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计算机报:IT变局中的冷思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3 16:39

  刘保华

  十年前,如果拥有一台品牌PC,其上万元的身价会令你被身边的人艳羡不已;今天,大专院校的宿舍里抱着笔记本电脑查资料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多。十年前,手里拿着砖头般的大哥大是件很有面子的事情;今天,你仅仅花费两三百元就可以在市场上买到一个卖相不错的手机。十年前,计算机在人们心中还闪耀着新锐时尚的光芒;今天,崇尚新锐的人们已经将目光聚焦到了生物科技、互联网的上面。

  正是我们身边这些琐碎的小事,见证了十年间IT产业的巨大变化。从产业结构到企业心态,从竞争格局到操作手法,从人员构成到企业文化,甚至包括IT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都在不断发生着或宏观或微妙的变化而身处其中,我们则不断体味着各种变化的个中涵义。

  十年前,IT产业的各个领域英雄辈出,人们普遍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今天,英雄们的光辉渐渐隐去,无序竞争、利润萎缩、增长乏力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无奈和舍得成为典型心态之一。十年前,软件企业或是硬件渠道商给企业主带来的利润令人眼热;今天,遍地开花的软件企业和渠道商开始尝试在同质化竞争中保住微薄利润。十年前,热血沸腾的软件工程师为了编写一段充满灵感的代码废寝忘食,企业主为了争夺一位软件天才打得头破血流;今天,以CMM分级为代表的软件产业成熟度标准已经成为软件编程管理者新的追求目标,编写代码的人成为了软件蓝领,而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却成为了猎头的目标。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变化是一个产业健康成熟的标志之一,但值得警醒的是,这些变化中夹杂了民族产业应该关注的音符。

  在变化发生之前,IT人和IT产业一样,是初出茅庐的愣头小子,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创业的激情;在变化发生的今天,IT人也和IT产业一样,已经人到中年,开始逐渐关注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之术,社会责任、身体健康、亲情关怀成为讨论的焦点。与年轻人相比,中年人少了锐利,却更多一些沉静和理性,多一些平衡之美。正是沉静和理性,让我们怀揣着对IT产业的拳拳之心,而不断思索产业变化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甚至不惜将人生的精华奉献给这个产业,竭尽全力地为产业前进摇旗呐喊。

  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的变迁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沉淀,人们的固有习惯与新技术倡导的行为方式不断冲突,旧有的社会秩序遭到挑战,新的商业模式让人目不暇接又不禁拍案叫绝。直到有一天,你发现互联网文化已经成为新一代年轻人深入骨髓的思想,你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了历史长河中的符号之一。

  要审视这些变化,并参与其中,为未来决策保持清醒睿智的头脑,不仅仅需要看见变化本身,更要思索变化后面蕴藏着的历史和社会的演变规律,要思索变化后面隐藏着的人性需求,看清楚到底是哪一只手,在操纵我们的过去和现在,并将对我们的未来进行调控。毕竟,在变化之中,终究有一些东西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我们将长期以来对IT产业的思索按照不同领域划分为十个篇章,将在随后以一个个封面报道的形式奉献给读者。面对这些思索的结论,我们难以掩饰心头的焦虑:中国IT产业正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外资的渗透是敌是友?差异化与规模化是否适合IT产业?未来将出现哪些机会和挑战?

  我们在思考,欢迎您的加入。

编辑 赵海涛 中国计算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