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商刊:宏基购Gateway比惠普购康柏更明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3:33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8月28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如果宏基收购Gateway的交易获批,宏基公司的电脑产品范围将覆盖所有的价格段。戴尔和惠普将面临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作为一家陷于困境中的电脑厂商,Gateway公司将很难帮助其新所有人去抗衡竞争对手惠普、戴尔和联想集团。宏基公司以7.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ateway公司之后,将在惠普和戴尔主宰的美国电脑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也将具备进军欧洲市场的能力。联想集团也一直希望能扩大在欧洲市场的业务。

  市场传闻之前称宏基公司将想方设法收购Gateway公司,后来又传言它不会收购Gateway公司,各种市场传言引起了Gateway公司股价的波动,这将有助于宏基以低廉的价格收购Gateway公司。当宏基公司董事长王振堂在3月份表示他有意收购一家电脑厂商的时候,Gateway公司股票上涨到每股2.44美元,创下52周新高。后来,关于被宏基收购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渺茫并且Gateway公司的销售下滑也没有好转的迹象时,其股价迅速下跌,到8月7日的时候已经跌到了每股1.13美元。宏基公司同意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收购Gateway公司,这个价格比其8月24日收盘价每股1.21美元高出了57%。

  假如宏基公司收购Gateway公司的交易获得有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扩大后的公司在全球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150亿美元,宏基公司将超越联想集团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厂商。这项交易还将对零售电脑市场造成影响,威胁到惠普和戴尔的利益。据NPDGroup的研究人员称,在今年上半年,Gateway及其eMachines品牌在美国零售电脑市场总共占了18.9%的市场份额。宏基公司的市场份额为6.5%,这样扩大后的宏基公司将占有25%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即便如此,它距离市场领袖惠普的差距仍然不小,后者在美国电脑市场的份额为41%。

  潜在的威胁

  尽管宏基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份额相对较小,它在第二季度只卖出了88.8万台电脑,而惠普公司同期卖出了490万台电脑,但是宏基公司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并不差。据市场调查公司IDC称,在第二季度,宏基公司全球电脑销售量达到了420万台,同比增长55%。宏基公司仍然对惠普公司构成了潜在的威胁。惠普公司今年已经在德克萨斯州联邦法院向宏基提出了两宗专利侵权诉讼。Gartner公司分析师CharlesSmulders说:“专利诉讼案表明惠普还是非常在意宏基的快速增长的,宏基收购了Gateway之后,惠普面临的威胁将更大了。”

  宏基收购Gateway还会加大联想集团在欧洲面临的压力。除此之外,Gateway公司还将行使股东权力从其现有所有人即企业家兼投资者Lap-Shun“John”Hui手中收购Packard-Bell。

  Gateway公司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的交易获得上述权利的。据知情人士称,Hui后来卖掉了所持Gateway公司股票,自己购买了Packard-Bell公司,他现在正在说服Gateway公司同意其不用遵守非竞争协议。非竞争协议规定他不能收购任何竞争对手公司。作为让其不用遵守非竞争协议的交换条件,Gateway公司获得了第一否决权,它可以在Hui决定卖出旗下公司之前享有优先购买的特权,只有它决定不购买之后,Hui才能将公司卖给其他人。Gateway公司的举动扼杀了联想集团收购Packard-Bell的可能性。对于宏基公司来说,这是一种自卫的行为;这样做可以遏制联想集团在欧洲市场的扩张。EndpointTechnologiesAssociates的分析师RogerKay说,宏基、Gateway和Packard-Bell三家的联合将给戴尔在欧洲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业务造成强大的竞争压力。

  戴尔的光明?

  在Gateway公司与宏基公司结合的同时,它还将把其专业化销售部出售给另一家未指明的第三方公司。业内权威人士向《商业周刊》透露,最大的可能性是爱达荷州的电脑厂商MPCComputers公司,该公司创立于九十年代中期,当时是美光科技公司旗下的一个业务部。

  虽然宏基与Gateway的结合将创立一个更令人畏惧的竞争者,但是也可能给戴尔的零售销售业务带来不期然的好处。戴尔已经宣布打算通过沃尔玛商店来销售其电脑产品,并且也可能通过其他零售商来销售其电脑产品。NPDGroup公司零售电脑市场分析师SteveBaker说,为零售商们提供电脑产品的电脑厂商数量将从3个减少到2个,这就为戴尔公司创造了机会。

  补充的品牌

  那么宏基收购Gateway会给宏基带来什么样的机会呢?有一点是肯定的:宏基公司肯定会用几个品牌进军美国市场。宏基总裁GianfrancoLanci说,现在两家公司所拥有的所有品牌都将继续留在市场上。除了eMachines和Gateway品牌之外,宏基公司还将把其自己的品牌和高端笔记本电脑品牌Ferrari打入美国市场。他说:“我们打算保留现有的所有品牌并将它们定位在不同的客户群体上。”

  保留不同品牌的决策在惠普公司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Kay在谈到宏基与Gateway不同品牌的组合时说:“这是品牌上的理想组合。EMachines是低端台式机电脑品牌,宏基是低端笔记本电脑品牌,Gateway是中端台式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平台,高端产品方面则有Ferrari。这是一个比惠普收购康柏的交易更明智的交易,因为惠普和康柏在品牌上还存在一定的重叠。”

  作者:子聪

编辑 赵海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