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日均上网十几小时 网瘾让孩子高考落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3:38

  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青少年学生网民人数已接近6000万,占网民总数1/3强。南山摄

  他一直为有个聪明儿子而骄傲。儿子爱看书、知识面广、脑子好使,加上有妻子全权负责,因此他从没多操过心。儿子上预备班时,考试争气,他一高兴就奖励了儿子一台电脑。从高中开始,儿子越来越沉迷于电脑游戏和网络,到后来干脆不去上学,只在家上网,为此成绩一落千丈,最后高考也落榜了。他想了很多办法,可都成效不大。他不知怎么办才好——

倾诉男主角:山南(化名),45岁,自由职业者

  山南是个大忙人,所以见面的时间一改再改。终于,在一个公园门口的咖啡吧,山南匆匆而至。下午一点,太阳光太火辣,因此顾客不多,侍应生也昏昏欲睡。

  谈到网络成瘾的儿子晓坤(化名),山南满脸焦虑,开口对我说:“迷网的孩子不止晓坤一个人,这个情况在同龄人中相当普遍,只是程度不同罢了。”

电脑本是给儿子的奖励

  从小,晓坤的脑子就相当好,很有语言天赋,也喜欢看书,对中外文学、天文、地理、历史都感兴趣。一家三口出去逛街,他永远首选书店。我和夫人只要把他往书店里一放,过一两个小时逛完街再去看,他还在津津有味地读书呢。

  因为我比较忙,晓坤的学习是由我夫人主抓的。一到双休日,她就带着晓坤全城“赶场子”,去上各种兴趣班。

  转眼,晓坤就上学了。他不属于那种很认真的学生,但因为脑子好,成绩始终都不错。上预备班时,我们帮他联系了一所中学,因为不属于对口学校,校方表示他们只收好学生,如果晓坤进去后跟不上进度,就得转学。结果,上学后的第一次考试,晓坤就考了一个“状元”,老师们也很喜欢他。我一开心,就奖励了他一台电脑。

  班里四五十个学生,个个都是尖子,即便如此,晓坤还是显得很出色。他思路敏捷,做题很快,放学后一会儿就把作业做好了,从来不带回家。因为日常那点课程“吃不饱”,他还提前自学了高中的化学和物理。平时在教室里,他喜欢和同学们探讨百科知识,不少同学都甘拜下风……当然,因为他不是特别努力,所以每次考试都不可能考满分。有个老师为此还感慨:这么聪明的孩子,怎么就不能冒尖呢?

  我一旁听得入神,插话说晓坤已经非常优秀了。山南长叹一声:“别提了,有这么聪明的脑袋,结果今年高考居然连个大专都没录取……”

高三,他不上课只上网

  之所以会出现这个结局,就是因为那台电脑。

  记得读初一时,有次考试晓坤只考了班里三十几名。我很吃惊,为督促他专心学习,就不准他打电脑,与他约定:如果在两个月后的期中考试中,他三门功课总分能达到280分,或者排名能进入年级前五名,就开禁。两个月后,晓坤的成绩为284分,排名年级第四。我很痛快地解除了电脑禁令,还奖励他1000元。这笔奖金,晓坤全用来买书了。

  那个时候,晓坤虽然喜欢打电脑游戏,但还比较有节制,没有影响功课。等到了高一下半学期,我发现形势不对了,他每天坐在电脑前的时间太长了。我纠正了几次,但没什么效果。等到了高二,他的网瘾已经很重了,每天晚上吃过饭就打网络游戏,常常玩到凌晨三四点,所以上学经常迟到。但那时他还是坚持去上学,成绩也徘徊在中游。

  高三时,班里来了一个新班主任,对晓坤说了许多鼓励的话。他很高兴,说要为老师争气,将来考上一个名校。两个月后的期中考试,他的成绩果然上来得很快。看到这个聪明学生自己主动要学习了,班主任很欣慰。然而,晓坤还是离不开电脑,因为睡眠时间太少,他白天总想睡觉。有一门课,他不大喜欢,所以就常在那个课上睡觉。老师当然会对他有看法。有一次,那位老师就当着大家的面对他说,要睡觉回家去睡吧。于是晓坤从此再不想去上学。

