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新经济导刊:汉庭8500万美元融资内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7:18
  创始人季琦的个人魅力和有限商务酒店的特殊定位,使汉庭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本刊记者孙瑞华

  7月9日,由连续创业者季琦创立的汉庭酒店连锁对外宣布,获得鼎晖创投基金、成为基金、北极光创投、IDG-Accel成长基金和保银资本五家投资机构共8500万美元的融资。

  刚刚成立两年的汉庭,首轮融资即达到如此规模,着实令业界吃了一惊,更出人意料的是,从正式与VC接触到资金到账,汉庭仅用了6个星期。

  季琦创建的汉庭,到底有何秘密武器,吸引了众多投资人?在如此多的追捧者中,又为何独独选择了以鼎晖为首的五家,其融资内幕到底怎样?在VC眼中,季琦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定位独特

  说到汉庭,自然令人想到携程和如家,因为汉庭的创始人季琦也是携程和如家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汉庭酒店定位在中档有限服务商务酒店,简单说,就是经济型酒店中的升级版,服务对象主要是知识工作者。”季琦如此解释汉庭的定位,中档有限服务商务酒店既区别于如家那样的经济型酒店,也不同于高档的商务型酒店,其特色是用经济型的价格,享受有品位的服务。

  在汉庭酒店,使用电脑上网和少量(20张之内)打印或传真是免费的。汉庭设有书吧、咖啡厅,采用自助式,同样是免费的。此外,基于面向商务人士的考虑,汉庭酒店备有会议间,供客人商务会谈使用,惟一的要求是要提前预订。而且,汉庭特别强调三大:床大、办公面积大、洗澡水大。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可以将汉庭列入经济型酒店的范畴。当然,由于成本原因,汉庭比一般的经济型酒店价格略高。

  谈到普遍关注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的竞争性,季琦认为,目前在经济型酒店中已有不少品牌,如家、莫泰168、七天、锦江之星等风格有所不同,莫泰更时尚些,汉庭更注重知识化,锦江之星更经济,这些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细分市场。

  事实上,还在如家的时候,季琦就发现了有限商务这样一块空缺的细分市场。

  作为经济型酒店的如家创建时之所以大受欢迎,是由当时人们的需求条件决定的。那时许多中国人投宿的基本要求只是能住就行,所以价格不贵、干净安全的经济型酒店大受追捧。但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住宿的要求也在逐步苛刻,在干净安全之外,还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比如能否做得更有品位一些,能否有一个会议间,使商务客人更方便一点。于是,季琦就萌生了创办汉庭的想法。

  汉庭正式创立于2005年2月,如今旗下有“汉庭酒店”和“汉庭快捷”两块品牌,前者是为商务人士量身打造的中档连锁酒店,后者则更靠近经济型酒店的定位,而目前汉庭酒店是其主打,季琦所强调的中档有限服务商务酒店指的就是汉庭酒店。

  选定VC

  对于VC来说,汉庭虽然是首轮融资,但已属于一个成熟企业,因为在创立之初,季琦及另外两个创始人已经投入了几千万美元,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做了第一轮投资。

  “当时以为钱不少了,够用,没想到后来市场非常好,而竞争也异常激烈,慢慢才想到要做股权融资。”季琦说。“真正考虑要融资是在2006年下半年,但当时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准备,还没有动手,直到2007年专业人士王烈进入汉庭出任CFO之后,融资才正式开始。”

  最初季琦希望接触国际最顶级的VC,这些VC名气大,对企业的估值更高,投入的资金更多,未来也会有利于海外上市。但季琦渐渐发现,这些顶级VC手续烦琐,很多事情需要送交美国投资决策委员会通过。于是,季琦决定改变融资策略,最终选定了以鼎晖为首的五家投资机构。

  对于这五家投资机构,季琦总结出三大特点。首先,他们都非常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了解中国的企业家,甚至企业家个人的性格及弱点,这样的联姻才会持久、有把握。其次,他们基本上是些比较成熟的投资者,不是简单拿钱尽快让企业上市,赚了钱就走的那种投机者。第三,这五家公司跟季琦都是长期交往的朋友,彼此知根知底。“这三个特点使我们最终走到了一起”。

  在汉庭的此番融资中,领投的是鼎晖,这皆源于季琦与鼎晖的吴尚志的初次会面。

  季琦回忆说,吴尚志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说,鼎晖在中国投了几家企业,都比较成功,还算比较幸运,挣了点钱,现在心态也比较平和,想真正找个好企业和中国一起成长。“老吴一句话就打动我了,我觉得这个人是真正懂中国的,他和我的心态一样。如果不是这样,老吴还没有挣到钱,赶紧投资汉庭,想尽快卖掉挣点钱,再到美国募资。我害怕这样的投资者,他们的第一目标是上市,而不管企业怎么发展壮大、怎么占领市场、怎么成为行业第一。老吴的这句话让我觉得彼此很有缘分,虽然我们以前也没有什么交往,但我立即就喜欢上鼎晖这个投资者了。”此外,季琦与鼎晖颇有渊源,主持该项目的鼎晖合伙人王功权当年曾作为IDG的合伙人面试过季琦,彼此有很深的交情。

  至于IDG,在季琦连续创建的三个公司,从携程到如家,再到汉庭,IDG是唯一的重合者。“IDG要投资汉庭,我会毫不犹豫,不管是从运气的角度,还是从个人关系角度,我觉得IDG是最好的。”

  其他投资者与季琦也都是认识很久的朋友,彼此知根知底。

  至于8500美元的资金,季琦解释说:“我们确实考虑了很久,大前提是,公司股权稀释得不能太多,同时又要使公司保持较好的发展速度,所以8500万美元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折中数值。”

  受到青睐

  在季琦选择投资人的同时,投资人也在考核他和汉庭。

  对于投资汉庭的原因,鼎晖合伙人黄炎一语道破:“季总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他说,这是他下半辈子准备干的一个终身事业。”黄炎认为,“季琦多次创业并获得成功,是中国少有的蓝筹企业家。”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北极光的合伙人周树华,“除了团队,我们看重的是季总这样一个匍匐在一个行业里创业上瘾的人,他几次创业成功还想创业,而且每次创业,越做越是行业里的精品,这点非常吸引我们。”

  季琦的理性分析能力、执着的执行能力以及精细化的管理能力,都给周树华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总能活学活用,非常实战,非常专业,他永远是这样惯性的、良好的打实枪,每一枪都会准备很长时间,争取每一枪都打中。”

  周树华认识季琦有七年之久了,在他看来,季琦第一眼看是个“美女”,如今再看变成了“仙女”。“他在做企业方面,原本就很有章法,现在更是渐入佳境,我们深信他还能创造更大更好的企业。几年前机缘错过,这次不能再错过了。”周树华说。

  除了季琦的个人魅力,汉庭的定位也是各家创投投资汉庭的重要原因。以黄炎为代表的投资人认为,汉庭所定位的有限商务酒店发展空间非常大,当前该行业每年平均成长速度超过了60%~70%,而且未来还会继续保持这样一个高速增长。而目前,在所谓的经济型连锁这块领域,中档市场依然有很大空缺,汉庭的定位在中档连锁,这恰恰为汉庭日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编辑 赵海涛 新经济导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