英特尔早在2005年初就形成了它的战略考虑。实际上,当时他们在亚洲掀起的“GAPP”电脑普及计划,很大一部分就是针对第三世界农村市场的。

  2005年,英特尔在中国经过与政府的联合调研,制定了专门针对中国农村电脑市场开发的长期战略,联合海尔、同方、TCL等电脑厂商,并与北京软件促进协会、软件测试中心及多家软件开发企业合作,开发出了“长风电脑”、“家家乐”等一系列农村专用信息终端产品。与此同时,英特尔上海产品研发中心正在为下一代中国农村电脑进行产品设计与规划。除了终端,他们还帮助定义未来的平台,希望能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除了和厂商的合作,去年7月,英特尔公司和我国信息产业部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国农村、城市、企业和物流等信息化的合作备忘录》,正式拉开英特尔“世界齐步走”计划的中国活动序幕,与信产部共推中国农村信息化。在该项备忘录中,英特尔承诺将在备忘录有效期内投资3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中国在推广农村信息化及其它信息化方面的建设。

  其具体的合作方式是,配合信息产业部针对中国农村的特点与需求,建立中国信息化平台联合研发中心,进行专用解决方案与信息终端的研制开发。英特尔还将配合各地区农村信息化试点示范项目,助力于农村信息化人才的培训工作。此外,他们会配合、支持信息产业部对地方主管领导与基层信息化人员的培训,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在地方主管和农村基层干部中的普及。

  “它将引导初次接触电脑的人们进入一个科技世界。”去年10月,贝瑞特在访问广东湛江的一个小村庄里指着英特尔“乡村电脑”的雏形如是说。这款“乡村电脑”外形小巧、设计节能,适合空间狭小的生活环境,有电脑和电视两种应用模式,支持全部PC软件的应用和上网,完全是英特尔公司在市场细分之后针对农民的量身定做。

  贝瑞特对湛江的参观访问,除了“乡村电脑”,还为其带来更为丰厚的大礼:英特尔承诺将支持广东省政府建设30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每个中心都会配备若干台电脑,并可稳定、高速地接入互联网。在今后两年内大力改善广东湛江农村105家医院和诊所的医疗护理条件,帮助医疗中心配备计算机,远程医疗设备,以及网络连接。目前,两家农村诊所已经率先开展IT设置试点项目。

  教育方面,英特尔对与其合作学校的10位教师进行培训,使教师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水平,还帮助其他教职员工转变教学理念。

  之前来华,贝瑞特着实给中国农村带来了不少“实惠”,此次深入河南许昌,不知贝老将会如何表示。有业内人士猜测,今年7月英特尔结束了和尼葛洛庞帝的对抗,宣布以技术和资金支持加盟OLPC,那么有可能贝瑞特这次带给中国农民的就是接下来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百元电脑。

  “人人电脑”协会OLPC(每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这一非赢利性组织针对全球贫困儿童推出的笔记本电脑售价定为176美元,而他们还在向着100美元进军,因而其产品也被称为百元电脑。针对受众特点,百元电脑有结实耐用、基于Linux系统和高能效的优势,并且单凭手摇发电即可运行。据了解,OLPC的笔记本电脑会先销售给政府,后通过学校按照每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原则分发给偏远地区的困难学生。

  此前OLPC一直和AMD合作,推出的OLPC XO让英特尔曾经不屑一顾,并且后者还摆出了自己的学生型廉价笔记本Classmates PC与之直面竞争。

  Classmates PC生产成本目前在300-400美元左右,实现生产本地化之后肯能将成本降至200-300美元。为了确保这种产品能得到普及,英特尔将和各地政府合作,让成本进一步降低。

  英特尔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就曾表示: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向中国引进学生笔记本电脑,随着供货量的增加,成本价可能会降低到250美元甚至更低。据了解,中国将是继巴西、墨西哥之后,英特尔在全球第三个推出学生笔记本的国家。预计未来,这种产品还将在印度、马来西亚、泰国、土耳其等国家亮相。

  一直以来,不仅是产品在市场上较量,两家的口水大战也从未止息过。因为价格差异导致了OLPC电脑的配置明显低于Classmate PC,对此OLPC项目发起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大声疾呼:“英特尔在抄袭我们,但产品价格却比我们高出150美元。”而那时英特尔董事长贝瑞特则指责百元电脑说:“用户需要的是全功能设备,而不是依赖于服务器才能获得的功能,以及需要依赖手摇发电的设备。”即使是口水战,双方也毫不示弱。

  然而今年7月,英特尔一反常态地向OLPC抛出橄榄枝,宣布支持OLPC计划,两大阵营将合作把OLPC XO和Classmetes PC或Eee PC等进行整合,实现产品功能互补。

  众所周知,英特尔在超低功耗处理器的研制方面一直处于业界领先地位,未来的超便携处理器“Silverthorne”更是保证功耗不超过2W,同时性能堪比90nm工艺都Pentium M,而价格则相当于25年前的286。所以英特尔和OLPC XO的联姻,实则是珠联璧合。

  目前,百元电脑中的处理器是来自AMD的Geode LX,主频700MHz,并且依靠AMD和全美达的暧昧,AMD也有能力和英特尔展开一场势均力敌的大战。AMD OLPC项目负责人Rebecca Gonzales曾表态,如果英特尔的加盟更利于该项目的发展,AMD当然会欢迎和支持。

编辑 赵海涛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