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我国考古学者认为长安西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6:35

  新华网西安8月31日电(记者王洋冯国)中国考古专家认为,在西安的西市旧址发掘出的紫水晶和蓝宝石等西域舶来品,是其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有力证据,它们表明,唐朝的长安城,是东西方的贸易中心和全世界最繁华的商业城市之一。

  唐代的长安城内有东市和西市两大商业中心。西市又被称为“金市”,这里云集了来自西域和中亚、西亚地区的“胡商”,他们带来了中原不出产的各种奇异珍宝,又把丝绸、瓷器等中国特产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西方。“西市是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标志之一。”中国国家文物局在一份文件中明确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文物部门曾对西市旧址进行了两次考古挖掘。在最近一次挖掘中,考古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我们发现,西市里有酒肆、铁铺、珠宝古玩、衣行等220多个行业,道路两侧的商店鳞次栉比,共有4万多家铺子,每天的客流量达15万人,商业极度繁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何岁利对新华社记者说,“长安西市是古‘丝绸之路’起点的直接证据。”

  西市在唐代位于皇城外的西南方向,今天西安城区的糜家桥与东桃园之间。考古人员在西市的旧址发现了南北和东西方向各两条主要干道,将西市分割成“井”字状的九宫格局,道路上密密麻麻的车辙依然清晰可辨。

  在一家出售骨器的铺子里,考古队还发现了加工骨器的作坊。“西市不仅是商品交换的场所,还汇聚了加工业,同时又是居民住所,功能完备,犹如长安的城中之城。”何岁利说。

  古老的“丝绸之路”横穿欧亚大陆,绵延7000公里。有些语言学家认为,隋唐长安的东市和西市对于汉语亦有特殊贡献。长安居民外出购物,不是去西市就是去东市,时间长了,购买货物便被称为“买东西”。汉语从此增添了“东西”这个常用词汇。

  长安西市熙熙攘攘的人流里,有高鼻深眼的西域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还有东方的高丽人和日本人。何岁利说,在盛唐的鼎盛时期,长安有100万常住居民,其中有5万是外国人。“那时的长安风气非常开放”。西市毁于公元835年的一场大火。

  为了恢复历史记忆,西安市于2001年决定恢复和重建西市的遗址。陕西省政府也已将长安西市列入为“丝绸之路”的文化遗产名单,与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和河南等省区共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调下,中国正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共同协商遗产名单,准备为“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据悉,2010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递交申请。

  长安西市的遗址保护和重建工作得到了西安民间资本的支持。除了规划中的西市博物馆和遗址展示厅外,“大唐西市”项目还计划重建长安西市的丝绸市场和古玩街。“唐代的西市占地100万平方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而新西市将只有唐代西市面积的九分之一。”何岁利说。

编辑 赵海涛 新华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