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新经济导刊:VC转身PE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7:18
  中国诸多传统行业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市场的独特性决定了VC向PE的转变

  本刊记者孙瑞华

  有人说,创投界的热点太多,变化也太快,如果远离圈子一个月,就已成外人了,这话虽然有点夸张却是事实。纵观2007年上半年中国的创投界,其间最大的变化及亮点,当属VC悄然转身PE。

  鉴于目前VC、PE概念日渐模糊、难以区分,本文中所指的VC或PE,有以下简要界定。VC通常是指单笔投资金额在500万美元以下,而PE通常是单笔投资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主要体现的是一个大数法则,并不十分精确。

  支持VC悄然转身PE这一观点的论据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上半年募集金额越来越大,二是投资领域越来越广,大大超出我们意识中的VC领域。

  募集金额越来越大

  最新的清科中期投资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VC募集金额为23.59亿美元,如果加上刚刚公布的IDG-Accel成长基金5.1亿美元,则是28.69亿美元,创下历史同期之最。如果再加上第一季度的募集金额3.56亿美元,则2007年上半年的募集金额总数达到32亿美元,这一数字是2005年全年募集金额的3倍。

  我们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有几只基金表现突出。

  首先是红杉中国,5月份募集金额总计7.5亿美元,分别是2.5亿美元的红杉中国创业基金II和5亿美元的红杉中国成长基金。加上红杉中国创业基金I的2亿美元,目前红杉中国正在管理的三只基金总金额达到9.5亿美元。

  其次是IDG VC,7月初,IDG VC与Accel Partners正式宣布成立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II,基金规模为5.1亿美元。而此前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I总金额为3.1亿美元,加之IDG VC自有的基金,目前其所管理的三只基金总金额达到13亿美元。

  而早在4月份就整体加盟KPCB的TDF原班人马,随着原赛富合伙人周志雄的加盟,也最新募集了一只3.6亿美元的基金,加上TDF在2005年募集的1.2亿美元,以及之前的第一期基金,目前其所管理的三只基金至少在6亿美元以上。

  而赛富在今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之间募集到一只新基金,即11亿美元的成长基金(70%投资中国大陆),加上之前的一只6.4亿美元基金,以及与天津政府的合资基金,目前其所管理的三只基金中,可投资中国的就在15亿美元以上。

  无论是红杉中国、IDG VC,还是KPCB中国和赛富,都曾被看作VC界的领军者。

  “今年上半年VC们的募集金额,令很多人大跌眼镜,特别是令比如英联、兰馨亚洲、法国NBP等在中国的老牌PE十分惊诧,即使是这些PE,其募集的每只基金数额一般也就在2~3亿美元。而募集到如此多金额的那些VC,自然会加大投资额度,为下一步大手笔投资奠定基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如此评论。

  投资领域越来越广

  上述VC募集的基金加起来已经占到中国VC所掌握资金总额的70%~80%,所以,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VC在中国的走向。

  除了募集金额,上半年内,这些品牌VC们投资的领域也是越来越广,不仅仅是新能源、医疗健康、消费品,更有一些重化工领域,甚至非常传统的制造业。

  比如,联想投资今年上半年投资的4个项目中包括一家鞋业企业——星期六鞋业、一家影视三维制作公司,以及一家全球医药研发外包企业。

  赛富投资的领域更广,其投资的9个项目中,除酒店连锁、户外广告,环保领域是其投资重点外,还投资了一家水清洁公司、一个电池电车项目和一家珠宝连锁店。

  KPCB中国更是带给人惊喜。或许是因为周志雄的加盟,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2007年上半年他们开始全面发力,成为今年上半年投资最多的VC之一。过去六个月,KPCB共投了10个项目,包括两家风能公司、一家服装直销公司、一家环保公司和一家在中国排名第一的小家电企业。

  而红杉中国上半年依然延续了之前的快速投资风格,过去六个月中新的投资案也接近10个,在传统焦炭行业,他们投资了一家民营企业;在生物领域中也首次尝试投资了一家癌症检测企业;而在红杉的强项领域,即消费产品和服务方面,他们则投资了小天鹅连锁餐饮;另外,红杉中国还投资了一家体育用品企业和一家汽车外包服务企业。

  CDH创投上半年也投资了8个项目,有大众消费品领域的九洋厨房家电、连锁服务企业汉庭酒店,还有技术含量较高的手机镜头的镜片公司和一家新型广告公司。

  从TMT延伸至消费领域,再到传统的制造业,从火锅、运动休闲、厨房、风电、焦炭、水务、电车,如今的VC投资几乎是无所不包。

  从募集金额到投资走向,令很多业界人士感慨:这哪里是什么VC,全是PE,VC全然转身为PE了。

  背后动因

  在2007年的年中这个特殊的节点上,中国的主流VC们,竟然集体变身为PE,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一方面,募集金额的不断扩大,为下一步参与PE投资创造了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中国各个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又为VC们的转型提供了充分支撑,不转也难。

  有人说,中国的VC具有相对的投机性,什么阶段赚钱就投什么阶段,什么领域赚钱,就投什么领域。

  全球资本流动性过剩是主要诱因,而中国又是这边风景独好。原来重点在发达地区投资的VC和PE,均遇到了成长的天花板,所以,手握大把资金的LP越来越要求GP到中国来寻求机会。

  清科CEO倪正东告诉记者,在清科于英国伦敦举办的VC/PE论坛上,“见到的LP比GP还要多。”一方面钱太多,另一方面,中国各行业有这样的高速发展预期,所以,VC募集金额多,甚至超过某些国际PE在中国的募集金额,也是自然的。

  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中国市场的独特性。同时执掌VC(联想投资)和PE(弘毅)的柳传志认为,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的市场环境可能更适合PE发展。中国的诸多传统行业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PE投资的回报甚至比VC还高。国外传统行业增长有限,而VC还面临着行业风险,但在中国诸如建材、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不仅发展迅速,而且屏蔽了一定的行业风险,非常适合PE投资。

  红杉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之所以能够募集到如此多的资金,首先源于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及团队的信心,并认同中国各行业各阶段的投资机会,特别是那些已有相当规模、却还在高速成长的企业,这些企业同样符合红杉的投资理念。但对于这些企业,如果只投资几千万人民币往往意义不大,“例如第一只基金总额2亿美元的盘子中,我们不可能拿出5千万美元,相当于把1/4的投资额集中到一个项目上。而现在募集到7.5亿美元,而且其中是5亿美元的成长基金,这会为我们投资这些高成长的规模企业提供支撑。”沈南鹏如是说。

  无论是柳传志还是沈南鹏,他们的观点代表了大部分VC的想法。言外之意,中国各个行业都有投资机会,如果只注重早期及TMT领域,则会失去很多中后期的传统产业机会,这也是众多VC转身PE的根本原因。

编辑 赵海涛 新经济导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