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独家:发改委透露全面推进单向收费内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3:03

  (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科技讯4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与信息产业部举行座谈会,就全面推行手机“双改单”、“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问题进行专家论证。就此,新浪科技今日独家采访了参加会议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价格研究室的王学庆主任,他就此问题做了全面介绍。

  他透露,与会代表大部分意见赞同一年实施“双改单”,而且信产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员提出,欢迎移动、联通在会议结束后就开始全面推进“双改单”工作,能在发文件之前就完成最好;对于漫游费,大部分专家不同意成本为0的意见,此次会议主要是宣布启动“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上限评估”,要给漫游费确定一个合理上限,准备推动漫游费标准大幅下降。

  以下为王学庆答新浪科技独家提   :王主任,据我所知,4月27日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召开了电信资费座谈会,您是与会专家之一,能详细介绍一下座谈会的内容吗?   :当然可以。首先,我要强调一下这次会议的重要性。这次会议名义上是“电信资费座谈会”,实际上比一般座谈会重要得多。首先,在这次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07年电信资费工作任务,宣布要全面推进手机资费“双改单”,大幅度降低手机国内漫游费,像是一个政策发布会或通气会;其次,对全面推进“双改单”和进行“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评估”的方法、步骤进行了论证,又像是听证会或政策论证会。   :“双改单”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信产部、国家发改委对推进“双改单”有什么设想?   :在信产部、发改委发放的会议文件中,明确提出了4项思路,原文是:

  1、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企业对移动电话实行单向收费。

  2、电信企业新出台的资费方案均应为单向计费的资费方案,对双向计费方式的资费方案政府主管部门不再进行审批。

  3、电信企业在设计资费方案时,不得借机涨价,不得提高资费水平;应减少资费方案种类,简化资费结构,以便于消费者直接选择和使用。电信企业在业务宣传时,要严格按照要求明码标价,清楚准确地告知用户相关资费标准和收费构成,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严格各类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行为。

  4、原双向计费方式的资费方案可继续发展用户,用户可自主选择双向或单向计费的资费方案。各电信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为移动用户选择单向计费方式提供便利。

  :参加会议的专家、代表对全面推进“双改单”思路的意见如何?都提出了哪些新想法?   :提出的新看法主要是几个:

  1、“双向收费”与“单向收费”没有本质区别,现在的问题仍是资费偏高,“双改单”不能只是“不得借机涨价”、“不得提高资费水平”,而是必须促进降价,否则没意义。这一点,得到了绝大多数与会专家、代表的赞同。

  2、“双改单”必须与简化资费结合起来,资费结构、资费方案越简单越好。来自中央党校的研究生刘惠说,学生们没钱,有时间、有能力也有耐心计算各种套餐,还是经常被套餐“套”住,应该简化资费方案。

  :全面“双改单”是不是要拖好多年,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对全面推行“双改单”有最后时限吗,有一个时间表吗?   :在会议文件中,信产部、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了“经过两年左右的过渡,最终全面实现移动电话单向计费的方式”,“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全面的单向计费”的计划。但是,“两年”时限只是一个供讨论的意见,在提出此意见同时,还就两个问题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1、是否需要确定一个时间,在此时间之后原有双向计费方式的资费方案停止发展用户?2、是否需要确定一个时间,要求在此时间之前在网双向计费方式用户全部过渡为单向计费方式用户?”

  对问题1和2,绝大多数与会代表认为“需要”。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罗益锋提出,“双改单”时限不要超过一年,最后时限应设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政协委员方廷玉也认为日程应提前,别两年,“打日本鬼子才8年,最好一年内搞定”。大多数代表对此表示赞同,认为期限应为1年。

  参加会议的中移动、中联通人员表示服从信产部、国家发改委的决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则希望过程慢一点。

  专家杨培芳提出,会议文件的第4条,似乎2年以后也还允许双向收费存在,有第二种选择,应明确,到两年时就是单向收费,没有第二种选择。

  在会议总结时,信产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员提出,欢迎中移动、中联通在会议结束后就开始全面推进“双改单”工作,能在发文件之前就完成“双改单”工作最好。

  :“漫游费”也是重要问题,这方面打算有何举措?   :对“漫游费”,此次会议主要是宣布启动“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费上限评估”,要给漫游费确定一个合理上限,准备推动漫游费标准大幅下降。   :与会代表是什么看法?   :大多数人包括中移动、中联通与会人员,赞同漫游费大幅下游,但也有个别代表提出漫游费可以不下调。降低的办法,大多数人认为,应以成本为基础。计算成本是非常麻烦的事,大多数人认为,漫游费存在成本,应大致计算成本,以成本为基础确定国内漫游资费标准上限。会议代表还讨论了有专家提出的漫游费成本为0的意见,大多数专家不同意。 相关专题

  手机单向收费有望全国铺开

相关新闻

  发改委专家详解手机单向收费:最快1年可实行

  信产部全面推进单向收费12月下调漫游费封顶价

欢迎参与调查

  -你认为目前的手机资费是否合理?合理

不合理 没有概念 -你目前每月的手机话费是多少? 50元以下 50元-100元 100元-300元 300元以上

编辑 赵海涛 新浪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