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英特尔投资总裁苏爱文:英特尔VC无对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5 19:07
  在企业VC大行其道的今天,领先一步的英特尔VC做出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杜晨

  “在全世界,目前我们还找不到能够与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相提并论的企业VC。”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英特尔投资总裁苏爱文有些骄傲地说。

  作为一家技术公司里的风险投资部门,英特尔投资对于英特尔公司来说,具有战略层面的意义,这也使得这家企业VC看上去和财务型VC有些不一样。“既要服务于英特尔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英特尔技术平台的传播及部署,又要从投资中获得丰厚的商业回报。”苏爱文说,“一定程度上,我们做投资绝不是把关注点仅仅放在挣钱上面,我们更多的是看投资能给整个英特尔公司带来的战略价值。”

  苏爱文希望英特尔VC的影响力也能达到“Intel Inside”的效果

  英特尔投资自1991年成立,目前已经向40多个国家近1000家公司投入了60多亿美元,其中大约有180家公司被收购,155家公司在全球多个证券交易所IPO。1998年英特尔投资开始在中国寻找合适的项目,主要在无线通信、互联网和宽带基础设施、半导体、软件等领域。

  这种投资方式在英特尔被称作是“生态系统”投资,也就是其所投资的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对英特尔产品的补充,并且还要有助于英特尔产品在市场上的推广,使其产品更大范围地用于各个领域。为了达到这个“英特尔基因传承”的目的,英特尔投资分别于1999年建立了通信基金,2004年建立了数字家庭基金,而这两个基金也辅佐着英特尔将自己的触角伸向通信及数字家庭两大市场。

  实际上,在自己的利润大本营PC领域之外的通信及数字家庭这两个新领域里,英特尔并未取得像PC平台那样的成功,比如在手机芯片市场,英特尔在上世纪90年代末及2000年初的时候购买了一些手机芯片公司,这些公司使得英特尔具备了能够开发“基带”(base band)还有一些应用方面的芯片组的能力,尽管投入了几十亿美元,但是英特尔依旧在手机芯片的市场份额上远远落后于德州仪器及高通,于是在去年,英特尔卖掉了开发基带和应用芯片组业务的这些公司,使得英特尔完全脱离了向手机提供芯片的业务,“但我们依然保留了向手机提供内存的业务。”苏爱文说。

  不过,自己不做并不等于英特尔放弃了这个市场,如今,英特尔换了一种方式进入这种高投入高风险的新兴市场,这个方式就是风险投资间接控制的曲线迂回。还是以手机芯片为例,英特尔在中国就先后投资了移动存储的半导体公司芯邦微、手机多媒体芯片公司方泰电子以及手机综合芯片设计公司凤凰微电子等。在中国数字家庭领域,英特尔投资的做法也类似,先后完成了思华科技、Parade科技、金山软件等从视频接入到宽带娱乐内容等产业链上的投资。

  “我们是全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技术公司的投资部门,我们带给被投资企业的资源,是专业的投资基金做不到的,比如说我们有技术方面的专家来为以后的趋势做出详尽的分析及判断,还有英特尔建立的广博的渠道及丰富的客户资源,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能给被投资企业带来直接的商业机会。”苏爱文说。

  每年,英特尔投资都会举行两次重要的会议活动,其一是“英特尔投资技术日”,在这个活动之上,被投资的公司可与它们潜在的企业客户见面,这些客户大多是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比如说花旗集团、英国石油公司等等;另一个会议是“英特尔投资CEO峰会”,英特尔会邀请全球被投资公司的CEO与行业的领军人物进行三天半的会面。“所以,英特尔投资是一个能够给投资对象带来不同增值的投资方。”苏爱文总是强调着企业VC的不同。

  就如英特尔只提供CPU一样,在企业中,英特尔投资所占的比重也只保持在10%至20%左右,因为这样的股权比例能使英特尔在企业中有发言权,并且又不是过分控制。

  相比较IBM的风险投资部门,两家跨国公司的风险投资一定程度上都是为了自己母公司的战略服务,以业务与资本的组合来形成自己的生态圈,将其投资公司变成组合公司,构建起一个有着多重血脉关系的利益共享网络。不过,IBM的风险投资部门不同之处在于,其采用的是技术及资源入股,而英特尔是在技术及资源之外,还要把自己的钱放进去,让自己与那些在各个领域的技术初创型公司绑得更牢实。

  在风险投资扎堆的中国市场,英特尔投资这家企业VC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与IDG VC、红杉、凯鹏华盈等专业VC的直接竞争,但是,在这些专业VC投资的行业越来越广的时候,英特尔投资始终坚守在“技术”阵地,对传统行业的机会不为所动,“我们在技术领域进行长期投资,我们更有耐心。”不过,对苏爱文来说,既要服务于母公司的长远战略又要在一定期限内获得可观的商业回报,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编辑 赵海涛 《IT经理世界》杂志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