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美的引资高盛搁浅 或将闪电收购“小天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4 16:39

  美的中报披露持有1800万小天鹅B股,成第三大股东

  “美的引入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一事,暂告一个段落”,在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否决美的对高盛的定向增发后,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与高盛未来关系走向。8月30日,在公布净利润增长了125.87%的亮丽中报的同时,美的同时公告了对高盛定向增发被否定的消息。“这比较遗憾”,黄晓明认为,但从目前而言,美的只能尽快思考“没有高盛后下一步发展思路”。

  不过,在这一消息出来后的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美的的股价表现极其顽强,在8月30日10:30以跌停价开盘后,收盘时仅跌3.6%,而8月30日跌幅也近2%。“美的对高盛定向增发被否,我们给予这一事件的评价是中性的”,国信证券一资深分析师认为,公司有强劲的业绩支撑,长期发展不会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

  引资高盛意外受阻

  在向高盛定向增发之前,由于认为当时的公司的价值被市场低估、加上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担心全流通后丧失控股地位,大股东美的集团对美的电器实施了增持,但是美的电器的股价却并没有大的起色。在经过对美的的多年观察后,高盛集团主动与美的电器取得了联络,高盛对美的充满信心、美的急需国际化的领航者,双方“一拍即合”。

  2006年11月,美的电器与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签订定向增发协议,拟向其非公开发行7559.52万股,当时确定的发行价格为每股9.48元,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71%,募集资金7.17亿元,该方案于2006年12月获得美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随后,在2007年6月,美的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的2006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根据这一情况,为保持高盛参股比例不变,美的拟将定向增发的7559.52万股调整为15119.04万股,发行价格由每股9.48元调整为4.74元。

  但是,从协议签订至今,由于公司良好业绩面的支撑加上高盛概念,美的股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去年11月的不到10元上涨到了超过70元(复权价格),显然,这一价格相比4.74元的增发价格,明显让人产生美的贱买股权的质疑。相比于美的电器现在将近40元的股价,高盛入股美的电器不到5元的价格实在过低,如果此方案获批,高盛可坐获近50亿元。

  在美的定向增发被否决的公告里,美的并未阐述被否决原因,但显然,超低的股价成为此次被否的关键原因。美的内部人士证实了记者这一说法,他透露,“证监会否定此次增发,除了认为审批时间过长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增发价格过低”。

  机构投资者沉稳应对

  不过,记者证实,在证监会对这一定向增发上会之前,美的方面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甚至有高层认为,这次定向增发被否定对公司而言也不一定是坏消息。而有分析人士则认为,由于此前商务部已经批准了高盛入股方案,美的电器增发最难的政策关已经闯过,最终被证监会所否也在很多投资者意料之外。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在公布证监会否决定向增发公告的同时,美的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亮丽的中报。而在年报公布当天,美的新上任董秘李飞德以及相关高层出席了上海的投资者业绩说明会。记者获悉,在这个交流会上,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对于美的此次增发被否反应平淡,把关注的重点都放在产业领域,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压缩机等产业未来的发展,成为会上关注的重点。

  “其实,很多机构投资者都认为4.74元定向增发给高盛,对它们而言并不公平。”有消息人士透露,机构投资者更关注的是美的未来的经营。国信证券有关资深分析师认为,高盛进来有利于美的国际化战略的推进,但是此次证监会没有通过这一定向增发,对广大投资者最大的好处是没有摊薄收益。有基金经理认为,未获得批准是一个偏好的消息。

  实际上,在30号公告出来当天,以跌停价32.21元开盘的美的电器并没有彻底被市场抛弃,经过震荡整理,股票收盘最终跌幅为3.6%,收盘价为34.5元。这得益于当天美的电器2007年发布的亮丽中报。

  “小天鹅”是下一个目标?

  “我们不会再修改向高盛定向增发的方案,引入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一事,已经暂告一个段落。”9月2日,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美的会重新与高盛协商,重新提交定向增发方案”的消息,他认为,美的会“尽快找到其它途径,推进国际化战略”。而国信证券分析师则认为,美的不可能会重新提交方案,因为这意味着增发价格将要大幅提升,高盛方面肯定无法接受新的价格。

  黄晓明证实,在引入高盛一事搁浅后,公司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制定新战略,“思考没有高盛后,美的下一步该怎么办?”有证券界人士认为,美的完全可以借鉴此前格力电器的经验,在定向增发被否决后,美的电器可以进行公开增发募集资金,以满足投资需求。

