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eBay两路出击高调抢滩中国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3 17:34

  吴蔚

  自eBay进入中国以来,对中国化的电子商务发展始终有些水土不服。从最初小心翼翼的合资到之后大刀阔斧的独资,如今再度回到合资,让业内人士感觉到了eBay对于中国市场的迷惑。而对中国用户缺乏足够的了解、对淘宝免费策略的摇摆不定等因素也使得eBay每一次的亮相都让业内人士翘首企盼,却又草草收场,eBay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远不如它在全球尤其是美国市场表现抢眼。最近,eBay又高调宣布将专攻中国外贸市场,这一消息给业界带来了不小的震撼。

  变身外贸网站再入中国

  2006年,eBay与TOM在线进行了突破性合作,将其C2C部门全面转移到与TOM的合资公司。这一举动告诉人们,eBay在中国已完全放弃C2C市场。从与TOM在线合作后,eBay一度在中国很沉默。最近,新任eBay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的廖光宇首度打破沉默,宣布了目前eBay在中国的新定位。eBay在中国的新布局可分成两块,一块是专司国内交易的新易趣,这被称为eBay1.0;另一块是定位跨境交易的新eBay,这被称为eBay2.0,也叫eBay外贸2.0。

  这可谓是eBay在反思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失败后而采取的又一新举措。而淘宝网的CEO孙彤宇则表示:“2007年将是淘宝第二次创业的阶段,如果再把eBay当成竞争对手,我们自己都瞧不起自己。”这虽然是孙彤宇的豪言壮语,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目前eBay想在中国C2C市场上再一次崛起,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eBay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想要再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只有这样,才有可以在目前阿里巴巴、淘宝一统中国电子商务天下的局面中,找到另一个细分市场。

  相比较而言,eBay掌握的资源不在中国本土,而在海外;不在揣摩中国特殊语境、文化现象,而在成熟、规范的国际交易业务。因此,eBay此次将以外贸业务作为其主要武器,再一次地抢攻中国电子商务市场。

  与阿里巴巴的再一次PK

  8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支付宝在香港正式宣布,将联合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全面拓展海外业务。支付宝将开通使用人民币购买合作境外购物网站上外币标价商品的渠道,来自全球的卖家均可通过与支付宝合作,同中国消费者进行网上交易。显然在外贸市场上,eBay将再次遭遇它的老对手。虽然不会有正面交锋,但是伴随着阿里巴巴宣布10月在港上市,双方势必将在用户群、平台、渠道、信用、支付、通信多个领域进行PK。同时,阿里巴巴由于上市也会获得充裕资本,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渠道来捍卫自己的领地。

  相对于阿里巴巴,eBay目前已拥有全球38个国家的站点和遍布全球150多个市场的2.33亿用户,而据中国科学院的调查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有26万中小企业获得了进出口资格,其中一半没有赚钱,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资金及不知道自己的客户在哪里,而这些eBay的用户群,将成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潜在的庞大客户群,这为eBay外贸网站在中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eBay整合了PayPal支付工具和Skype通信工具,打破国际交易中的支付瓶颈,架起沟通的桥梁。

  但是强大的外贸背景跟经验,不足以保证eBay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eBay第一次在中国市场上的失利就是因为其缺乏中国本地化的经验。这次eBay的重新返回中国也吸取了上次失败的经验,从人员配置而言,新eBay在中国拥有700位员工(不含新易趣在内),其中100人将专门为外贸业务服务,这些人员完全由中国本土人才组成。

  这一切都给了eBay在电子外贸市场上必胜的信心。但eBay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的廖光宇同时也表示,eBay仍然将会坚持收费,这对于习惯了免费的电子商务、还在培育和发展的中国市场客户群而言,仍将是一个不小的阻碍。eBay是否能在中国成功抢占市场,仍需拭目以待。

编辑 赵海涛 中国计算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