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IT智能交通难成北京单双号限行主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8:53

  【计世网独家】(记者记者吴穹实习记者赵宏伟)单双号限行期间,北京市民美滋滋地过了一把“一路畅通”的瘾,不过这很大程度上是交管部门出动大量警力达到的效果,IT在单双号限行中没有发挥出技术的力量。

  8月17日~20日,“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北京市实行了机动车按单双号限行措施。很多小区都出现了这样一幕:当居民开车出门时,门口的保安都会关切地提醒:“今天是单号,您这双号车不能开。”甚至在一些没有保安的老社区,一些退休的老人们也不再聚在一起聊天、打麻将,而是去提醒社区的有车族们是否按单双号上路行驶。

  更辛苦的,则是在各主要路口的值班交警。据了解,很多交警都是凌晨5点多就出门执勤,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出行的机动车是否按单双号行驶,或是把受限的外埠进京机动车劝回。据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介绍,8月17日~20日的警力安排达6000余人,比平时多出一倍有余。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不禁要问:IT技术能否为单双号车辆的限行管理提供帮助?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能否实现单双号车辆的自动识别与管理呢?

  信息系统能帮忙

  对于如何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监管北京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上路行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张颢教授认为:从技术角度来讲,车牌识别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当机动车驶入车牌识别系统的监控范围时,系统就可以对车牌号进行自动识别。如果当天是双号,那么单号牌照的机动车就将被系统自动判定为违章车辆。如此一来,就可以为北京节约大量的警力资源。

  据介绍,车牌识别系统是在传统交通监控技术的基础上,依靠视频采集技术,并利用先进的光电、计算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远程数据访问等技术,配合公路车辆监测记录系统,从而实现对监控路面行驶的每辆机动车进行全天候的实时记录,并根据所拍摄的图像资料自动生成数字化信息,然后通过与联网计算机的数据库车牌数据进行对比,就可以辨别车辆号牌,并确认行驶经过的机动车是否为问题车辆。

  据了解,车牌识别系统的识别结果包括车辆牌照的全部汉字、字母、数字、颜色、牌照坐标、牌照图像等。车牌识别系统算法又可分为三个步骤,检测(检测出车牌在当前视频帧上所处的位置)、切割(将车牌号所在的图像区域切割出来,用于后续的识别运算)、识别(识别出车牌号和车速)。

  那么,既然车牌识别系统能够识别出单双号,为什么北京在4天的限行日里还需要出动大量警力“手工作业”呢?业内相关人士指出,要把车牌识别系统导入到目前北京市车辆监控、管理系统中,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

  原有系统需扩建

  据悉,北京市原有车牌识别系统的设计,仅仅是针对少数违章车辆和一些被通缉的车辆。如果要进行单双号识别,那么系统每天将要面对几百万辆机动车,系统处理压力会大大增加。张颢教授认为,单双号限行只是一个临时举措,在原先的系统设计中可能并没有考虑到这种临时情况,因此如果贸然在系统中加入单双号识别的新增应用,原有的数据中心很可能承载不了骤然加大的需处理数据,给整个系统带来宕机的风险。

  其次,系统面临的压力,并不只是来自于机动车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运算和判定次数的增加。比如车辆抓拍图片传回数据中心后,系统还要对照片进行车牌的分离,因为有用的信息仅仅是车牌,并且还要识别其中的信息,最后所产生的这些数据图片还要进行保存。显然,新应用和新功能的增加,将会对现有数据中心的运算处理能力、网络畅通状况以及系统存储容量提出多重考验。

  如果要为此进行数据中心的改造和扩展,将会付出一笔不小的投资。与此同时,扩展后数据中心的日常管理和维护的支出也会随之大幅提升。

  北京交通大学的贾利民教授则认为,对于某项技术的应用,除了技术本身的因素之外,还要考量这项技术投入和产出比。单双号限行,很有可能只是北京奥运期间的临时举措,为此是否值得大力投入,也是主管部门需要再三思忖的。

  配套建设要跟上

  即便加大投入,对原有系统进行扩容,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据记者了解,车牌识别系统这一技术本身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而且单双号上路政策施行后,对于单号、双号以及特种车车号的不同,目前在电脑程序上的编译也是没有问题的。

  然而,交通状态信息系统包括了收集、传输、汇总、处理(反馈)、储存等诸多步骤,要真正实现单双号的自动识别,还需要将很多技术结合在一起,从而支撑起整个系统。譬如,车牌识别之后所产生的相关数据的后期处理,就是车牌识别技术之外的问题了。这就好比是一个掷铁饼的运动员,车牌识别技术相当于运动员的臂力,数据的传输、处理、储存等工作相当于运动员的其他技术,比如投掷技术、平衡感、协调性等。运动员有很强的臂力,但是如果没有其他技术的辅助,也很难发挥出自身臂力强的优势。专家如此解释。

  据了解,目前北京几个环线上都分布有摄像监控设备,由于网络布线及自然损耗问题,其中自然会有一些设备不能正常使用,而正常工作的设备能否将拍下的照片传回数据中心,也会是一个问题。通常来说,这种照片需要保障画面的清晰度,因此一张照片的容量也不小,如果同时要监控的汽车每天有上百万辆,那么系统面临的网络传输和存储压力也会大大增加。

  采访中,张颢教授还告诉记者,目前的车牌识别技术由于受环境气候的影响比较大,比如光照或者是风沙、大雾之类的天气,均会影响摄像头对于车牌的准确识别,因而还需要其他相关设备的辅助,以便做出公正、准确的执法处理。此外,也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的薄弱也影响着公共交通智能化发展。正是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发展得不够深入,从而限制了相关技术的普及和应用。

  评论:“智能”的根本在于人

  在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的那四天里,满城尽是交通警,城市的交通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有人笑称:仅有单双号限行的政策,未见得会这么清静。如果再多出一倍的警力,相信路面还会更加畅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目前的红绿灯都是进口的,甚至连灯柱上的螺丝也概莫能外。很多进口的交通系统只有在夜半无人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在其他交通流量相对较大的时间段里,还是需要交警随时“保驾护航”。

  智能交通系统要不断完善,要做到持续发展,不可能通过突击性建设来达到目的,更不能依靠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人”是交通三要素(人、车、路)中最重要的部分,“智能”的根本在于“人”。洋货水土不服的原因就在于,进口设备都是按照外国人的行为习惯设计的,尽管它在我国的交通管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它对于我国的路情、路况也并不是完全适用。

  专家认为,我国在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中,要重视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要研发符合国人行为习惯的系统算法。在此基础上解决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才是我国实现智能交通系统核心技术突破的关键。

编辑 赵海涛 计世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