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产品牌连报巨亏别老拿黑手机说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4 21:23

  手机行业越来越让人看不明白了。大背景里是各方英豪拧着钱袋子涌进这个市场,短短三年,发改委核准了五六十张新的手机生产牌照,但最知名的国产手机却连报巨亏―――在A股上市的两家老牌手机公司―――波导股份上半年主营收入达21.28亿元,亏损却高达2.46亿元;夏新电子,营业收入为15.37亿元,净亏损3.52亿元。手机行业赚不到钱了吗?最知名的企业都严重入不敷出,这个行业怎么还有如此多兴冲冲的进入者呢?

  根据官方说法,波导和夏新把亏损原因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黑手机。黑手机成为罪魁祸首,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自黑手机诞生以来,每当知名品牌出现亏损时,黑手机总是首当其冲成为“千夫所指”。诚然,黑手机扰乱了市场,让正牌厂商的生存环境恶化,当然是要谴责的,但是当年叱咤风云的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夏新(华夏之新锐)积弱到言必称黑手机方能圆场,疲态尽显。英雄已迟暮。记者对手机业的长期观察表明,黑手机确实占据了部分市场,但是因为借鉴黑手机快速应变的经验崛起的国产手机新势力,这两年都取得了份额和利润不错的成绩,因此,波导、夏新等所谓国产手机“名门正派”,拜托,别老拿黑手机说事。

  在我看来,策略、库存、利润率,这三方面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策略端,按照波导的说法,是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导致公司上半年新产品推出缓慢。可作为一家经营多年、长年保持出货量第一的老牌手机厂商,这是个不应该被原谅的理由,貌似一直以来只有想着赚快钱的公司,才会不顾行业发展和技术演进。再看夏新,公告中坦言在运作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等新产业的过程中,公司管理层策略有误,盲目高估了市场发展。不过该部分的篇幅远不及对黑手机的痛斥。

  库存方面,以夏新为例,为避免产业单一化的隐患,开始进军平板电视及笔记本电脑市场。但公司经营层为预备“五一”黄金周市场,做出了扩大生产规模的错误决策,致使液晶电视亏损比去年同期加大。至于笔记本业务,虽然调整了经营模式,但处理库存产品时仍产生亏损。清库存,必然会影响新品的研发和上市,必然要下调库存产品的价格。在其他厂家的产品已经步入3.0大屏、超长待机的时代,波导和夏新仍在为减少库存而努力,利润率自然不高。

  策略失误导致库存增加、利润率下降,归根结底就是“灵活性严重不足”。黑手机的对手不只有波导、夏新两家,另外还有80多家正牌企业。撇开洋品牌不谈,在黑手机的冲击下,一些以“灵活”制“灵活”的手机“新军”销量和利润亦相当可观。波导和夏新具有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欠缺的就是灵活的思路和多变的打法。由于技术的进步,手机业已经进入新的类似PC产业的横向整合时代,那些所谓“名门正派,”该拿自己、拿新的行业模式说说事了,别老拿黑手机说事。

  本报经济评论员方南

编辑 赵海涛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