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VC们为什么如此青睐网络婚恋这块蛋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2:23

  在中国,婚介是一个大产业,传统婚介市场规模在2004年就已高达114亿元。网络婚恋交友随着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已从一种现象,一种时尚,逐渐变成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络婚恋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吸引了众多国外风险投资商们的眼球纷纷进驻中国,重金砸向这个待开发的市场。如:去年在行业内被吵得沸沸扬扬的嫁我网,获得了著名软银亚洲风险投资机构1250万美元的巨资;而田范江的百合网也在去年融得了11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还有,一直以公益型个人网站自称的世纪佳缘网创办人龚海燕近期宣称网站近两年内也曾获得了多笔巨资风险基金。

  VC之所以如此青睐网络婚恋交友这个行业,据专家分析: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网络婚恋在美国等地区很受欢迎,而市场发展也较成熟,2004年美国在线婚恋交友网站的消费规模达到4.47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9%。因为有了成功案例可供VC们借鉴,而近几年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不断增长,国内交友网站发展势头良好,加上现在又融入了Web2.0的社区概念,以至于近两年来,网络婚恋交友成为了互联网界新一轮的投资热点。艾瑞有关数据预测:到200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市场规模将达到6.53亿,中国网络交友市场正在以每年60%的速度急速增长。

婚恋行业的老大还没有出现?

  VC们终究是逐利的,在他们看来选择投资一个有发展潜力的婚恋交友网站,主要取决于他们的商业理念、盈利模式和管理团队这三大因素。然而,他们对国内市场了解有多少呢?目前国内在行业中略具规模的几支生力军如百合网、中国交友中心、嫁我网、世纪佳缘等将自身市场定位为婚恋交友,明确针对有婚恋需求人群的交友网站,虽处在初期不断摸索阶段,但发展势头却很迅猛。不过与国外一些发展较成熟的网站相比,它们只是刚刚开始,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家业内高管人士表示,近两年虽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中国,但国内大部分婚恋网站仍未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这个行业还没有真正的巨头出现。

  拥有领先可行的盈利模式是婚恋交友网站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至要关键,也是VC们游戏规则中所关注的核心问题所在。谁才是这个行业中最具竞争力统领全军的领头羊呢?

500万对于百合网来讲只是一个浮在水面的数字?

  向来以老大著称的百合网创办人――田范江在介绍网站盈利模式时表示,按照国际惯例,百合网此类网站的盈利模式将主要依靠收取会员费,而非广告。“国外同类网站的数据显示,只要有8%的收费会员,网站就可以实现盈利。田范江估计,百合网收费会员的比重有望在2008年达到5%,但这会不会只是田先生的一个空想,还很难判断。据了解,目前百合网500万用户中,收费用户的比例微乎其微。田范江模仿了美国eHarmony.com网站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通过“心理测试匹配度”模式吸引用户注册,但最终因网站缺乏核心产品和服务来保持用户活跃度,导致如何减少用户的流失成为百合网在通往盈利关口上首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百合网目前以500万的注册用户量号称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然而,单凭用户注册量这一指标并不能代表网站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和地位,作为一家专业的婚恋交友网站,如何能更好的服务用户,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编辑 赵海涛 千龙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