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eBay易趣和淘宝会化干戈为玉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2:26

  雅虎与eBay忽然间化敌为友,搞了一个为期数年的攻守同盟,这件事的确有点儿意外。但细一想,其实也不意外。在商言商地讲,昨日敌人也好,今日盟友也罢,说穿了不过是为一个“利”字。昨日为了利可以匕首投枪,刺刀见红,今日为了利同样可以化干戈为玉帛,相逢一笑泯恩仇。当然,同样是为了利,明日或许还可能再打起来。从这个观点出发,雅虎与eBay的忽而握手言和,也就显得不那么突兀了。

  eBay作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强项在于其C2C平台、PayPal在线支付系统和Skype网络电话业务,弱项则是没有自己的搜索系统和门户业务。虽然eBay也是搞社区起家,最近的一二年还或是收购或是参股,投资了比较购物网站shopping.com、在线分类广告网站Craigslist、社区网站Meetup,一步步向社区领域渗透,但要想靠社区对用户产生较大黏性,这些显然还不够。而与雅虎合作,一可以由后者代理其网络广告和搜索引擎广告,二可以在eBay工具条中引入雅虎网络搜索功能和雅虎网站链接,借助雅虎的用户群吸引C2C用户,三可以把自己的C2C平台延伸到雅虎的C2C平台上,四可以使Paypal和Skype多一个大客户,如此一举数得,实在没有理由拒绝。

  雅虎也是这样。透过合作,雅虎不光多了一个关键字广告和在线图片广告的大客户,引进了原来较弱的在线支付系统,在IM及VOIP领域还可以把雅虎通与Skype进一步整合,发展电脑对电话的网络电话业务。此外,在C2C领域,雅虎还可以与eBay有更多合作或整合的空间。有这许多好处,也似乎没有道理不合作。

  这样看起来,是竞还是合,是深层次的合还是浅层次的合,是长期的合还是暂时的合,完全可以是一种策略或者说权宜之计。今天合了,未必明天就不能竞;这部分合了,未必另一部分就不能竞。

  雅虎与eBay联盟的消息出来后,有舆论猜测eBay在中国的子公司eBay易趣与阿里巴巴(雅虎持股40%)旗下的淘宝也可能会化敌为友,从竞争走向结盟。这恐怕是一个误会。道理有二:一,雅虎在新阿里巴巴的经济利益虽然有40%,但只拥有35%的投票权,在董事会只占有一席,阿里巴巴的话事权并不在雅虎而在管理层;二,雅虎只在阿里巴巴拥有股份,而在淘宝并无股份。根据雅虎与阿里巴巴收购协议的第二份附件协议,早在去年9月,ST-TB有限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软银通过ST-TB持有同样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淘宝网的股份)在将手中持有的450万股淘宝网股份出售给雅虎后,雅虎已经将从软银手中购得的淘宝网股份无偿转让给了阿里巴巴。

  姑且不提雅虎与eBay联盟的性质是深层还是浅层,是长期还是短期,是局限于美国本土还是会波及到双方全球的子公司,单就雅虎与淘宝不存在股份关系这一点而言,也可以排除掉eBay易趣与淘宝会步雅虎与eBay后尘彼此结盟或合作的可能。

  就eBay易趣与淘宝的业务互补性来说,双方整合或联盟的必要性也微乎其微。eBay易趣有易趣社区和客齐集,淘宝也有淘宝社区、雅虎社区;eBay易趣有安付通、贝宝,淘宝也有支付宝;eBay易趣有Skype,淘宝自己也有淘宝旺旺、雅虎通,另外还与MSN Messenger有合作。总之双方的重叠之处要远远多过互补之处。雅虎与eBay可以结盟而且结盟得有道理,但eBay易趣和淘宝结盟的理由却少得可怜。所以,不管雅虎与eBay的关系未来会怎么变,但至少在目前,eBay易趣和淘宝之间化干戈为玉帛的可能性似乎还不存在。 (作者:王宏亮)

编辑 赵海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