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狐浪之争” Alexa排名引发口水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3 18:30

  TOM科技讯搜狐和新浪这对门户“冤家”最近再度爆发口水战,这次“战争”不再纠缠在奥运领域,而是围绕Alexa排名展开。

  8月27日,北京某报发表了《Alexa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搜狐连续两周超越新浪》的匿名文章。

  文章称,“经过与新浪绵延8年的激烈对抗,胜利的天平终于暂时向搜狐方面倾斜。截至昨天为止,国外权威的网站流量统计站点Alexa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搜狐网在网站访问量和网站总排名这两个影响广告价值和效果的关键指标中,已经连续两周以上全面超过新浪网。”

  消息引用数据称,在Alexa访问量和总排名这两个影响广告价值和效果的关键指标中,已经连续两周超过新浪,搜狐日均PV达到6540万,高于新浪的5866万;人均PV值为13.2,新浪为9.2。

  这篇文章被搜狐高调处理,并被大量转载。

  当天,新浪网出现以下转载的文章。一篇题为《中国部分网站Alexa排名骤降:争宠风投作弊盛行》,另一篇题为《评论:Alexa不代表网站实际运营状况》。似乎有些针锋相对的味道。

  不过,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故事还在后面。

  8月31日,“搜狐Alexa数据出现大幅下滑、与新浪差距再度拉开”的消息在坊间快速流传。

  但当晚,某IT专业网站出现《门户斗争升级搜狐亮出“七剑”护法》的文章。该文也被搜狐高调转载。

  文章称:“近日,Alexa最新的统计数据排名将搜狐推向了风口浪尖,各大媒体纷纷表示搜狐已全面崛起并超越新浪。无独有偶,从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国网站排名站ChinaRank和艾瑞的中国网络媒体精品推荐(iWebchoice),搜狐均超过新浪。”

  该文章还发出质疑称:“面对搜狐多元化路线的成功,面对搜狐全面崛起,新浪的内容专一化路线,不知还能走多远?”

  9月1日,新浪网转载文章《Alexa再次调整算法打击作弊搜狐排名大幅下跌》。文章称,“Alexa昨日再次进行算法调整,包括新浪、搜狐、百度等中国主流网站均受影响。其中在上周曾高调宣传Alexa排名的搜狐跌幅最大,重挫至48名,而其他几家主流网站尽管略微有所下滑,但仍保持在20名左右的排名。”

  该文指出:“上周,一些网站曾发出各种文章,一反常态地树立Alexa排名的权威,并举例称搜狐排名的大幅度上升是其新的战略所致。但未过一周,搜狐Alexa排名旋即暴跌。技术专家称:尽管可以针对Alexa的排名做一些优化,但也不至于迅速上升,大起大落的几乎都是因为暴力作弊行为所致。”

  9月3日,《搜狐Alexa数据大幅下滑不排除遭遇暗算》的文章再度走红。文章援引专门从事Alexa优化的上海多意公司一位匿名技术人员的话称,“往深处想,会不会有人恶意给对手网站发布恶意数据而使其网站排名下跌呢,这点从技术角度是完全可能的”。

  文章还“提醒”读者,“大型网站作弊的难度和风险都极高。因此,像搜狐和网易这样拥有海量用户的主流门户网站,更不会选择作弊的方式来提升自己的Alexa数据。”

  文章强调称,“对于国内网站来说,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实在是难以一概加以作弊的罪名。不可忽视存在有人利用Alexa近期调整数据“帮助”竞争对手作弊,以打压对方,或者在Alexa数据对自己不利的情况下使Alexa出现严重异常,失去公信的做法。”

  综合以上,可以清晰地看出双方此次PK的脉络——先是一方称Alexa数据超越另一方,随后另一方称对方为“作弊”,之后,一方又反驳称“遭到暗算”。颇有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味道。

  据悉,Alexa是一家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1996年4月在美国创立。1999年,Alexa被亚马逊公司收购。Alexa的网站世界排名主要分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综合排名也叫绝对排名,即特定的一个网站在所有网站中的名次。

  Alexa每三个月公布一次新的网站综合排名。此排名的依据是,用户链接数(Users Reach)和页面浏览数(Page Views)三个月累积的几何平均值。

  由于国内缺少权威的流量统计机构以及工具,美国的Alexa网站已逐渐成为判断国内网站流量排名的一大标准。因此依靠技术手段优化提升排名的网站也越来越多,已经逐渐形成一种风气,直至作弊。

  专业人士透露,中国网站就是Alexa作弊的重灾区,每次Alexa调整算法时,就会出现排名暴跌甚至被清空的情况。甚至一批获得风投的网站都曾自己操作或付费给专业“优化”排名的公司来与Alexa进行“博弈”。

  据统计,此前在Alexa排名国内前1000名的网站,被清空或降低排名的网站大概在30%。

编辑 赵国栋 Tom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