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贝瑞特的11次中国之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5 19:40

  天极ChinaByte 9月5日消息英特尔董事长贝瑞特在今天抵达中国,开始了他的第12次中国之旅。

  英特尔方面并没有详细透露贝瑞特的行程,但肯定贝瑞特将参加英特尔大连工厂的奠基仪式,并将在中国部分农村参加一系列公益活动。

  在此之前,贝瑞特在1994年---2006年这12年中,11次造访中国。贝瑞特的每一次中国之旅,都背负了不同的使命,也给中国带来了不一样的思维。

  第一个阶段:前三次访华(1994、95、97年)

  此时的英特尔还在格鲁夫的领导之下,贝瑞特更多的是承担了出谋划策和执行的角色。

  1994年,贝瑞特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此时的他是英特尔的首席运营官。这次短暂的中国之行,使得贝瑞特和英特尔都颇有收获。在这一年,英特尔和后来的长期占据了国内PC市场翘楚的联想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且,开始在中国投资,在上海浦东建立了第一个芯片封装测试厂。

  1995年,贝瑞特第二次来到中国,这次中国之行,使得英特尔对华策略发生了转变。中国不再仅仅是一个产品生产地和销售地。英特尔开始把最为先进的技术产品带往中国,并且努力扶持中国IT产业的发展,与众多的微机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而这一切,为在2000年,中国成为英特尔第二大市场奠定了基础。

  1997年,贝瑞特第三次来到中国,此时的他已经晋升为英特尔的总裁,并且得到了格鲁夫的暗示,将接替其出任英特尔的CEO。

  第二个阶段:六次访华(98、99、2000、02、03、04)

  此时的贝瑞特,已经正式接替格鲁夫成为英特尔的掌门人。贝瑞特在这六次访华期间,更多的是在中国投资、建厂。更直接的说,贝瑞特已经意识到了中国庞大的潜在市场和机会。此时的他,更多的是从英特尔公司利益出发。

  1998年,贝瑞特作为英特尔公司的CEO,再次造访中国。这一年的英特尔面临着巨大的考验,新品滞销、竞争对手奋起直追、政府的垄断指控。“到中国去看看吧。”贝瑞特将自己送到了成都,在这里他受到了史无前例的欢迎,这也坚定了其战略转移的信心。

  1999年,身为CEO的贝瑞特第五次访华。这一次,他选择了北京。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贝瑞特表示,英特尔在面临产能和市场需求冲突时,将会选择继续扩大自身产能而拒绝代工。

  2000年,贝瑞特再次来到北京。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贝瑞特并没有宣扬自己的芯片产品和投资计划。而是,开始在中国宣扬英特尔的“电子商务"理论,提出了开放性模式,用于实践则体现在模块化理论。英特尔只是提供芯片和相应的架构。也正是这个举措,使得英特尔开始逐渐摆脱AMD、SUN等公司的纠缠,从而一骑绝尘。

  2002年,贝瑞特第七次访华。这一年是英特尔在华投资爆发的一年。英特尔宣布斥资扩建在浦东的工厂,使该厂具备测试和封装奔腾4微处理器的能力。次年,首个“国产”奔4处理器顺利交付使用。随后,贝瑞特还出席了“2002年成都数字化西部”活动开幕式并致贺词。

  2003年,也许是成都人民的热情感动了贝瑞特。在这一年的8月27日,英特尔宣布投资3.75亿美元在成都高新区修建一座芯片测试封装厂,这也创造了西部地区最大的外商单期投资记录,巧合的是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也在进行的如火如荼。次日,贝瑞特访问北京,与时任教育部部长的周济正式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谅解备忘录,致力于推动和促进中国教育的信息化进展。同一天,英特尔公司还与联想集团共同宣布在北京成立“联想—英特尔未来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研究和开发面向全球消费和商业客户的产品,双方的合作将有助于中国的信息产业的发展。

  2004年,这一次无论是英特尔还是贝瑞特都显得很低调,对外表示只是“例行公事”。这就巧妙的回避了,在中国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冲击国际标准的表态难题。值得一提的是,贝瑞特走访了辽宁,这可能与后来的投资大连有关。而当时中国政府,也正在大力实行“振兴东北”计划。

  第三个阶段:两次访华(2005、06年)

  此时的贝瑞特,已经辞去了英特尔公司CEO一职,转任公司董事长。在他的这两次中国之行中,商业特性正在逐渐淡去,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中国的农村信息化,提高中国教育水平等社会公益事业上来,这也显示了英特尔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的责任感。

  2005年,贝瑞特把权杖交给了更为年轻的欧德宁。在短暂的几天中,贝瑞特出席了中国大陆的第二家芯片封测工厂的开幕式,宣布将在成都追加投次修建英特尔全球第七家芯片封装厂。英特尔还启动了“英特尔志愿者爱心教育工程”,鼓励英特尔员工选择所在社区周围的学校,以志愿者身份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成立基金会对学校提供资助,加强对中小学生有关工程与电脑科学的教育,提高女性与弱势群体在这一领域的参与比例,改善中小学有关数学和科技的教育水平,并鼓励电脑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2006年,这一次,贝瑞特用实践饯行了自己的宣言。深入中国偏远农村地区广东湛江市石井尾村进行访问,宣布英特尔公司为响应中国政府建设新农村的号召而推出一项新计划,即在未来五年内在全球投资超过10亿美元,以改善教育并推动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

  在未来两年内将帮助湛江农村地区105家医院和诊所提高医疗水平。通过与中国卫生部、湛江市政府和国内技术公司的合作,这105家医疗中心将配备电脑,远程医疗设备并与互联网联网。湛江的700万居民将有条件进行实时视频医疗并建立数字健康档案。并且,郑重承诺在未来五年时间内提高中国农村和城市的教育水平;此计划的推出将惠及中国数以百万计的教师与学生。

编辑 赵海涛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