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学生家长网上热"晒"学费 上幼儿园比大学还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2 11:02

  “9月1日到了,大家都来晒晒孩子的学费吧。”昨天,网易论坛社会万象版块网友“夜凉如秋水”新发布的一则号召学生和家长“晒学费”的帖子被置顶,到昨天晚6点浏览量已超过两万,回复超过200条。在其他几个论坛,也出现了“晒学费”的帖子,都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在晒工资、晒股票、晒基金后,晒客们又适时地找到了新的晒点。

  两种声音争论

  在各个论坛的回帖中,学费到底是贵还是便宜成为了争论热点,网名为“蒋天书”的家长网友介绍自己刚给二年级的孩子交了500多元费用,他说:“想当年我读小二的时候才2块,高三书本加学费才30元。”在网易论坛,一名家长网友说:“孩子上一年级,交1270元,回单就写:学费,庆幸只有一个小孩啦。”

  由于各地收费标准不一,有些地区在义务教育阶段更是免除了所有学杂费,使得住在市潮南区的一位网友对论坛上的“质疑”产生了疑惑,他回帖表示在当地现在读书已经全部免费了,只要有本地户口一律免费,连书本费都没有。广东佛山高明的一位网友称,在当地小学生上学是不用交学费的,但要交2.5元一餐的伙食费。网友“gznxzdy”随后也反驳道,“哪里要这么多哦!我们这儿二年级的学费才37.3元。如果享受了两免一补的话就只要14.5元了。”

  有些幼儿园学费不菲

  浏览几个论坛的帖子,记者发现晒出学费价格惊人的大都是民办私立学校,“我女儿读初三,上民办的学校,交了11800元。”一位网友说。而网友对部分大学和幼儿园学费贵反映最多,特别是幼儿园,“每学期好几千元,比上大学还贵”。小学和中学阶段,最让家长头疼的是有的学校收的各种附加费,一位网友留言说:“学费并不多,附加费太多。”而家长举出的各种费用包括:餐费、校服费、校车费、午休管理费、豆浆点心费等数种,收费数额也是不尽相同。一所公立小学教师告诉记者,学校校服等费用都是学生自愿订,不要求统一。不过也有家长提出担忧,“别的孩子有了,不能让我的孩子没有,心理不平衡。”

  “兴趣班”费用比学费多

  在回帖中,许多家长都提到了“兴趣班”,大多数家长的观点是,虽然贵,但为了孩子不能不上,而“围棋班”、“英语班”、“奥数班”各类校内校外的“兴趣班”也是极为丰富。

  “兴趣班”费用远高于公立小学学杂费,是许多家长提出的看法,一名家长网友昨天刚到银行给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交了学费,包括48元学费和20元取暖费,共68元,而前段时间在校外报了一个15课时的美术班学费就要300元。

  在晒学费的家长中,也有少数人没给孩子报“兴趣班”,“雪域孤狼”说:“我女儿上六年级,学费加书本费185元,我从不给她报兴趣班。”但大多数家长还是拼命地给孩子加课,一位家长就给才上幼儿园的孩子一口气报了“英语300元、围棋100元、电子琴100元”三种兴趣班。

  是学费还是教育投资?

  网友cfc66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现在的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支出应称之为投资才是妥当,在国家的强制性政策下,中小学学校在公立学校里的学费并不高,真正交不起的人很少,支出一般来自兴趣班、课外补习、住宿和校内用餐。“当然孩子不补习也行,学校老师也不强求,但很多人都想通过兴趣班,让孩子胜人一筹,希望孩子考上好的学校,受到好的教育。”

  专家:网友希望通过对比获得参考价格

  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网络是一个大众媒体和平台,网友此举是希望从网上获得参考价格,他们对学费互相对比并由此引发讨论,从中也能看出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如有的民办学校收费高,但教学质量却并不高,教学质量要与收费对等。对于家长给孩子报多个兴趣班问题,他认为这是家长的盲目教育乱投资和攀比心理,往往会适得其反,花很多钱还使得孩子什么也没学好,应该遵循孩子的兴趣。

  新闻链接

  部分网友列举的学费

  “夜凉如秋水”: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学费280元,奥数兴趣班每月95元,本学期5个月,合计475元,作文兴趣班每月80元,本学期5个月,合计400元,以上费用合计1155元。

  275073348:小孩上一年级:学费15元、饮水费10元、保险20元,没了。

  Gznxzdy:我们这儿二年级的学费才37.3元。如果享受了两免一补的话就只要14.5元了。

  网友dgybj:每个月保教费360元,餐费120元,接送费60元,还有兴趣班100至120元不等,孩子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不便宜。

  缨络飘玲:我们学校每年高中都是880元左右,好像还不贵,但我们只是个小镇啊。(李涛)

编辑 乔毅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