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电信重组或第四季启动 主流意见分拆联通两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4 22:02

  电信重组或第四季启动

  预计明年3月前完成,业界称电信获联通CDMA网络为推荐方案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资委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电信重组,并预计在明年3月前完成具体重组事宜,但最后的重组方案目前并未敲定,需等待更高一级决策层定夺。

  而记者从国资委相关人士处获悉,国资委近期确实对电信重组加大了推进力度,至于时间点和重组方案,该人士称,“该拆的要拆,该并的要并。”

  主流意见分拆联通两网

  今年年初,国资委相关人士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国资委已经请各大研究机构提出重组方案,比较主流的意见是把联通两网分开,中国电信获得其中的一张移动网,从而成为全业务电信运营商,“联通和网通合并后,抗风险能力会增强,这也符合国资委做大做强企业的精神。而卫通和铁通肯定要被合并。”但该人士亦表示,国资委一方虽然形成大致的重组方案,但决策层还需综合考虑发改委、信产部、各运营商的意见。

  国资委相关研究文件称,中移动在国际成为一流运营商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并不建议通过削弱其实力来进行重组。文件透露,重组不是“为均衡而均衡”,而是希望电信业能够在均衡条件下充分竞争,培养国际一流运营商。如果拆分移动,在未来国际市场上将难以抗衡如沃达丰等国际大鳄,因此建议主要通过引入竞争,达到平衡,而不是用其他更强硬的政策手段去削弱中移动的实力。业内消息流传,国资委提交给最高决策层共四套重组方案,而中国电信获得联通的CDMA网络为推荐方案。

  “联通本身不愿意分拆,但3G上马后,联通一家经营四张网络,这种状况显然并不现实。”国资委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称,联通的态度是重组的关键因素之一。

  事实上,中国电信方面一直希望能获得联通C网牌照。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现在几家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在政府主导下,进行市场化运作。“如果真是由政府主导进行并购,企业还是要按照市场运作原则,聘请中介机构为资产估价,并经上市公司股东批准后才进行。”王晓初更称,中国电信在做好本业的同时并非只是等待,“已向监管机构反映要求重组的意见”。

  重组需要达成三大目标

  在国资委看来,重组需达成三大目标,即促进竞争、发展国产3G技术以及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法则是通过发出三张3G牌照,发展三个实力均等的运营商。

  “重组涉及方面太多,国资委主要考虑的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信产部考虑的是三大问题,一个是在市场准入方面,要有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突破企业的经营限制,让固网运营商成为全业务运营主体;二是如何对强势运营商采用相应的约束手段,但又不妨碍其健康发展;三是实现我们入世承诺,对外资全面开放电信市场。”信产部一位资深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信重组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用市场的手段完成政府行为。“四大运营商都在海外上市,重组一方面要考虑他们自身的市场规则,不要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另一方面是尊重中小股东的选择权,让境内外投资者都能有所收益。资产的拆分最终是要实现优化配置,这在实际操作中是非常考验决策者智慧的。”本报记者汪小星

编辑 赵海涛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