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搭起议政平台 让"两会"会场离百姓更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9 22:11

  3月5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等进行了直播报道。网友们一边浏览直播,一边展开热烈讨论。

  关注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汇集百姓最新的民意民智。网络,成为普通百姓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

投票显示民众关注焦点

  “2007年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

  “假如你是代表、委员,最想提出什么样的议案或提案?”

  “你想问温总理什么问题?”

  “两会”召开之际,各大新闻网站纷纷推出“两会”专题。3月1日,人民网“两会”专题一经推出,就受到网友的热烈关注,不到半日,留言量就突破3000余条。央视国际“网评天下”论坛在“两会”期间将24小时开版,让网友为“两会”建言献策。新华网的“两会”专题也是十分热闹,网友的建言被放在了网站突出位置。

  由新华网策划推出的2007年“两会”系列专题调查显示,“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问题分别以76%、65%和50%的得票率再次位居民众关注焦点前列。同时,依靠制度反腐、依靠群众反腐、在更多领域打击腐败,成为网民最强烈的呼声。

  中国新闻网“中国焦点2007”调查显示,在政治领域,反腐倡廉、力惩贪官同样“高居榜首”;社会领域中,稳定控制房价、让居者有其屋则成为网民期待解决的问题;经济领域网民高度关注打击商业贿赂。调查还显示,物权法出台、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加强国防建设、和谐世界的中国外交、简朴办奥运、确保低收入者买到奥运低价门票等也是网民新的关注点。

  专家分析,被人们称作“新三座大山”的“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问题,再次成为“两会”民众关注的焦点,说明民众对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殷切期望。

网友建言献策破解难题

  看病难问题,是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民生热点。网友“2008笑傲江湖”建议:“没有政府主导的医改注定难以成功。医生工资待遇应像教师一样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实行医院经济效益同医生工资分离。”

  教育问题,是网民持续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话题。网民“阿堂”希望“政府能够彻底整治教育乱收费问题,让老百姓不再忧心”。

  网民“一山一水一圣人”说:“现在高校收费越来越多,虽然国家做了不少努力,但还有不少贫困学生考上了大学却上不起学。应该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同时尽快降低高校收费,让所有考上大学的人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

  住房问题,攸关百姓安居乐业。许多网民认为,高房价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绊脚石”。网民“孔孟之乡”说,按照现今的房价与收入比较,不仅是很多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而且不少国家公务员也被列入无房者序列。这会进一步拉大社会贫富差距,造成多数人心里不平衡,从而引发社会问题。

  网民“饶欣小六”、“孔子也买房”指出,要让居者有其屋,应成为我们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网友们利用网络这样一个特殊的空间,倾吐心声,议政建言,拳拳之心,令人感佩。

  网络让会场离百姓更近

  据报道,“两会”尚未开幕,“两会”新闻中心就在网页上公布了各个代表团驻地,这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多年来尚属首次。这表明,“两会”议政越来越开放和透明。而网上议政作为一种新颖的议政形式,正在引起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重视。

  近年,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络媒体均在“两会”召开之前开通专区,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开展网上调查,同时公开征集网民意见,邀请“两会”代表和委员与网民进行互动访谈。

  网络,让百姓有了更加广阔的说话空间,有了一个参政议政的独特平台。

  网络,让“两会”离老百姓更近了。

编辑 赵海涛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