  “为了劝晓坤重返课堂,我们和学校都作了不少努力,但他偶尔回去上一天课,就又回到家里的电脑前。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他只有一件事,就是上网打游戏或者聊天,日均上网时间最少10小时!”山南掏出一支烟,没有点燃,失神地在手心里捻啊捻。

我们什么招都使了

  我们真怕这样下去,把一个聪明孩子给毁了,就苦口婆心地给他讲道理。可是他根本听不进去。我很着急,就把网线拔走,或者把鼠标拿走,甚至把他房间的电给断了,就差把那台电脑给砸了。可是收效甚微。晓坤一离开电脑,就像是天要塌下来了,人变得很烦躁,跟我们不停地吵。在他母亲的坚持下,我们只好把电脑“还”给他。拿到电脑,他立刻心无旁骛地打网络游戏,任何人都不搭理,任何地方都不肯去。

  为了医好晓坤的网瘾,我们什么招都使了。我听说上海有个培训学校专门帮助行为偏差的青少年,就特意花了几千元,一家三口去听讲座。第一次,晓坤尚听得进去,还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可是第二次上课时,他为了打游戏,死活不肯出家门。这条路行不通,我又想帮晓坤联系家教,专门和他交流。一开始找了一个数学系的研究生,但晓坤非常不配合,一句话都不说。我又找了一个心理学系的研究生,表示如果他能把晓坤带到外面去玩,所有的费用由我来负担。可是,晓坤只和这个家教聊了三四次,就又被电脑“拖”到另一个天地里去了。

  我又联系了沪上各知名心理咨询机构,还找过各个区里卓有名气的社工、校外辅导员,甚至还想把晓坤送到北京一个著名的网瘾矫正机构去强制“戒网”……真是难啊,因为晓坤根本不想离开他的小房间。我说要全家出去吃烧烤,他也丝毫不动心,表示只愿意吃他母亲烧的蛋炒饭。就为了吃饭这个问题,我和他母亲一度发生争执。我觉得晓坤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了,总这样闷在屋里,一日三餐都要让母亲送到房间里吃,是一种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有必要对他严厉一些。如果他不肯出来吃饭,就让他饿着好喽,饿着肚子上网,能够撑几天啊。可是,他母亲根本舍不得让儿子饿上哪怕一顿饭。

  就这样,高三一年就荒废过去了。因为晓坤缺课太多,学校表示要给他处分。其实学校不是真要处分他,是想把他“吓”回课堂。但是晓坤很笃定,说没有人能够剥夺他参加高考的权利。眼看下一周就要高考了,我郑重地提醒晓坤:“你起码得把生物钟调整过来啊,否则上了考场岂不是会呼呼大睡?”这次他听了我的话,每晚最迟11点睡觉,硬是把状态调整得差不多。

  高考那三天,我天天把他送进考场,再亲自接他回家,因为真的怕他不去考试。等待成绩的那几天,我一度心存侥幸,觉得虽然晓坤一年没复习功课,但凭着他的天资和基础,考个“二本”还是没问题的。为此,我在陪他填志愿时也很谨慎,根本没敢报什么名校。他的高考成绩单是我第一个拿到的,一看到分数,我的心就凉透了:比“二本”的分数线要低将近10分!尽管内心很难过,我还是没有责备他,因为这已经是事实了,怪他有什么用呢?

  晓坤心气很高,不肯复读,我只好设法联系能够专升本的大专。可是因为种种原因,他大专也落空了。晓坤自然非常失落,这几天脾气很糟糕,不肯和我们讲话。我想来想去,只有先帮他把网瘾戒了,才能再劝他回学校读书。因此,一看到有个网瘾特训营的活动,我就作为全上海第一名家长帮晓坤报了名,真希望这次能把孩子挽救回来。

  山南和妻子为医治孩子的网瘾所作的种种努力,颇让我动容。他最后补充说:“问题出在孩子身上,根子其实是在父母身上,我感觉晓坤的沉迷网络,我和他母亲也是有很大责任的。在此也真心呼吁社会能帮帮这样的孩子。”

编辑:赵海涛 新华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