  黄晓明认为,公司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旨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公司管理水平,提升公司国际影响力和企业形象,本次定向增发暂时遇阻,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经营管理、发展战略产生任何不利影响,公司将继续通过“其它路径”推进国际化步伐。他认为,“其它路径”目前并没有一个定论,除了公开增发这一途径外,也不排除美的再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美的此次中报上面,美的公告已经投资超过亿元,在B股市场持有了小天鹅B的1800万股,已经成为小天鹅第三大股东。记者从有关渠道证实,美的中报显示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是公司子公司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正是小天鹅B股的持有者,这家公司注册于百慕大,上个季度由美的注册成立,这也是它首次在海外注册的经济实体。目前该公司的主要职能是金融投资,长远打算是为国际化业务铺垫。对此,美的有关高层并没有否认这个公司是美的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初步尝试。

  美的引入高盛一波三折

  2006年11月

  美的电器与高盛签订定向增发协议,拟向其非公开发行7559万股,价格为每股9.48元;

  2007年6月

  美的对高盛的定向增发调整为15119万股,发行价格也由每股9.48元调整为4.74元;

  2007年6月15日

  国家商务部批复原则同意公司向美国高盛集团定向增发75,595,183股人民币普通股;

  2007年8月29日

  证监会审核美的对高盛增发一事;

  2007年8月30日

  美的公告证监会并未通过对高盛增发提案。

  -旁边报道   美的“大白电”将添新成员?

  在8月29日,小天鹅A公告澄清美的收购的市场传闻。小天鹅表示,截至目前且到2007年年底,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有与此相关的计划和安排。而在此前,由于美的收购传闻的影响,小天鹅A在连续两天涨停后进行自查并停牌。

  黄晓明认为,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主要目标是证券市场,但他也承认会考虑过渡到产业市场领域,不过他强调,投资小天鹅只是看好B股的投资前景,与产业资本的收购没有关系。不过,在注册TitoniInvestmentsDe-velopmentLtd公司后,开始投资国内资本市场首个目标就盯住小天鹅,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多年以前,在南京斯威特收购无锡小天鹅前,美的也曾经对小天鹅的洗衣机产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并未能如愿以偿,在斯威特入主小天鹅后,美的把收购目标转移到荣事达。

  美的有关高管透露,无论高盛入主与否,美的的产业战略不会改变。8月30日,美的电器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家用空调销售收入达到132.69亿元,商用空调业务跨跃式发展,实现业务收入14.09亿元,毛利率达30.77%。压缩机实现含内部销售收入25.69亿元,巩固了行业第一的市场地位。有证券分析师认为,美的电器未来三年围绕800万台冰箱,550万台洗衣机产能的战略目标,不排除会选择通过兼并收购策略实现,而重归无锡国联管理的小天鹅,会否和美的再续前缘?有待时间的证明。

  -记者观察   高盛“失手”美的实为“盛”名所累

  近年来,中国政府开始高度关注外资并购国内的行业龙头企业,对外资并购可能影响经济安全的担忧之声亦此起彼伏。不过,高盛此次失意于美的,仍让诸多业内人士感到意外。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的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美的电器的市场份额等各项指标,并未超越去年8月份6部委联合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的界限,高盛这项财务投资看起来通过的可能性甚大,此次失败,可以视作高盛为其在华资本市场的声名所累。

  今年6月,因股改和高盛入主连续停牌一年多的双汇发展终于复牌交易,当天大涨报收57.90元,较上一交易日暴涨26.73元,涨幅达85.76%,考虑到流通股股东每10股还获得了4.58股转增股,双汇发展昨日的实际涨幅应当为170.83%。而一些重仓双汇的基金,一年多的等待后,也迎来了客观的收益。而继双汇发展后,高盛去年11月在A股频繁出手,除了美的电器以外,阳之光和福耀玻璃也成为高盛青睐对象。随后,这三个股,因为高盛概念,股价一路暴涨。相比定向增发价格,美的目前股价(复权后)暴涨了14倍左右,而阳之光和福耀玻璃也分别涨了6.5倍和4倍左右,这足可显示,A股市场对于高盛概念是何等的趋之若鹜。不过,这种在增发方案通过前股价的暴涨,对高盛而言并非好事,由于股价的迅速上扬,当年协商的定向增发价格,怎么看就怎么有“贱卖”的嫌疑,难逃非议也必然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继美的受挫后,高盛能否顺利入主阳之光和福耀玻璃?显然,变数已经增大。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黄汉英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编辑 赵海涛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