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苏宁张氏兄弟VS国美黄氏兄弟:对手如此相似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3 17:25

  说张桂平一夜成名,也许有点儿夸张,然而当8月24日下午苏宁环球集团以超过44亿元(楼面地价每平方米近6.7万元)的公认天价拿下上海南京东路163号地后,一定会有更多人意识到,他们对掌控这家黑马房企的那个人,其实所知甚少。

  与自己在国内家电零售业一言九鼎的弟弟——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相比,苏宁环球集团总裁张桂平的名气暂时只限于南京一地,因为此前十多年他始终埋头耕耘南京地产市场。当然,一切正在发生变化。

  商场中总是不缺乏有趣而又耐人寻味的巧合。苏宁系张氏兄弟的故事,马上会让人想起他们最大的冤家对头国美系的黄光裕、黄俊钦兄弟。细节或有不同,神髓却惊人相似。

  高筑墙 广积粮 缓称王

  17年前,即1990年,张桂平、张近东二人共同在南京市宁海路开了一间名叫“苏宁交家电”的小店。跟大多数成功的创业故事一样,最初不起眼的门面,孕育出了不起的大品牌。

  1992年,两兄弟分道扬镳:张近东专注家电零售连锁业,张桂平则转攻房地产开发,兼做医药科技、金融证券、汽车贸易等。兄弟双方约定,共享“苏宁”品牌。而事实上,多年来苏宁环球和苏宁电器在南京老百姓心目中,都同样大名鼎鼎。

  近几年随着南京楼市日渐红火,张桂平的苏宁环球地产盘子越来越大。“他们开发的威尼斯水城、天润城都是南京有名的大盘,产品在市场上口碑不错。”南京东凯置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天雷说。

  据了解,上述两大楼盘均位于南京市江北区。威尼斯水城占地面积45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号称“华东第一卫星城”,天润城居住区总占地4000多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目前两盘住宅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4500~5000元左右,南京市区平均楼价接近每平方米6000元。

  有熟悉苏宁环球集团的南京地产界资深人士透露,上述近万亩土地都是2003年之前以协议方式拿到的,当时一亩地只花了10多万元,现在保守估计每亩已涨到200万元了。仅以土地储备量计算,苏宁环球名列南京房企第一名,楼盘年销售量也经常位居三甲。

  打虎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

  张桂平常年在南京楼市呼风唤雨,但并非没有觊觎外面的野心。2002年,苏宁环球得到了上海浦东占地近8000平方米一地块,目前正计划开发建筑面积约78000平方米的浦东大厦。此番入沪,也算再展拳脚,只是以破全国纪录的价格拿地,声势要比之前凶猛得多。

  仲量联行亚洲区董事陈立民称,163号地块总开发成本约每平方米7.7万元,苏宁环球想要赚钱,未来三年内这个项目的租金标准必须成倍于该区同类物业才行。163号地块拍卖前,有消息称香港新鸿基、九龙仓等香港地产巨头计划参与竞争,当时市场相信该地块成交价为22亿元左右,楼面地价只是现在的一半。

  陈立民认为,以高地价成功抢占黄金地段后,尽快找一家商业资源丰富又能投入大量资金的知名企业合作,共同打造商业航母,似乎是张桂平的最佳出路。“那么谁是最佳伙伴?答案不言自明,很可能就是苏宁电器集团。”他说。

  哥哥做地产赚得眉开眼笑,弟弟张近东亦不甘寂寞。苏宁电器旗下在南京有两家房地产公司,分别是银河地产和万泰实业,前者开发的写字楼银河国际大厦,现已卖完,后者在紫金山脚下的中山高尔夫别墅刚刚开盘,每栋标价至少1000万元。南京业界人士的评价是,房地产不是苏宁电器的主业,但会是它的盈利增长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兄弟二人各自名下集团之间并无股权关联(张桂平的另一个弟弟张桂民持有苏宁环球集团若干股权),不过,在苏宁环球南京开发的商业物业中,常常可见苏宁电器的门店。

  是竞争对手也是同道中人

  但是,张桂平此次不按牌理出牌,也许另有图谋。

  2005年9月,张桂平向*ST吉纸(000718.SZ)注入4.03亿元经营性资产,获得后者50.6%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成功借壳之后,上市公司随即更名为苏宁环球。到2007年初为止,张桂平及其子张康黎持有该上市公司58.53%的股份。

  今年以来,苏宁环球先后启动两次增发:4月份定向增发9124万股,实际募集资金4.11亿元,6月19日再次发出公告称,欲再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增发3.8亿~4.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0亿元(含资产认购)。

  截至本报道发稿时止,上述增发申请尚未得到证监会正式批复。但这并不影响苏宁环球股价的暴涨。6月19日因公告增发停牌后,该只股票8月9日复牌,不到一个月股价上涨了近70%,最高冲破51元关口。

  按此股价算,张氏父子财富超过146亿元,即使不考虑他们其他的资产,这一身价可以跻身2006年胡润富豪榜的前五名。同时,该公司总市值已达250多亿元,远远超过南京乃至江苏房企老大栖霞建设(600533,SH),后者最新市值约120亿元左右。

  外界认为,张桂平借增发扩大股本,做大上市公司的同时,逐步将个人名下资产高价注入上市公司,吸纳大量现金,可收一石二鸟之效。而由集团而非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出面以出乎意料的高价拿下163号地块,又留下一个悬念:如此优质的项目,会不会成为张桂平资本运作游戏的新筹码?

  同样的资本游戏,在国美系内黄光裕之兄黄俊钦的手上,也玩得让人眼花缭乱。不久前,黄俊钦的新恒基地产借壳*ST金泰(600385)上市,创造了连续数十个涨停的奇迹,黄俊钦的个人财富如火箭般蹿升,直逼他曾经是中国首富的弟弟。

  记者暂时无法联系到张桂平本人对有关话题发表评论,近日数次致电苏宁环球集团总裁助理兼行政总裁李缨辉,也始终无人接听。李是张桂平的妻子。

  相关   苏宁环球高价增发悬疑

  在苏宁环球(000718)新的百亿增发方案中,张桂平父子承诺:分别以其在浦东大厦项目公司拥有的共84%的股权作价约51亿元,认购超过2.1亿股增发股份,认购价23.81元/股。其余股份期望能募集到资金40亿~50亿元。

  有关公告称,此次增发所获资金将用于南京威尼斯水城项目三期开发。该项目三期用地9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包括部分商用物业,预计明年可动工。

  东吴基金研究员莫凡认为,苏宁环球增发价格太高了。他分析说,以23元增发价算,去年该公司每股收益只有0.18元,市盈率为127倍,而今年上半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每股收益仅0.14元,市盈率更高达164倍,即使今年全年每股收益可达0.3元,也是近80倍的市盈率。

  “一个房地产企业如此之高的市盈率,证监会怎么可以批准增发呢?”他质疑道。 

【责任编辑 贺锦虹】

编辑 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