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CWDM:城域网的最佳选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5:19

  DWDM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极大地提升了骨干网的传输性能,但目前中国骨干网的带宽利用率低,如何有效地利用巨大的带宽资源成为运营商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宽带城域网的建设逐渐成为网络建设的热点话题。城域网具有传输距离短、拓扑灵活和业务多样等特点,CWDM在成本、技术上的明显优势使其成为城域网建设的最佳选择。

  低廉的运营成本

  CWDM系统具有设备简单、功耗低、体积小等诸多特点。与DWDM系统相比,CWDM系统降低了对器件的性能要求,从而极大地降低了网络的运营成本。

  DWDM与CWDM在成本上的巨大差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选取了不同的光源。CWDM采用直接调制无制冷DFB光源,无需温度控制,这就降低了激光器的制造和封装成本。CWDM激光器在物理尺寸上相当于DWDM激光器的五分之一,并且构造更简单,因此CWDM激光器的功耗更低,安装和维护也更加方便。

  由于城域网的传输距离短,光纤的衰减和色散对系统的影响很小,所以CWDM系统可以不包含长途传输网中的掺铒光纤放大器和外调制器,只需采用廉价的多通道激光收/发器作为中继即可。

  CWDM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波分复用和解复用设备要求不高。DWDM的信道间隔为0.2nm~1.2nm,而CWDM的信道间隔为20nm。信道间隔的加宽使CWDM具有更大的容差,因此不必使用价格昂贵的密集波分复用和解复用器。另外,CWDM的滤波层数约为DWDM滤波层数的二分之一,因此CWDM系统的滤波成本只是DWDM系统的一半。

  CWDM对传输介质有着良好的兼容性。CWDM对光纤没有特殊要求,G.652、G.653、G.655光纤均可应用于CWDM系统,使得运营商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已铺设的光缆线路,节省初期投资成本。

  明显的技术优势

  与其他城域网传输技术相比,CWDM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具有传输容量大、业务和速率透明、自愈保护能力强、易于升级等特点。

  传输容量大,由于城域网的传输距离短,因此CDWM不必受到EDFA放大波段的限制,可以在1310nm~1560nm的整个光纤传输窗口上工作。CWDM技术可以在单纤上开设18个通道。目前,单通道的容量已经可以达到2.5G,这就意味着整个系统将拥有45G的带宽能力,完全能够满足城域网各种业务的需要。

  业务和速率透明,作为一种波分复用技术,CWDM能够灵活支持多种业务,如ATM业务、SDH业务、EthernetLAN业务等。同时,CWDM技术对速率透明,目前大部分商用的CWDM设备都支持100Mb/s~2.5Gb/s的速率接口。由于城域网的业务范围很广,不仅包含语音,而且包含数据、图像等业务,所以需要构建一个全业务网络,而CWDM良好的业务和速率透明性正好符合城域网的建网要求。

  便于升级和维护,运营商可以根据业务开发和应用需要,及时、灵活地升级系统。在网络需要扩容升级时,CWDM只需增加工作波长就可以在不增加原有光缆数量的基础上实现扩容,这极大地节约了升级时间和成本。此外,CWDM能够支持多种组网和自愈保护方式,通过CWDM的光通道保护和光复用段保护等功能,有效地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当网络设备或光纤线路出现故障时,光层的自愈保护只需20毫秒即可完成工作,对用户的使用基本上不会造成影响。

  具有长距离传输的潜力,随着拉曼放大器技术的成熟及商用,CWDM技术将具备远距离传输的能力。此外,CWDM与DWDM的共存问题逐渐引起了业界的关注,通过与DWDM系统的对接及配合,在未来的长距离高速传输系统中,CWDM应当会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运营商战略转型的逐步实施,业务竞争日趋激烈,拥有高质量的全业务网络对于运营商将具有战略性的意义。CWDM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在城域范围内构建全业务网络,帮助运营商在短期内提升竞争力。随着相关技术的成熟,作为主流技术的CWDM必将在宽带城域网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编辑 赵国栋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