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数字艺术产业遭遇人才屏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2 18:20

  美国大片《海底总动员》、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公司、红极一时的《蜡笔小新》……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元素,其实都可以归结成一个蓬勃兴起的新产业——数字艺术。近年来,数字艺术的概念开始热得烫手,动漫产业已经连续4年超过好莱坞,成为全美最大的娱乐产业。

  据最新统计,今年我国数字艺术人才缺口将达到30万人,而目前相关从业人员仅3万人,在数字艺术产业的未来发展被外界一致看好的时候,巨大的人才缺口却成为了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现实障碍。

  人才培养出现两难局面

  数字艺术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知识经济的黄金产业之一,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国内数字艺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都被国外厂家占据,根本原因就是我国数字艺术类人才存在着很大缺口。数字艺术人才的培养已是迫在眉睫。然而,人才培养过程中标准化的缺失、一些关键硬件设备价格的居高不下等问题,却阻碍着真正符合市场需要的专业数字艺术人才的产生。

  以动漫为例,国内目前已有400多所学校设立了动画专业,而与动漫相关的各种培训机构更是达1300多家。世界著名的三维设计软件开发商SolidWorks公司,为中国的三所著名高校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华南理工大学安装了1300多套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验证软件,以推动三维设计技术在中国的普及与发展。应该说,国内数字艺术人才培养的机构已不在少数,为什么市场上还存在如此大的人才缺口呢?

  调查还显示,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着数字绘画板的关键技术,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而数字绘画板是数字艺术基础课程的必须装备。这也是制约我国数字艺术类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软硬件滞后造成学、用脱节

  目前,国内各高校以及社会培训机构的数字艺术创意类课程水平参差不齐,学生的素质也大不一样,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就业时会遭遇“寒流”,用人单位普遍认为这些学生不符合需求。目前许多企业所采用的软件已经到了Painter9或10了,工具也都是采用仿真绘画,而现在培养的一些学生还在用鼠标抠图、描图,跟企业的应用存在较大脱节。因此,尽管表面上看来相关培训单位不少,但是真正能够适应企业要求的专业人才还存在巨大的缺口。因而,尽快让人才培养与企业的要求接轨,实行人才培养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就成了当务之急。

  面对这样的困境,最近,汉王科技集团、Corel公司、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等单位联合有关企业和院校发起成立了“高校数字艺术类专业实训与培训联盟”,决定整合各自的优质资源,共同为中国数字艺术产业的发展培养人才,推进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高校数字艺术类专业实训与培训联盟”理事长、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表示:“数字艺术产业市场现在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这就需要大量的人才,这也是我们要用资源共享、共同培育市场的方式搞一个联盟的原因。”

  校企携手破解人才困境

  据刘迎建介绍,汉王科技在“无线无源”以及“微压精密传感”等绘画板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并取得了国际专利,推出了“绘画大师”、“创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绘画板产品,在各项指标的测评中全面超越一度垄断国际市场的国外产品。同时,汉王产品的价格远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据了解,一款日本公司的高级绘画板价格在4000元人民币以上,而汉王的“创艺”系列产品最高价格仅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

  该联盟秘书长余朝霞表示,数字艺术教育不应该单方依赖国家资金、资源的投入,借助各种相关资源的投入,共同培养人才,可以达到企业、学校和第三方认证机构之间三赢的目的。

  目前,我国的数字娱乐产业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单靠资金和政策扶持并不能使行业健康高速地发展。而类似“高校数字艺术类专业实训与培训联盟”等项目的启动,将逐步补上我国数字艺术人才匮乏这块短板。随着资金、人才和政策环境的相继到位,我国的数字娱乐产业必将迎来新的一轮发展高潮。

编辑 乔毅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