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高端家电卖场时机成熟 连锁较量旗舰店效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4 16:42

  粗放的“跑马圈地”升级为单店模式

  家电连锁较量旗舰店效益

  北京地区各家电连锁开店的步伐在今年逐步放缓,大中电器仅开了两家新店,国美至今也只开了6家门店。只有在京门店数量尚不占优势的苏宁保持较快的扩张速度,今年1-9月,苏宁在京新开店面达到11家,其中一半左右都是旗舰店。家电连锁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由过去粗放型的“跑马圈地”战,升级为旗舰店与单店效益的较量。

  单店效益普遍提升

  在经过两三年大规模的圈地扩张之后,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初步完成了网点的布置,转而注重单店效益提升。

  国美中报显示,国美电器实现销售收入211.57亿元,其中国美北京分公司占销售总额比例达11%多,国美电器单店销售额上半年比去年年底增长0.59%,国美在北京市场更是取得15%以上的增长。

  作为北京市场的后来者,北京一直是苏宁重点拓展的区域,今年已经新开了11家门店,北京地区门店总数达40家,与国美、大中的门店数量差距逐步缩小。苏宁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宁平均每家店营业额达4596万元,实现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16.9%。

  大中电器在上半年也取得不俗的业绩,大中方面表示,年初提出的“百店百亿”计划,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67%,其中销售额前30家门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7%,大中第一店的中央电视塔店销售额更是增长了近70%。

  旗舰店成发展重点

  国美今年上半年新增门店67家,相比去年全年开设324家门店大幅减少,门店扩张不再是国美的主要策略,而是将重心转移至门店盈利能力的提升。国美总裁陈晓今年年初曾表示,北京地区旗舰店和核心大店的销售额将占到60%到70%,国美将会加快旗舰店和核心大店的发展。

  7月,国美北京还对54家门店进行了改造升级,新上任的国美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史明表示,国美北京今年主要把精力放在店面形象和销售质量上。国美北京分公司广宣经理于良钏告诉记者,专门店的细分、深层次的人性化服务、集采包销定制商品比例的提升是单店效益提升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苏宁主要采用开设旗舰店的方式进行扩张,而这些旗舰店的效益一般比普通门店高。上周苏宁电器在北京一口气签下了3家旗舰店,其中北太平店经营面积达15000平方米,3家门店都将在“十一”之前开业。而在此前,联想桥店、安贞店、望京店等门店进行了升级改造,苏宁在京进一步明确其大店计划。中报显示,苏宁旗舰店在全国已经达44家,去年同期是27家,旗舰店占总门店数的比例达10.69%,北京市场的旗舰店将会有近10家。

  大中电器业绩的增长也主要得益于其大店营销战略,大中在上半年关闭了京外的一些门店,转而专注“大本营”北京市场。在上半年,大中将大量的资源都投入到中央电视塔店、马甸店等大型旗舰店的促销方面,而这些大店正是支撑大中发展的主要力量。

  中高端家电卖场时机成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整体来说北京家电卖场已处于饱和状态,家电连锁企业由单纯的数量竞争转到效益的竞争。大型的旗舰店由于产品丰富、档次较高,其利润空间比较大,家电卖场里中高端消费市场逐渐形成,差异化是各家电卖场经营的重要策略,在北京市场上发展一些高端家电卖场的时机已经成熟。

  商报实习记者李欢欢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编辑 赵海涛 北京商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