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moka网CEO:把亚当-摩丝的理念搬到中国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4 21:37

  【eNet硅谷动力消息】亚当-摩丝是美国杂志圈的红人。他主编的《纽约》杂志刚刚在美国国家杂志奖颁奖典礼上捧走了5个奖杯。他承认自己是个技术主义者。他喜欢短文章,喜欢概念化的封面,对新技术尤其敏感。他觉得网络很好玩:“以前,杂志只会用文字和图片讲故事,现在我们要加入声音、影像、即时反应、复杂的排序工具,尤其重要的是,与读者发展完全不同的关系,因为他们在网上拥有和你一样的控制权。”

  如今,moka网CEO王晓菁要把亚当-摩丝的理念搬到中国来,而且她的梦想并不仅仅只是做好一个电子杂志平台,电子杂志只是方兴未艾的数字娱乐经济的小小一种,在moka这个新的数字媒体交换平台上,不仅仅电子杂志,图片、电子书、音乐、视频等各种CP提供商均能参与;读者在这里也不仅仅得到的是一种阅读上的享受,而是综合的数字娱乐盛宴,网站的最终定位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媒体发行与交换平台。

  电子杂志的嬗变

  2007年7月底,很多习惯每天去新浪看新闻的读者记忆深刻,当他们点开新浪主页,不自觉的“蓦然一惊”:天天登录的官方网站上,首页的黄金广告位置,不再是某个厂商的夸张广告,而是新浪那习惯的明黄色中闪着“新浪杂志”的旗帜。

  这是一个什么信号呢?

  有评论人士认为,如同博客最早发轫于新兴网站的类似,一旦被新浪搜狐这样的主流门户采纳,必将是它成熟的标志。在经历了2年多行业的震荡、整合、收购、扩张之后,电子杂志这个概念已经开始逐渐被人接受。

  这毕竟是大势所趋。好莱坞权威电影杂志《首映》宣布,2007年4月将永久停刊,其寿终正寝的最终原因是好莱坞电影公司停止了在财务上的支持。派拉蒙的市场总监说:已经没有理由在《首映》上刊登广告了。影迷了解电影的渠道比比皆是,消费者更喜欢从网络上了解电影,他们不仅是读一篇文章,他们在改变交流方式,他们已经成为电影的一部分。参与,相互影响,传递信息,投票,制作,他们在过程中重塑了自己。

  的确,读者现在对杂志都要求文武双全,既要纸质有随身携带的便利,又要能在网络上迅速的获取。就在几年前,杂志还是以轻视的眼光俯视网站,顶多往网上搬点旧文章,但现在,他们不仅在网上放最好的文章,而且新的技术手段一个都不能落下,音频、视频、Blog、RSS,还要提供iPod、手机各种新平台的下载。用《三联生活周刊》苗炜的话说是:“纸版杂志仍然优雅,风致犹存,但毕竟是美人迟暮。”

  作为原BMCMedia.com(本媒)创始人兼CEO,王晓菁转战moka网就是实现她的新媒体梦想。尽管没有亚当-摩丝对技术的狂热,王晓菁对依靠互联网来解构和重构传统媒体的热情丝毫不亚于前者。BMCMedia作为澳洲互联网营销的先驱,获得了无数新媒体应该得到的荣誉,这段经历也让王晓菁获得了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回到中国后,她给moka新媒体制定了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以电子杂志作为切入点,将影视、视频、游戏、音乐、软件等所有可以数字化的、多媒体内容通过Moka发行平台发行给消费者,同时让用户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搜索、分享。这已经远远超出了目前业界通行的电子杂志范围。

  为什么选择电子杂志作为切入点,这还得源于王晓菁对《纽约》杂志模式的情有独钟,电子杂志集合了声音、图像、动画、视频等众多元素,可视性、娱乐性相对强,容易培养出一批忠实的读者。而她做电子杂志的思路也在围绕着网络来设置,在她看来,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而不是媒体,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工具,我们第一次有机会这么近距离与读者交流,这是它最大的好处之一。如果电子杂志只是把原来的内容打个包,做成PDF格式,放到网上,这是最愚蠢的做法,毫无价值。一个头脑正常的人,谁会在网上读完200多页的杂志?

  moka的长尾触角

  要实现这个梦想,moka的理论是长尾时代特有的逻辑:不论蛋糕的味道,只论蛋糕大不大。要做大那个蛋糕,就必须围绕一个精确定位的主题化集合器来延伸长尾触角。

  如同《连线》杂志的总编辑克里斯-安德森所说:“消费者在互联网上找到的越多,他们喜欢的就越多,当他们冲破传统的老路时,他们会发现他们的品味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主流。”互联网无限的选择空间正在慢慢诱导出消费者内心最渴望的产品,人们通过Google或者百度细查目录,在长长的候选名单中寻找目标,这么多的选择,这是在传统的商店是看不到的。

  秉持这个理念,moka网先后上线了电子杂志、专业期刊、无线应用、读书、音频等,视频频道也即将上线,这将完全打破目前数字媒体平台的既有运营模式。摩卡将创新、整合出一套全新的运营模式,在原有电子杂志、书籍、图片等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视频、音频、论坛等板块内容及无线应用,真正实现了海量资讯在交换与分享同时,内容得到专业、精准的细分。

  要真正要实现这个庞大的“互联网媒体帝国”的梦想,moka的长尾触角必须横跨数字娱乐产品的各个领域。也许有人认为战线拉的太长,但在王晓菁看来,数字娱乐产品放到网上,就具有了互联网产品的特性。比如美剧《越狱》第二季已经结束了4个月,但在moka网上关于越狱讨论的《moka视线》却依然每天还有十几个用户下载。传统媒体的销售周期短,一个月卖不动就要退货,但数字媒体销售周期很长,传阅率也更高,电子杂志还可以在MSN上互传。“也许我们某期原创杂志吸引几百万的下载,突然第二期就剩下几万了,但只要把内容做好,不要受短时期波动的影响,读者终究会慢慢发现我们平台上有他们需要的东西。”

  比如在专业期刊内容的打造上,由于是同某些强势信息中心合作,moka专业期刊涵盖了包括贸易金融、IT通信、传媒发行、医学保健、教育学术、房产建筑、营销管理等多个主流热门行业,内容涉及多达27个领域、2000余种行业核心刊物。同时又在英文原版期刊资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已同海外知名专业媒体及媒体发行平台达成了战略合作共识,批量发行英文原版的专业及国际前沿期刊资讯。

  在延伸触角的同时,moka也非常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不久将应用摩卡自主研发、独立知识产权的技术内核——目录交换系统,具有独家的传输技术和技术标准,对于合作内容的版权具有独家的技术保护手段。目录交换系统真正实现了内容资讯的交互和共享,使用户检索更加智能化、模糊化、精准化,并使数据传输更加通畅稳定,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

  正因为moka在战略上的坚持,2007年7月,Moka网的Alexa全球排名到达3390名,进入了电子杂志领域第一梯队。

编辑 赵海涛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